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

整治突出问题 推进改革发展

重庆北部新区围绕民生和发展深入开展专项整治

2014年09月29日14:55  来源:重庆日报

北部新区民心佳园小学免费为公租房居民的孩子每天下午开设兴趣班。

北部新区在工业园区新建食堂,解决蓝领工人午饭难。图为花朝食堂。

北部新区社区干部推动居家就业,带领居民种植大棚观赏蔬菜。

整改项目 负责人 牵头单位
整治拖欠群众款项问题 段成刚、徐南雄 区建设局、区财政局
整治疑难复杂信访问题 谢克毅 区信访办
整治违法建设问题 徐南雄 区规划分局、各街道
整治执法监管部门“三乱”问题 李作华 区纪工委(监察室)、区法制局
整治窗口单位吃拿卡要问题 李作华

区纪工委(监察室)、

区党工委管委会办公室

整治教育系统乱收费问题 陈昌明 区教育局
整治医疗行业损害医患利益问题 张幼玲 区社发局
整治机关干部纪律涣散问题 李作华 区机关党委
整治党员干部赌博敛财问题 李作华 区纪工委(监察室)
整治基层干部办事不公问题 王菊梦 各街道
专项行动 负责人 牵头单位
整治文风会风专项行动 王菊梦 区党工委管委会办公室
促进现代服务业发展专项行动 段成刚、甘长江 区商务局
推动科技创新专项行动 韩宝昌 区科技创新局
创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行动 凌月明 区党工委组织部

北部新区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把解决民生民利方面的突出问题和改革发展中的短板结合起来开展专项整治,以问题为导向,以群众满意为标准,以推动北部新区“二次创业”为目标,强力抓好各项整治行动的落实。在全市“五个专项行动”和“十个专项整治”的基础上,结合北部新区实际综合开展“10+4专项整治行动”。市委常委、区党工委书记凌月明挂帅主抓,与其他委领导分别担任14个专项整治行动的负责人,现场办公、现场指挥、现场督促。区党工委以专项整治行动为督导工作重点,建立落实了督查督办工作机制,跟踪问效,定期通报,挂单整改。同时,聘请30名群众联络员检验和评价整治成效,确保专项整治达到既定目标,让群众看到实实在在的转变。

一、拖欠群众款项问题专项整治

重点对区内所有在建工程特别对曾因合同纠纷而发生过拖欠被投诉的项目、多次发生拖欠农民工工资被投诉而未彻底解决的项目、合同履约管理工作开展较差的项目,逐个进行调查摸底和清理整治。成立了清欠工作领导小组,出台了《建设领域拖欠工程款及农民工工资管理实施意见》;建立了6项长效机制,即成立项目领导小组负责制并签订责任书、民工维权告知与工资公示牌、劳务分包与合同备案管理、用工信息管理、民工工资监督发放、拖欠隐患月排查制度;对建设单位实行诚信综合评价和不良行为黑名单通报。今年全区共协调处理建设领域劳资纠纷案件51起,涉及金额4500余万元,受益人数2279人,兑现率达100%。

链接

由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段成刚,管委会巡视员徐南雄负责,区建设局、财政局牵头实施。重点整治农民工工资欠账不付、欠款不还、“打白条”、耍赖账等突出问题,实现拖欠群众款项及时兑付率达到100%。

二、疑难复杂信访问题专项整治

开展了“干部下访化积案解难题办实事”专项行动,建立了一个信访案件、一个化解目标、一名包案领导、一套责任班子、一个处置方案的“五个一”工作机制。包案委领导亲自研究部署,亲自督办工作进度,亲自约谈化解,强力推进疑难复杂信访案件的化解处置工作。目前,全区39件疑难复杂信访案件,已成功化解30件,化解办结率达76.9%。市委常委、区党工委书记凌月明2次专门与信访人曹某谈心,彻底化解了一起历时11年的征地拆迁遗留信访老案;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段成刚先后4次接待前来反映幼儿园管理问题的家长,责令相关部门及幼儿园及时解决家长们反映的问题,加强了全区幼儿园的规范管理。

链接

由管委会巡视员谢克毅负责,区信访办牵头实施。重点整治征地拆迁、城乡建设、涉法涉诉、劳动社保、城乡低保等方面的疑难复杂信访问题,确保疑难复杂信访案件年度化解率达到85%。

分享到:
(责编:杨丽娜、常雪梅)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