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

商务部加大力度支持地方发展

2014年08月20日16:04  来源:中华人民共和国商务部

  在深化整改阶段,商务部如何支持地方商务发展?支持力度如何?取得了怎样的成效?

  多措施多保障

  改进部省合作方面,商务部在征求部内10个牵头司局意见的基础上,对部省合作的内容和形式进行了整改。合作方式上有变动。一方面,办公厅、地方联系机制牵头司局、特派员办事处与地方商务主管部门四方合作,协商确定部省合作的初步内容,日常工作不再列入合作事项。另一方面,部省领导共同主持工作会议,通过会议确定合作事项,建立合作机制。由地方联系机制牵头司局形成会议纪要,作为合作依据,不再签署合作协议。此外,重点专项工作,由业务相关司局负责起草会议纪要和后续落实工作。

  在“加大人才、资金、政策支持力度进一步做好援藏援疆、定点扶贫和对口支援工作”整改任务方面,商务部加大人才、资金、政策支持力度,推动西藏和四省藏区商务发展。结合商务工作实际,着力做好定点扶贫和对口支援工作。“加大对地方商务领域人才培训力度;支持地方商务主管部门选派合适人员驻外;修订《商务部干部挂职锻炼管理办法》,加强部机关与地方干部之间双向挂职交流”方面,人事司将支持地方商务领域人才培训统筹纳入部教育培训工作规划。人事司大力支持地方商务主管部门选派合适人员到驻外经商机构工作,并规范了干部挂职工作。商务部选派到基层挂职锻炼的干部,要按照中央《关于党员干部直接联系群众制度的意见》的要求,自觉践行群众路线,认真履行职责。

  整改初见成效

  改进部省合作方面,双向合作,优势互补,形成合力。地方作为探索商务改革发展经验的主体,为全国商务工作发展积累经验。商务部跟踪分析商务政策实施情况,及时研究协调解决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商务部与地方政府在政策扶持、渠道拓展、信息共享、体制机制建设等方面,发挥各自优势,形成叠加效应。

  扎实做好定点扶贫工作,抓好外贸发展项目对接。外贸司邀请四川广安、仪陇和湖南城步商务主管部门及企业参加2013年中博会的“培育外贸竞争新优势:外贸品牌、国际营销网络暨外贸订单对接活动”。支持扩大农产品出口。中国食品土畜进出口商会开展特色农产品推介对接活动,与湖南邵阳(含城步县)企业对接,城步商务主管部门和10家企业参加,取得了较好成效。开展对外劳务合作项目对接活动。合作司进一步了解广安、仪陇、城步三地需求,继续推动与中央企业开展具体项目的劳务资源对接活动。全面启动城步县定点扶贫工作。截至目前,广州贸易中心、机电商会、五矿商会等捐助扶贫资金实施的广安、仪陇整村推进、村级公路和卫生站等13个项目已完成验收。着力做好人才培训和交流。2013年外资司在苏州工业园区为广安和仪陇举办5期企业经营管理人才培训班。

  建章立制才长久

  为改进部省合作,加强对地方商务工作的指导和支持,商务部制定的《商务部关于加强和改进部省合作工作的意见(审议稿)》6月10日已经部党组会原则讨论通过,部党组会对文稿提出修改意见。

  为进一步做好援藏援疆、定点扶贫和对口支援工作,商务部建立了联系机制。各受援地区指定专门机构、专人负责与商务部联系落实援藏、定点扶贫和对口支援工作。商务部每年根据地方中心工作,制定具体援助发展计划,地方提出援助需求,报送部援藏、定点扶贫和对口支援办公室。部内各单位指定专人负责支援工作,并结合商务工作实际和地方援助需求,研提具体支持政策和措施。

  为保障地方商务人才培养制度化取得实效,商务部修订了《商务部干部挂职锻炼管理办法》,并制定了“规范干部挂职工作有关原则”,支持地方商务主管部门与部机关之间双向挂职交流。

分享到:
(责编:权娟、秦华)

相关专题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