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

山东即墨:爱心献给鲁甸震区农民工

2014年08月22日17:5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近日,在我市打工的云南省昭通市鲁甸县农民工张光宪等八人到市信访局反映,请求帮助解决工资问题,以便返乡抗灾自救及探望亲人。

据了解,地震发生前,八人正在我市万科东郡工地从事外墙涂料粉刷工作,工程尚未结束,工资也没进行结算,未发工资4.5万元,要求立即支付。

市信访局工作人员确认其身份后,深知其急迫心情,在对他们进行安抚的同时,立即与市城建局建管处联系,并启动信访事项应急预案,两单位互通情况后安排工作人员来到万科东郡项目部,向其讲明民工来访的缘由及诉求,要求万科东郡项目部讲政治、讲大局,以高度负责的态度认真对待民工反映的问题。万科东郡项目部及时对农民工反映的问题进行了核查,确认反映问题属实。在此基础上,该市城建局责成万科东郡项目部特事特办,立即与承包相关工程的工头对接,结算八人所干工程量并付清工资。

帮助八名农民工顺利领到工资后,即墨市城建局监管部门下发通知,要求辖区内建筑企业立即开展云南鲁甸灾区农民工排查工作,对需要返乡的农民工,用人单位要立即结清工资并安排返乡。

作为党的基层组织,直接面对群众。工作开展的好不好,群众满不满意,直接影响着党在群众心目中的形象和地位,关系到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成效。看似平常的小事,体现了即墨市各级各部门讲政治、讲大局,坚持走群众路线,真正站在群众立场考虑问题、解决问题。近年来,为切实保障建筑务工人员权益、降低拖欠农民工工资情况的出现,每年麦收前、秋收前、年前等重要时间节点,该市信访局和城建局都会围绕农民工返乡意愿、农民工工资发放等方面问题开展全市拉网式大检查,对发现的欠薪苗头及时整改。同时,要求各镇、街道加强对辖区建筑企业账户资金、经营状况、生产销售情况等进行动态监察,未雨绸缪,变“已发生、已激化”的应急处理模式为“早准备、早作为”的源头治理模式,最大限度保障农民工工资及时足额发放。2012年以来,该市共处置农民工讨薪事件200余起,帮助农民工讨回工资8000余万元。

(于正阳)

分享到:
(责编:高巍、权娟)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