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

群众路线的“高新实践”

2014年08月21日17:0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蚌埠高新区探索组建了十支党员服务队伍,引导党员干部服务企业、服务群众、服务发展,为各类服务对象办实事、解难事、做好事———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蚌埠高新区党工委紧紧围绕“转作风、促发展、惠民生”开展主题实践活动,将服务基层、服务企业、服务群众的能力水平,作为检验活动成效的重要标准,探索组建了征迁拆违、招商引资、科技创新、规划建设、人才保障、民生保障、重大项目推进、支农惠农、信访维稳、企业帮扶等十支党员服务队,将群众路线开展与党员履职服务相结合,引导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结合岗位特点和技能所长,围绕项目建设、征迁拆违、企业发展、民生保障等重点工作,帮助重点项目、区内企业、基层群众解决实际问题。

集结党旗下“合下一盘棋”

“选择高新区,对了!”正在紧张作业的钢结构吊装勾勒出厂房轮廓,眼看总投资55亿元的大型装备制造企业规划蓝图即将变为现实,中科电力装备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毛国圣深发感慨。

盛夏时节,高新区重点项目建设现场,吊塔林立、人影匆忙的推进热度传递出提速发展的积极信号。GDP增长14%,高于全市4.3个百分点,连续五个季度增幅全市第一;固定资产投资103.67亿元,增长51.7%,其中工业投资70.7亿元,增长104.3%,超全市102.43个百分点,固定资产投资和工业投资的总量和增幅均居全市第一;财政收入完成9.94亿元,增长35.7%,高于全市20个百分点,总量和增幅均居全市第二……上半年,高新区多项数据画出上扬曲线。

教育实践活动的落脚点,最终体现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自今年二月份以来,高新区在教育实践活动开展过程中,充分调动党组织和党员积极性,让党员干部在岗位上显身手,特别是针对牵动全局的重大项目,让党员在推进过程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为项目争取时间,以实际行动践行“群众路线”。

引进一个,稳住一个;落地一个,发展一个。切实落实一批有牵动性、带动力的项目,“火车头”的牵引力才得以彰显……作为全市项目建设的主战场,这一发展共识今年在高新区持续发酵。

总投资12亿元,具有电壁炉行业标准制定资质、国内电壁炉领军企业亚伦集团电子壁炉项目,从开工到投产,仅用了三个多月时间,创造了我市项目建设新的“亚伦速度”,刷新了去年该区方兴科技触摸屏项目当年开工、当年建成投产的项目建设新纪录。“亚伦速度”不仅检验了高新区的服务能力和服务标准,更折射出党员服务队的高效执行力。

以智能电网综合节能自动化设备、成套电器设备、节能变压器及配套设备研发生产基地为主的中科电力装备工业园项目,全部建成后预计实现年销售收入超百亿元。“结缘”不过一年多,公司对高新区上下的办事服务有着极高评价。

“一期项目全面动工、快速推进,预计9月底一期建成投产,这与党员服务队的合力保障密不可分。”毛国圣常在工地旁观察服务队员现场办公过程,“工商、税务、行政执法、治安等方面问题,‘接力’服务,在项目土地供应、规划建设和服务协调上服务优质。”在他眼里,由区推进办、建设局、招商二局等单位分别牵头成立的征迁拆违服务队、规划建设服务队、重大项目推进服务队,工作态度可以用“细致”、“热情”来形容。

一批熟悉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实务、具备吃苦精神的党员干部,加上专项服务机制无缝对接的“金牌服务”,串联起了优质、高效、便捷的服务链条,形成高新区群策群力服务建设项目的良好氛围。

把“群众路线”融入服务实践

就业问题连着万家灯火,用工问题牵动企业发展神经。台一国际、日丰电缆、大富重工等一批“大块头”项目抢滩登陆,掀起了高新区开工、建设、投产热潮,同时也让“用工”、“招聘”成了投资者们频繁提及的热词。

