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

涤荡作风 洗礼灵魂——云南省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查摆问题、开展批评”环节综述

2014年08月20日10:40  来源:云南日报

张维麟 制图

会泽古城街道农业综合服务中心党员帮助群众移栽大棚蔬菜

“认识提高、态度端正,剖析深刻、批评辛辣”,这是中央第四巡回督导组对我省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查摆问题、开展批评”环节工作良好态势的总体评价。截至8月10日,全省16个州市、129个县(市、区)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州县直属部门和乡镇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及基层党组织专题组织生活会基本完成,全省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取得阶段性成果。

上率下行

以联系点经验示范带动

中央对云南开展教育实践活动非常关心,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同志在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中指导联系武定县。省委书记、省委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组长秦光荣也把武定县作为教育实践活动联系点。

5月18日至19日,俞正声、秦光荣、中央第四巡回督导组组长张维庆等领导用3个半天的时间,全程参加指导了武定县委常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

会前,俞正声、秦光荣认真审阅武定县领导班子及成员的对照检查材料、“问题清单”和“批评意见清单”,听取省委督导组的汇报,与武定县主要负责同志进行谈心谈话,要求他们坚持领导带头,真正把自己“摆进去”,以整风精神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切实达到出出汗、排排毒的目的。

会中,武定县委常委们从问题切入,开门见山,聚焦“四风”,讲肺腑之言,自我批评“不留余地”,相互批评“不留情面”,火力猛、辣味浓。会后,县委常委班子成员针对对照检查出的问题认真研究,一一回应,及时认领,整改方向更加明确、重点更加聚焦、措施更加具体。

“这次民主生活会让大家卸下了包袱,提高了境界,增强了面对困难和问题的决心。”武定县委常委们由衷地说,大家勇敢拿起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个武器,敞开胸怀、敢于亮剑,达到了“团结-批评-团结”的效果。

中央、省委领导对武定县委常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给予了高度评价,认为武定县准备工作扎实,自我批评认真,相互批评坦诚,边查边改及时,氛围好、质量高。示范带动,为第二批参学单位召开高质量的专题民主生活会树立了标杆、注入了动力。

此后,按照省委部署,省委副书记、省长李纪恒,省委副书记仇和等省级党员领导干部分别前往各自联系点,亲力亲为出席指导联系点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

省级党员领导干部们坚持高标准严要求,指导联系点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指导河南兰考县委常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重要讲话精神,充分学习借鉴武定县委常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的好做法好经验,督促联系点领导班子成员深入查摆“四风”问题,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

上率下行,上行下效。各州市、县(市、区)坚持以中央政治局常委同志联系点为标杆,认真学习兰考县、武定县专题民主生活会成功经验,对标定位、比肩看齐,把各项工作做扎实。

不少领导干部说,联系点县(市、区)步步示范,我们照着榜样步步跟进,把规定动作做到位,把自选动作做扎实,确保了教育活动不虚不空不偏不走过场。

动真碰硬

专题民主生活会显成效

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是严肃党内生活的重要形式,也是以充分发扬民主的方式发现和解决自身问题的有效办法。会议开得好不好、质量高不高,直接关系教育实践活动的成效。

敞开门,聚焦“四风”查摆问题

找准问题,有的放矢,是开好高质量专题民主生活会的重要基础。各州市、县(市、区)领导班子在第一环节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不断强化问题导向,按照中央提出的“六个对照”和省委提出的“十种方法”,对照中央、省委列举出来的“四风”表现形式和中央、省委督导组反馈意见,认真对照“四面镜子”和“三严三实”要求,聚集“四风”问题,找准找实班子和个人“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

掏心窝,坦诚相见交流交心

各州市、县(市、区)按照“四个必谈”的要求,班子主要负责同志和班子成员、督导组和班子成员、班子成员相互之间、班子成员与分管部门负责人之间进行了多轮次的交心谈心,真正做到在把班子问题、个人问题、对方问题、批评意见、改进措施“五个谈透”的基础上提出批评意见。

通过交心谈心,大家敞开心扉,融洽了感情,沟通了思想,消除了隔阂,找准了问题。全省各州市、县(市、区)四套班子“一把手”与班子成员之间交心谈心普遍达到了4至5轮。

画得准,对照检查认真深刻

各级领导干部结合思想、工作和作风实际,联系工作情况、联系个人成长经历认真撰写对照检查材料,力求画得像、写得实。按照衡量尺子严、查摆问题准、原因分析深、整改措施实的要求,从具体事例中反思问题、从思想深处剖析根源并提出整改措施,做到见人、见事、见思想。

州市党委常委班子及党委主要负责同志的对照检查材料都经过省委督导组、省委活动办、省委主要负责同志、中央巡回督导组、中央活动办层层审阅把关。达不到要求的,退回修改完善,甚至推倒重写。州市委书记个人对照检查材料普遍经过20次以上的修改,州市、县(市、区)班子成员的对照检查材料也普遍经过15次以上的修改。

动真格,直面问题“辣味”十足

“你存在新官不理旧事的思想,对涉及征地、拆迁、移民安置历史遗留问题等重视不够,只是批转给相关部门办理了事,当甩手掌柜。”……像这样掏心见胆、刺刀见红,剑指“四风”、心系群众的批评和自我批评的场景,在各地各单位的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上比比皆是。

自我批评深刻。各级领导班子成员按照不空泛、不铺垫、不表白、不绕弯、不摆好的“五不”要求,开门见山,直面自身存在的“四风”问题、直接列出表现形式和具体事例、直接点明问题的危害性和严重性、直接提出整改措施和要求,不回避、不绕弯。

