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

一次群众路线的生动实践——娄底承办湖南省运会、省残运会纪实

2014年09月29日15:18  来源:湖南日报

金秋九月,全省人民寄予厚望的第十二届省运会和第九届省残运会在娄底圆满结束。各参赛代表团及社会各界对娄底承办的省运会、省残运会给予了高度评价。谈起体会,娄底市委书记龚武生深有感触:“两个运动会的成功,根本原因在于自始至终突出群众,依靠群众。”

筹办紧贴群众 创意突出群众

4年前,娄底接过了承办第十二届省运会的任务。省运会真的来到的时候,大家才发现,困难远远超过预想。受宏观经济形势的影响,娄底经济下行压力非常大。在这种情况下,办还是不办?

娄底市委、市政府在充分征求各方意见后,做了一个掷地有声的决定:“克服一切困难,坚决完成任务,一定给全省人员奉献一次高水平的体育盛会。”

娄底市委决定,将省运会的筹备放在群众路线教育实践的大背景中策划,在筹办中落实群众路线。用群众路线主导筹办工作,用大型活动检验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成果。

思路决定出路,一场自始至终渗透群众主题,充满鲜明群众特色的省运会和残运会筹办工作进入紧张的实施中。

首先在开幕式筹办上费尽心机,过去的惯例,开幕式几乎成了明星大腕的舞台。在整治“四风”的新常态下,4年一届的省运会开幕式如何办?万众瞩目。

为了展示全新的作风,娄底毅然决定,不找明星大腕,而是“土法上马”,就由市内宣传文化部门牵头,争取在外娄底籍艺术家支持,到群众中去找灵感,到基层去找演员,到生活中去找启迪,办一场突出地方特色、回归体育本质,呈现浓郁三湘风情的特色大餐。

大学生舞龙狮,退休女工跳健身舞,社区居民表演太极扇,武校学生演练双节棍,机关公务员做广播操,小朋友跳橡皮筋,新化姑娘唱山歌,小学生朗诵曾国藩家书,三一和涟钢一线职工跳反映工业文明的现代舞……9月3日省运会开幕式文艺表演成了群众参与的大舞台。

这些活跃在街头巷尾、群众喜闻乐见的体育活动,带着下里巴人的纯朴气息,登上了大雅之堂,释放出娄底昂扬向上的正能量,展示了三湘儿女的勃勃英姿。

展示群众的力量,成了省运会、省残运会的突出亮点。

以群众为主角 节俭办好盛会

省运会开幕式突出群众特色,获得广泛好评。残运会短短几十分钟的开幕式,亦同样精彩,为广大残疾人运动员奏响了生命的乐章。两个开幕式,参加表演的群众演员达1400多人,志愿者近2000人。

舞台之下,群众也是本届省运会的绝对主角。

湖南人文科技学院音乐舞蹈教师刘小标,为了将领衔的节目打造得精致精彩,经常排练到凌晨二、三点钟。

开幕式上的观众,大多是普通老百姓。娄底取消了高价门票,让精彩赛事贴近群众。观众席上,专门特设了来自基层一线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劳动模范方阵。市民李超群观看了开幕式后,连声赞叹:“我作为娄底一名普通市民,能有机会见证到如此盛会,很兴奋,很自豪!”

参加开幕式演出的涟钢普通职工王小兰说:“能参加开幕式演出,我感到十分骄傲,家里人也以我为荣。”

开幕式以外,绝大部分赛事,群众都能凭身份证现场申请门票,近距离欣赏到高水平的竞技比赛。从开幕式文艺演出到观看比赛,群众既是积极的参与者,又是近距离的座上贵宾,是省运会的主人。

举办一次省运会开幕式要花多少钱?娄底给出的数字是150万元,刚刚接近几年前一位明星的出场费用。

节约,渗透到了娄底举办的省运会、省残运会的每个角落。

历时近半年的两大体育盛会筹备,组委会没在宾馆租用一间房。一个多月的赛程中,全程取消“宴请”,上至前来视察的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下至运动员和普通门卫,大家一视同仁实行简单自助餐。

开幕式上的大鼓是从自治州借来的,五彩缤纷的民族服装是从张家界借来的,安检的设备是从省公安厅借来的……

娄底市长易鹏飞说:“省运会是综合运动会,一些体育设施运动会结束后并不需要,买则浪费,能借何乐而不为?”

节约办盛会,使第十二届省运会和第九届残运会如出水芙蓉,格外清新。跟上一届省运会比起来,尽管由于物价已今非昔比,但总开支反而压缩了40%。

娄底承办省运会、省残运会,办出了一个在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力戒“四风”的生动范例。

奉献确保安宁 效果群众满意

举办大型运动会,成千上万名运动员和客人来到娄底,将近一个月时间,观众蜂拥而来,确保比赛安全,成为重中之重。

娄底组织了多道安保防护圈:进入娄底市域范围的各路口有安检站,进入中心城区有安检站,体育中心外围有安检站,体育馆内还有一道安检站。省运会、省残运会之前,娄底公安还进行了五、六次全市性的宾馆和娱乐场所大清查,全面、及时管控流窜、吸毒人员,收缴管制刀具数百把。

连日连夜的疲劳工作,大批公安干警累倒住院,但他们毫无怨言。

50多天时间内连续筹办省运会和省残疾人运动会两场开幕式,演职工作人员都已废寝忘餐。

每个市委常委及四大家领导负责一个代表团的服务。33家宾馆都有包括民警、医生、食品安检人员、车辆调度员、机关公务员及社会志愿者在内的全天候服务队伍。比赛全程,没有发生一起食品安全事故,没有一起车辆误点影响比赛,没有一起财物失盗,没有一起运动员对宾馆服务不良的投诉。

省政府领导高度评价娄底承办的两大体育盛会,认为组织水平超过了近期国内的同类赛事。娄底上下广大群众也给予了高度赞扬。

为了这一天,430万娄底人民付出了最大的热情和心血。娄底市委副书记徐文龙说:“硬件有限,软件无限,有了娄底广大干部群众的无私奉献,勤为优为,才使得两大体育盛会简朴而精彩。”

曲终人散,余音绕梁。

省运会、省残运会结束,影响长留。加强锻炼、提高体质,成为娄底市民生活的新热潮。通过运动会激发更多老百姓参与体育运动,正是体育比赛的目的,是省运会主题所在,也是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所要彰显的重大民生内容之一。(记者 段云行 王亮)

分享到:
(责编:杨丽娜、常雪梅)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