“党员的工作水平最能体现在服务质量上,群众路线就是服务路线。”区人才中心副主任陈万刚一席话,道出不少服务队员已然形成的理念。

在高新区,项目服务被视为一种责任。落地前,从立项、审批、环评、选址、建设环节,提供“保姆式”服务,解决进驻前期的各种困难;落地后,更要在人力资源、经营管理、融资服务、科技创新等方面,全面跟踪服务,搭建沟通服务平台。

围绕推进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和“转作风、促发展、惠民生”主题实践活动,区组织部(人劳局)在调研全区人才工作特点的基础上,组建成立了人才保障服务队。作为服务队一名普通成员,陈万刚认为,企业生产经营向好,员工队伍稳定,待遇不断提升,就是人才保障服务队践行群众路线的效果体现。近年来,高新区人才交流服务中心多渠道解决“用工难”、“就业难”,招聘会在新建成的交流服务大厅每月如期举行,场场达到千人以上;在招工上为区内重大项目提供“一对一”帮扶,专项解决企业“用工难”,受到企业主广泛好评;利用节日返乡机会,号召务工者回家就业,在企业和求职者之间搭建双向流通的就业渠道……今年以来,人才保障服务队已为台一国际、日丰电缆、亚伦壁炉等重点项目(企业)解决用工3000余人。

“看项目到底存在什么难题,全力给予解决。”位于高新区管委会内的区招商一局办公室里,招商引资党员服务队成员唐峰向记者展示今年全区招商引资“成绩单”,简单的项目名称虽显得平淡苍白,但在唐峰和服务队成员们眼中,个个背后都串联着生动的服务故事。

上门服务,根据客商和企业的需要协调解决难题;巡视服务,定期不定期对所管辖区域的企业进行巡视;协调服务,对于超出招商引资党员服务队服务范围的工作,按照首问负责制原则,主动联系沟通协调;咨询服务,及时准确对客商企业有关招商引资业务和办理流程方面的咨询进行答复……时时贴近企业,及时解决难题,以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党员服务不仅通过一个个项目兑现“竭力服务”的承诺,这一承诺,更在全区各个领域中得到生动实践。

群众所求就是用力方向

征地拆迁,被称作天下第一难事。但征迁问题不破解,城市形象提升,发展后劲增添,群众生活质量改善,都只能是一句空话。

位于大庆路西、黄山大道以北、山香路以东、兴和路以南的高新区黄山村整体征迁改造项目,占地面积约500亩,征迁面积20.6万平方米,涉及群众超过一千户。自今年2月项目正式启动以来,高新区迅速成立征迁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工作方案,强化工作措施,到6月底,改造征迁工作全部结束,如此征拆的速度背后,党群之间的互相关怀、互相配合是重要保障。“设身处地为农户、拆迁户着想,理解群众的难处,工作有了群众基础,推进自然省力。”征迁拆违服务队队长徐廷队介绍,为了方便群众,征迁办公室搬进现场“一站式”服务,为被征迁户提供全方位服务,从政策宣讲、咨询解答、困难诉求到房屋及附着物复核复查、清算、审核以及安置补偿协议的签订等实施集中办理。

从解决和改善广大群众最关心、最现实的问题入手,切实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由区社会事业局牵头成立的民生保障服务队,通过定期、不定期活动,根据群众和师生生活、学习特点和志愿者特长等实际情况,协调志愿者开展服务活动;区经贸发展一局、二局分别牵头成立的企业帮扶服务队和支农惠农服务队,以扶助企业发展,服务农业生产、农民增收为工作主线,通过提供政策服务、技术指导等多种举措,促进工业提质增效、农业又好又快发展;由区科技局牵头成立的科技创新服务队,通过主动上门、组织业务培训的方式,让不少区内企业享受到丰厚的科技“套餐”;由区综治办牵头成立的信访维稳服务队,着力打造信访维稳工作服务平台,整合化解矛盾和维护稳定的工作力量,为高新区建设营造了稳定、和谐、文明的良好环境。

不说豪言壮语,只有党员肩头沉甸甸的责任;没有惊天动地,只有千头万绪的日常工作,全力保障项目,真心服务群众,让一个个项目不断刷新着“高新速度”,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让团结拼搏、奉献进取的“高新形象”愈加突出。(马天)

分享到:
(责编:高巍、权娟)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