相互批评坦诚。本着“指出问题、帮助提高、增进团结、实事求是”的原则,开展积极健康的相互批评,既指出其他同志存在的作风问题,又帮助分析挖掘思想根源。

会后,许多领导干部说,这种久违的批评犹如醍醐灌顶的清醒剂,“当时脸上火辣辣,事后心里热乎乎”。

与此同时,各地扎实推进基层党组织专题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工作。各地借鉴武定经验,以县为单位,分行业分领域进一步细化对照检查重点,突出针对性;深入开展党支部书记与支部委员、党员谈心,支部委员相互谈心,党员之间谈心,谈通思想;认真对照检查,查摆存在问题;严格程序,精心组织,使每名党员都经受一次严格的党内生活锻炼。

敢于亮剑

以实际行动取信于民

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只是一个新的起点。衡量教育实践活动的质量和效果,根本还是要看整改落实到位不到位、问题解决得好不好、群众满意不满意。

上下联动抓整改

我省继续抓好第一批活动后续整改,省直单位党员领导干部每人联系1至2个本系统的县直单位或基层站所抓后续整改,建立整改落实工作交办制度,对进展缓慢或落实不力的进行通报,确保第一批活动“收尾不收场”,巩固和扩大第一批活动的成效。

上半年,全省较上年同期精简文件22.6%、精简会议36.8%、压缩 “三公”经费17.4%、省级因公出国(境)团组同比下降27.1%、清理评比达标表彰项目同比下降12.7%。与今年1月底相比,在“调整清理办公用房”方面,省级党员领导干部已改的办公用房面积从491平方米提高至1343.5平方米,第一批活动单位从6801平方米提高至16718平方米。

不少地方召开上下联动会商会,集中解决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像武定县4月份以来,对梳理出的97件群众关心的急难问题分类归口:有20件县上能解决,有61件州县协同可以解决,还有16件需要省、州、县联动解决。采取会商会的办法,武定县牵头召集省州县相关部门一起现场研究推进解决问题。

第一批教育实践活动开展至今,全省上下共联抓联改突出问题350多项,解决实际问题1.2万件。

专项整治抓整改

省委活动办制定下发了《关于及时抓好整改落实工作的通知》,结合实际抓好中央、省委专项整治的贯彻落实,重点整治 “三难”、“三乱”和一些习以为常的旧习惯、潜规则,把整治“会所中的歪风”、清理调整“裸官”、清理整顿培训中心、干部“走读”、“吃空饷”、“收红包”、借机敛财、违规插手干预工程建设等纳入整改范围,严肃查处基层党员干部不正之风和违法违纪行为。

对近两年立项的政府投资和使用国有资金投资额3000万元以上项目进行重点排查,查处并通报了普洱、保山等地基层干部贪污、挪用扶贫资金的案件,以及个别省直部门人员参加境内外“豪华培训班”花费巨资、部分领导干部聚众大吃大喝等问题。

正风肃纪抓整改

全省各地各单位坚持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实施办法为切入点,从退车腾房清卡、精文减会削费等具体问题抓起,从吃喝风、玩乐风、排场风等身边问题改起。对干部群众提出的每个问题都盯住不放,一个一个加以整改;对触犯党纪法规特别是顶风违纪的典型案件,坚决严肃惩处。

今年上半年,全省共查处违反八项规定问题1035起。其中,楼堂馆所违规问题1起;公款大吃大喝5起;违规配备使用公务用车206起;国内公款旅游13起;大办婚丧喜庆52起;收送节礼7起;违反工作纪律354起;其他问题397起。共计处理人数1427人,给予党纪政纪处分254人,起到了很好的警示教育作用。

建好基层党组织

按照中央和省委的统一部署,各地为基层党组织强筋健骨,切实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举办各类培训班1645期,培训党员干部19.6万余人次,其中培训基层党组织书记6.79万余人次,250个软弱涣散村党组织、46个软弱涣散社区党组织完成整顿工作,配齐配强列为整顿对象的1474个村、234个社区党组织书记。

我省全面推行深入实际、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和领导蹲点联户、部门挂钩联户、干部结对联户、建卡经常联户“三深入四联户”制度。积极创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构建服务型党组织综合平台,抓好扶贫开发与基层党建整乡“双推进”,提高基层党组织服务能力和水平。

抗震救灾的考验

8月3日,一场6.5级强烈地震重创鲁甸、巧家、会泽等地。

地震发生后,各级党员干部以敢于担当、忠诚履职、求真务实的良好作风,把抢险救灾一线作为了践行党的群众路线、树牢群众观点的“大课堂”和“大考场”,用实际行动践行“三严三实”要求,涌现出一批先进集体和模范人物。通过教育实践活动的开展,党员干部作风上的转变,在这次抗震救灾中得到了充分检验和集中体现。

一个实际行动胜过一打纲领。活动开展以来,各地各单位积极回应群众关切,对关系群众切身利益问题,有一件改一件,改一件成一件,以实实在在的成效赢得群众信任。

目前,针对查找出的问题和群众意见建议,全省共制定边查边改措施9.8万余条,整改问题8.5万余个。今年一季度,全省受理群众诉求35559件,办理35044件,群众满意率97%。

全省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已进入“整改落实、建章立制”环节,各级领导干部认真贯彻省委要求,发扬敢于担当、同甘共苦、冲锋在前、求真务实的抗震救灾精神,坚持两手抓、两促进、两不误,以改进作风的新成效,不断激荡起全省全面深化改革、促进三个发展的强大动力。(记者 张文峰 王永刚)

分享到:
(责编:乔业琼、秦华)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