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

问题导向贯穿始终

山西晋中市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述评

2014年09月15日15:44  来源:山西日报

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晋中大地正在发生深刻变化,广大干部以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为红线,体现“三严三实”要求,发扬“认真、较真、求真”精神,着力在查找、聚焦、解决“四风”问题上下功夫。全市干部的思想、作风、本领都在全面提升。

解决思想问题,就是要深学学透,深谈谈透,触动灵魂

市委书记张璞说:“解决思想问题是基础,需要深学学透,深谈谈透;需要典型对照,警钟警示;需要在批评与自我批评中触动灵魂。”

3月1日至2日,常委会全体成员来到昔阳县大寨村,开展教育实践活动集中学习。

4月15日至16日,常委集体观看故事片《焦裕禄》等,撰写心得体会。

4月30日,常委会请来来自基层的模范共产党员上党课。

……

市委在带头深学的同时,组织各活动单位围绕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省委规定必读篇目,进行了至少两轮集中学习。

为了把学习进一步引向深入,在全市开展了焦裕禄式好党员好干部评选活动,推出30个好党员、15个好干部,立起了学习的标杆。同时,以正风肃纪开局对90名违反八项规定的党员干部进行了处理。一正一反对比,大家思想触动很大。

晋中市委三轮谈心用了一个月时间。第一轮,市委书记带头谈,班子成员之间、班子成员与分管部门负责同志进行了谈心谈话,市委书记、市长分别与县(区、市)党政正职逐个进行谈心谈话。第二轮,常委班子成员之间再次开展谈心。第三轮,市委书记与每名班子成员又一次一对一谈心。三轮谈心,谈够了意见,谈透了问题,解开了思想扣子。有些班子成员谈心谈话时流了泪。

在深学学透,深谈谈透的基础上,各级班子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经受了一次严格的党性锻炼和思想洗礼。“决策事先定调子,会上走形式”“热衷于上电视,出经验,拿名次”等充满了“辣味”的批评非常多。榆次区委副书记李鹏飞说:“自己参加工作20年来头一次,确实是脸上发红、头上冒汗,真正地触动了思想。”

解决“四风”问题,就是要领导带头,深刻剖析,立行立改

为了充分收集群众意见,安装在城市广场的3个“晋中说吧”从3月28日开通以来共收集群众意见310余条。

市县两级领导班子从去年就开展“四风”问题“百日大调查”,市委派出8个前期专题调研组,广泛征求意见,实现了地域、行业、对象全覆盖。今年,市级领导班子进行了两次集中调研,市委常委班子于4月底又启动了第三次集中征求意见,除组织座谈会外,向全市基层发放了1万个“绿色信函”,归纳整理出意见建议575条,“四风”方面的130条。对拉出的问题清单,市委通过召开由152名 “两代表一委员”、党员群众代表参加的全委扩大会议,原原本本、一五一十晒出来,让大家评头论足。

在市委常委的带领下,全市各活动单位敞开大门、不间断地征求意见。共征求到意见建议91952条,其中“四风”意见建议31929条。

常委班子从5月上旬开始着手对照“三严三实”“四面镜子”和焦裕禄精神,按照“四讲清”“五回应”“六明示”的要求,撰写对照检查材料,特别是从近年来发生的重大事件、重大案件、重大事故和群体性重大信访案件中,认真剖析和透视 “四风”问题。对照检查材料从初稿到成稿普遍修改在10稿以上,有的多达二三十稿。

在深刻剖析的基础上,晋中市边查边改、立说立行,变问题清单为整改行动。“百日大调查”征求到6969条意见,梳理出1984个问题,整改1841个,占92.8%。盯住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突出问题,共立查案件147起。清理清退超标办公用房14.28万平方米;清理纠正违规用车204人。晋中市开展了“四风”问题专项整治,涉及工作纪律、文山会海、“三公”经费、涉法涉诉等28项。

分享到:
(责编:杨丽娜、程宏毅)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