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

把群众路线融入组织工作的火热实践里

中共河北省蔚县县委常委、组织部长 董清河

2014年08月29日18:3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当前,第二批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正在如火如荼开展,组织部门作为教育实践活动的组织者、指导者和参与者,要主动转变作风、植根基层沃土,真正把实践群众路线的答卷写到大地上,化进群众的心坎里,融入组织工作的火热实践里。

在基层一线探寻破解难题的“金钥匙”。无穷无尽的基层首创和群众智慧,是破解组织工作难题的良方妙药。组工干部切莫“坐而论道”,要主动走下去,在基层生动鲜活的火热实践中汲取丰富的营养。到乡间走“小路”。下基层要注重方式方法,不搞大呼隆,不走固定路线、多些临时安排,不搞走马观花、多搞蹲点调研,既看“盆景”、也看“后院”,做到“人到身入、心到神入”,真实准确地掌握基层情况,找准影响基层发展、制约组织工作任务落实的突出问题。到一线解难题。发现问题是本领,解决问题见水平。下基层不是作客观光,必须解决实际问题。组工干部要下移工作重心,深入了解工作进展情况,集中时间力量指导帮助基层抓好落实,切实解决基层党组织建设、党员教育管理、人才培养引进等实际问题,把忙帮到点子上、把忧解在实际上。到基层求“良方”。基层是大课堂,群众是真英雄。基层实践是组织工作创新进步的源头活水。组工干部要从基层实践中汲取智慧、激发灵感、寻找对策,及时总结提炼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群众自发、零散的做法,从而找到推动工作创新的灵感,找到打开工作瓶颈的钥匙,找到最实用的工作方法。

把群众满意作为检验工作的“标准尺”。工作干的好不好,群众最有发言权。组工干部要坚持把群众利益作为第一选择,始终站在群众的立场上想问题、办事情,使组织工作更加符合广大群众的愿望和期待。倾听群众呼声。要抓住教育实践活动有利契机,克服“办公室依赖症”,走出机关、深入基层,接地气、察实情,在与群众中面对面亲密接触中听真话、听实话,倾听基层群众对组织部门、组工干部的真实诉求,为推动工作、科学决策打好坚实基础。回应群众期待。要突出问题导向,经常回过头来看一看工作是否到位、问一问群众是否满意、查一查群众期盼的事情办好没有,在解决群众期待中明确工作方向,着力在培养选拔好干部、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增强支部班子战斗力和解决软弱涣散问题等方面下功夫,让实干蔚然成风,使工作更具活力,更有作为。服务群众需求。要把服务群众、服务发展作为根本职责,引导各级干部到服务群众的最前沿干事创业。要把服务基层、服务群众作为重要任务,大力创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构建党员干部联系服务群众长效机制,切实解决好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的问题。

让群众观点成为创新发展的“动力源”。服务群众是组织工作的根本价值取向。组织部门和组工干部要树牢群众观点,不断创新工作的方式方法,在服务群众中奏响组工“好声音”。以开放的理念服务群众。主动顺应党员群众期盼,大力建设“阳光组工”,加强组织工作公示公开和对外宣传力度,强力推进组织工作信息化建设,积极学网用网,在网络上发声,运用微博、微信等新媒体进行组织工作的宣传推介交流,以阳光公开回应群众关切、以信息透明消除群众疑虑,使组织工作变封闭神秘为开放开明,赢得群众的广泛支持。以有效的载体服务群众。强化基层党组织服务群众功能,有效整合各级各类资源,深化“三三”为民服务体系建设,加强乡镇、农村服务中心、便民服务站点建设,构建全覆盖的便民服务网络,推行村干部轮流值班制度,全面实行为民服务全程代办,不断丰富服务群众的形式和内容。以长效的机制服务群众。将联系服务群众制度作为建章立制的重要内容,健全完善重大决策征求群众意见、党员干部联系点、党员志愿服务、蹲点调研、党务政务公开等制度机制,有效固化教育实践活动中探索形成的成功经验做法。建立健全党员干部联系群众激励机制,定期组织群众对党员干部进行民主评议和民主测评,激发党员干部联系群众的内在动力。

(蔚县党建云平台供稿)

分享到:
(责编:高巍、权娟)

相关专题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