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

抓住四个关键点推进教育实践活动

徐再跃

2014年09月02日13:4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只有抓住领导带头、解决问题、广泛参与、群众满意这四个关键点,才能把活动推向深入,使之真正成为群众满意工程。

一是抓住领导带头这个要点,确保活动起点高。开展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干部是主体,也是核心,贯彻落实彻底不彻底,教育实践活动成功不成功,重点在领导带头到位不到位。领导带头,必须主动把自己摆进去。敢不敢于、善不善于解决自身存在的问题,是对领导干部党性和能力的考验;自我剖析准不准、深不深、严不严,是对领导干部能不能发挥示范带动作用的重要检验。领导干部要带头参加学习,带头听取意见,带头交流谈心,带头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带头进行整改,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要求别人不做的自己坚决不做。要深入一线、靠前指挥,把握政策原则和工作进度,解决关键问题,力争认识高一层、学习深一步、实践先一着。通过上级带下级、主要领导带班子成员、领导干部带一般干部,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使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扎实开展。

二是抓住解决问题这个焦点,确保活动内涵深。习近平同志强调,这次教育实践活动要聚焦到作风建设上,集中解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这“四风”是违背我们党的性质和宗旨的,是当前群众深恶痛绝、反映最强烈的问题,也是损害党群干群关系的主要根源。作风作为一种具有倾向性的态度和行为,从来就不是孤立的,它总是与特定的体制、机制相生相随。要紧密联系实际,切实把影响发展和关乎民生的突出问题找准抓实,深刻剖析根源,区分轻重缓急和难易程度,制定有针对性的整改措施,采取建立破解难题台账、明确破解内容、确定责任领导和单位、规定办结时限等方式,集中力量破解难题。

三是抓住广泛参与这个基点,确保活动范围广。搞好教育实践活动,必须广泛发动全社会力量参与。习近平同志在河北调研时强调:“要把握教育实践活动的三大关系,充分调动领导干部和广大群众两个积极性,引导领导干部端正态度,引导群众多提意见建议。”党员领导干部的群众观点,只有贴近实际、贴近群众、贴近时代,才能不断养成。注重干部成长的基层历练和经验积累,重视对社会实际的调查研究,养成善于与群众打成一片的生活习惯和工作作风,倡导干部实践成长的制度性导向,是树立群众观点的重要抓手。没有坚定的群众观点,就不可能在工作中贯彻群众路线;没有群众路线的领导方法和工作要求,群众观点就不能得到具体体现。要坚持开门整风,通过座谈会、面对面和书面等多种形式,听取各部门各单位党员干部、基层群众的意见建议。每个环节都请群众参与,让群众评判,受群众监督,努力在解决作风问题、提高群众工作能力、密切党群关系、深化服务成效上取得实效。

四是抓住群众满意这个重点,确保活动效果好。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是党永葆生机活力的生命线、立于不败之地的保障线,也是立党为公的标志线、防范机体衰退的警戒线。从党90多年的风雨历程和辉煌成就中,我们深刻地领悟到:为了群众是本质要求,依靠群众是事业根基,动员群众是工作前提,带领群众是实践抓手,教育群众是力量凝聚,服务群众是根本宗旨。要大力弘扬密切联系群众的好传统,拿出更多时间和精力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开展调查研究,敢于直面矛盾、直面困难,多抓具体工作、多解决群众实际问题,用脚步丈量民意、以真心换取真情。要对群众满意度进行测评,切实把群众是否满意作为衡量活动成效的标尺,真正让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为民心工程、群众满意工程。

(作者系本溪满族自治县县委常委、组织部长)

 

辽宁《共产党员》杂志授权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发布,请勿转载

>>>点击进入“全国党建期刊博览”

 

分享到:
(责编:王金雪、秦华)

相关专题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