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

敢于“硬碰硬” 务求“实打实”

青海同仁县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整改落实工作纪实

2014年09月17日13:26  来源:青海日报

行动是最具说服力的语言。

在全省率先召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专题民主生活会后,同仁县常委班子在整改落实中,通过敢于“硬碰硬”———五项举措环环相扣,务求“实打实”———五个结合层层推进,防止了问题整改“虎头蛇尾”,确保了整改落实不“虚晃一枪”。

上行下效 敬终如始

从严树立活动高标杆

搞好教育实践活动,“一把手”是关键。在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同仁县紧紧抓住了“一把手抓,抓一把手”这把钥匙, 听意见,一把手先开始;挑毛病,先挑一把手的;改不足,一把手先带个头。

县委常委会专题民主生活会后,县委书记主持起草县委班子整改方案,常委及县级班子成员本人撰写整改任务书,按照梳理建账、交办领账、办结销账的“三步工作法”,县级领导干部真正把自己摆了进去,反思不足,找准问题,在“红红脸”、“出出汗”、“排排毒”中,给思想认识彻底洗了个澡。

存在“文山会海”现象,存在追求“政绩工程”、“形象工程”的现象,工作中存在“推诿扯皮”现象,“三公”管理不够严格,存在铺张浪费、高档消费情况……同仁县委常委共梳理归纳出班子在遵守党的政治纪律、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等方面的6个突出问题,以及“四风”方面存在的12个突出问题。

县常委班子整改方案及县级领导干部整改任务书全部张贴公示。各乡镇各部门对照检查出的问题也以“清单”形式汇编成册印发全县,自觉接受干部群众监督,形成了整改落实的倒逼机制。目前,涉及县委常委会班子的53条问题已解决27项,涉及常委个人的141条问题已解决91项;督导组点名的6条问题已解决3项。县直各部门已整改927项,正在整改329项,列入长期整改的163项。

管长管远 建章立制

以实践成果取信于民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不仅是一场思想上的洗礼,也是一次制度机制上的变革。同仁县积极回应群众关切,加快推进体制机制改革和建设,出台了一批贴近实际、长期管用的工作制度。通过建章立制,把“笼子”扎得更紧密,用制度管住干部的行为,用机制规范权力的运行,有效提振了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精气神,树立起为民务实清廉的新形象。

当前,县级层面共梳理规章制度58项,已研究废止12项,修订12项,新建16项。《同仁县干部人事调配工作办法》、《同仁县规范项目工程管理办法》、《同仁县党员干部直接联系群众调查研究制度》、《同仁县党员承诺践诺制度》、《同仁县股级干部管理暂行办法》等24项制度已修订或制定完成,并经层层把关,由各部门局务会和政府常务会审议后,通过常委会议审定印发执行。

问题导向 专项整治

正风肃纪掀“风暴”

一头连着县委县政府,一头连着百姓。各部门是政策的来源、施政的主体,他们的作风直接决定着群众的满意度,他们的作为直接关乎百姓的幸福感。

因此,同仁县进一步完善“三步工作法”推进机制,强化立行立改和专项整治力度,推进“承诺公示、盘点销号、督查点评、定期通报、问责追究”5项措施,让立查立改“落地生根”,把好做法变为好效果,让群众看到了实实在在的变化。

向“吃拿卡要”下狠手,对“庸懒散奢”动真格。同仁县从9个方面、33个小项逐一细化部门和机关整治工作目标内容、办理时限和责任领导、牵头单位,围绕梳理归集后的问题厉行整改,不等不拖,有一件改一件、改一件成一件,以问题解决的实效取信于民。目前,先后累计清查出在编不在岗人员114人,清理清退超编公务用车13辆,查处机关干部迟到、早退、缺岗等205人;对2名慢作为的部门“一把手”和1名副职干部进行了问责;对清理出的9个部门超标办公用房673.8平方米进行全面整改;对纪检部门暗访查纠的3名单位作风问题突出的“一把手”进行了戒勉谈话,并在全县范围予以点名通报;对12名单位作风疏于管理的 “一把手”进行了约谈;全县会议较上年同期精简8%,文件精简20.1%。

服务群众 凝聚合力

即行即改行必果

架子放得越低,群众意见进来得就越多。在整改落实工作中,同仁县县级领导干部通过深入群众生产生活一线,开展换位体验,收集社情民意,查问题、办实事、改作风,在群众家门口展开教育实践活动。全县各部门、各单位纷纷敞开大门接受评判指点、倾听意见建议,及时回应群众诉求,整改突出问题,解决群众“办事难”,让群众办事“一趟清”,已成为教育实践活动中的普遍做法。

听意见需要诚意,对待意见更需要诚意。同仁县把查找出的“问题清单”与“整改清单”进行“无缝对接”,65个村级综合服务中心建设任务,已全部开工建设;“群众点题、干部认领”的116项民生问题,目前已解决61项,正在办理的33项,其余问题年底前可全部解决;涉及该县的3项政府债券资金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均已完成项目前期,9月中旬可全面开工建设等。

抓整改落实非一朝一夕之功,要有“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与学习贯彻省委全会精神、加强“三基”建设相结合,与维护地区稳定、促进社会和谐相结合,与群众亟待解决的现实困难相结合,与转变观念、促进增收相结合,与平安与振兴工程建设相结合,同仁县正在将这“五个结合”层层推进,有力保障了教育实践活动整改任务落地生根。(记者姚斌)

分享到:
(责编:杨丽娜、常雪梅)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