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

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扎实有序推进

市县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召开

2014年08月20日07:18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人民网北京8月19日电 (记者李章军)记者从中央教育实践活动办公室获悉:截至8月中旬,参加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400多个地市级领导班子和2000多个县级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已召开,普遍开出了高质量、好氛围。

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在省以下各级机关和基层党组织开展。党中央对开好第二批活动单位专题民主生活会高度重视。习近平总书记多次作出重要指示,5月9日亲自出席指导兰考县委常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中央政治局常委其他同志分别出席指导联系点县委常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提出具体要求。中央其他领导同志注重加强对所在地方或分管领域专题民主生活会的指导。各级领导干部层层建立联系点,省、市、县共建立61.1万个。

各市、县领导班子把找准突出问题作为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的关键,查找问题普遍开展了3轮。市、县领导班子平均查找问题40多条,班子成员平均查找20多条。市、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主要查找了政绩观出偏差、急功近利、搞政绩工程和形象工程的问题,坚持民主集中制不够、重大决策听取群众意见不够的问题,脱离基层、脱离群众的问题,重部署轻落实、担当不足的问题。

各市、县领导班子广泛开展全方位、多层次、同志式的谈心交心,领导班子成员之间谈心交心普遍在3轮以上,多的达7轮。31个省区市的党委书记分别与地市委书记个别谈心谈话,23个省区市的党委书记与县委书记进行了集体谈话。

各市、县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一般开3个半天。各市、县党委书记以身作则,抛开面子自揭短处,直指要害批评同志,心悦诚服接受批评。班子成员自我批评敢亮丑,积极回应群众提出的意见、上级点出的问题和谈心指出的不足,自我批评问题一般都是20多条,并逐一说明办公用房、公务用车、家属子女从业等情况。相互批评动真格,每个班子成员都对其他同志每人提出1至3条批评意见,多的达5条以上。许多六七十年代出生的干部感慨,自己没有经历过战火考验和上山下乡历练,最缺的就是严格的党内生活锻炼,这次给自己补上了“一课”。

中央巡回督导组直接参加了85个市、164个县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加强指导,严格把关,对批评和自我批评不触及问题、不触动思想,特别是相互批评埋头念稿的,及时提醒纠正,个别被叫停或重新召开。

《 人民日报 》( 2014年08月20日 01 版)

分享到:
(责编:常雪梅、秦华)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