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

上海市静安请群众一起来评判

栾吟之 徐敏

2014年09月16日15:32  来源:解放日报

“区里整治乱设摊花了很大力气,我们老百姓都看在眼里,但还有建议要提”,“我们担心无证设摊会回潮,希望职能部门能够想办法抵制住”……昨天,静安区举办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专项整治工作首场群众座谈会,70多名居民代表聚焦“无证经营”这个话题,给相关职能部门的负责人提建议。

在教育实践活动中,静安区从群众意见中整理出600多条意见,即知即改,还从中聚焦5类群众最不满意的重点整治项目,包括整治群租、整治乱停车、整治两区交界处环境突出问题、整治违法经营、整治老公房公用设施损坏等等,分别落实区房管局、区公安分局、区绿化市容局、工商静安分局等作为牵头单位,一边重点整治,一边建章立制,寻找长效解决之道。

“整治了一个阶段,哪些方面取得了成效?群众是否满意?哪些方面还不够?有什么好的建议?相关职能部门应该请群众一起来评判,而不只是在政府机关里向区领导作汇报。”静安区委书记孙建平认为,党员干部受教育的成效、作风的转变,就应该体现在为群众办实事中。

昨天的群众座谈会以“重点路段、区块无证无照经营”专项整治为主题,由工商静安分局局长牵头,区委书记和分管副区长坐镇共同听意见。来自各街道的居民代表们与区领导围坐在同一张圆桌边,坐不下的,一排排到后面就座,3个话筒,在近100人的会场里来回传递。

南西街道静安别墅居民霍国平说,静安区的联合执法小组终于取缔了100多家无证经营点,改变了老弄堂里油烟味浓重、半夜人多嘈杂的情况,老人们又可以坐在弄堂里晒太阳聊天了。但他们担心店铺回潮、“好日子过不久”。“我们想知道,新的执法联合体有什么长效管理手段?我们居民也可以一起配合。”

静安寺街道愚谷村小区有商户代表提出,无证经营的小摊小贩不仅影响他们正规店家的生意,还引发乱停车、乱扔杂物等环境问题,危害很大。他建议工商部门牵头出台联络员制度,建立商户和居民与街道联络、与职能部门联络的“快速通道”,及时沟通反映无证经营出现的苗头……居民们最大的期望是完善长效机制防止反弹,不让整治成为“一阵风”。

工商分局局长任网银向居民们交心:“以前,我们的一些执法部门存在‘守摊’思想,工作中没有跨前一步,结果形成了监管空白;在矛盾化解方面,专业执法的‘堵’与社会共治的‘疏’之间未能有机结合,需要较真碰硬的时候不免顾虑重重;成果巩固方面,因为通常依靠突击整治,管了一时,却达不到长效。”

工商分局负责人告诉居民代表,分局将努力实现巡查执法“常态化”,由辖区工商所牵头,进一步加强与城管、环保、食药监、公安等部门的协调联系,通过公开举报电话、设立举报信箱等做法发动居民加强监督,做到“每报必处、每处必复”。

据悉,静安区还将在近两周内召开一系列群众座谈会,邀请居民代表为区里的重点整治项目提意见。 (记者 栾吟之 徐敏)

分享到:
(责编:张玉、常雪梅)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