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

商务部在中央召开的教育实践活动理论研讨会上作大会发言

2014年09月28日17:18  来源:中华人民共和国商务部

  9月15日,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理论研讨会在京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组长刘云山出席会议并讲话。刘奇葆、赵洪祝出席会议,赵乐际主持会议。

  河南省、浙江省、云南省、中直机关工委、商务部、中国华能集团、吉林大学、国防大学等8个单位作大会发言。中央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成员,各省区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党委,中央和国家各部委、各人民团体以及中管企业、金融机构和高等院校党组(党委),全国党建研究会有关负责同志,120多位入选论文代表参加会议。

  受陪同习近平总书记出访的商务部党组书记、部长高虎城委托,商务部党组副书记、国际贸易谈判代表兼副部长钟山代表商务部在会上作了题为《把群众路线贯穿对外开放工作始终》的发言。发言摘要如下:

  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党的十八大作出的重大部署,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在新形势下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重大决策。通过教育实践活动,我们深刻认识到,群众路线是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必须贯穿于对外开放工作始终。

  我国对外开放的伟大历程,本身就是群众路线的生动实践。在我们这样的社会主义大国搞对外开放,没有成熟的理论遵循,也没有现成的经验参照,只能靠党和人民在不断摸索中寻找答案。从设立经济特区到举办经济技术开发区,从创办第一家中外合资企业到制定第一部外资法,从开展“三来一补”到引进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从沿海开放到沿江、沿边和内陆开放,从游离于世界经济体系之外到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并成为核心成员,从“引进来”为主到“引进来”与“走出去”并重等等,是党中央英明决策的结果,也是基层和群众首创精神的体现。

  在对外开放中践行群众路线,必须坚持党性和人民性的统一。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把群众路线理论和实践推向了新境界。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党性和人民性从来都是一致的、统一的。这为我们践行群众路线提供了根本遵循。在对外开放中坚持党性,就是要坚决贯彻中央部署,努力为党长期执政拓展外部发展空间。这就要求我们勇于担当,积极投身“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营造有利于我国发展的良好外部环境。在扩大开放中坚持人民性,就是要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尊重群众首创精神,既通过制定正确的政策引领群众前进,又从群众实践创造中获得前进动力。在对外开放中坚持党性和人民性的统一,就是要把人民利益放在第一位,保证全体人民共享对外开放成果。对外开放是亿万人民的事业,每一项开放政策的制定、每一个对外协议的达成、每一次贸易摩擦的应对,都牵动着千百万人的生计。

  坚持群众路线,开创高水平对外开放新局面。在对外开放中坚持群众路线,从来都不是抽象的,而是有着鲜明的政治立场和利益导向,那就是要以群众为师、向群众求教,使开放成果惠及最广大人民群众。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国越发展,就越开放,中国开放的大门不可能关闭。面向未来,我们将始终坚持开放为了人民,开放依靠人民,开放成果由人民共享。

分享到:
(责编:秦华、权娟)

相关专题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