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

为企业谋发展 为员工谋福利

——甘肃省非公经济组织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见成效

记者 王金雪

2014年08月18日17:2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近日,记者在甘肃走访了几家非公有制企业,并通过座谈会听取了各级工商局负责人和相关企业的介绍,留给我最大的感受是,他们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在真正为企业谋发展、为员工谋福利的基础上进行的,要让员工得实惠、企业得发展。采访中,企业的员工和负责人都纷纷表示,待遇提高了,福利更好了,企业也发展得更好了。同时,好多企业也纷纷承担起社会责任,为社会做出更多贡献。

在座谈会上,甘肃省工商局党组书记、局长,省非公经济组织教育实践活动指导小组组长郭承录表示,甘肃省工商局广泛听取基层一线党组织的意见建议,坚持分类指导,根据非公经济组织不同规模和出资人身份采取不同的措施。同时,在活动开展过程中注意紧密结合非公经济组织生产经营实际,注重指导各级非公企业工委和企业党组织精心设计活动载体,确保活动特色鲜明、推进有力、富有成效。

把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与经营发展统筹谋划

在走访的企业中,大家都纷纷把开展群众群众路线教育与企业的生产经营紧密结合在一起。例如,兰州众邦电线电缆集团公司把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作为今年工作的重点,坚持四个结合,即坚持活动安排部署与谋划企业发展相结合、坚持开展学习教育与企业生产经营相结合、坚持征求意见内容与企业党组织特点相结合;坚持即知即改问题与提升公司软环境相结合,确保活动顺利推进。通过开展群众路线教育活动,公司从切实维护好员工的切身利益入手、从提高劳动报酬增长入手、从提高劳动生产率入手,真真正正地提高了员工的福利待遇,并进一步促进了公司的生产经营状况。

围绕发展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

甘肃大禹节水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确立了“大党建”战略,立足党建带动企业效益发展。该公司将非公党建工作有机融入品牌战略和产品走出去战略,通过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有效促进了企业生产经营效益的提升。

兰州三江源商贸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扎西才吉也表示,要将党建工作、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与企业发展融为一体,最终成为企业文化的一部分。

一切依靠职工,从职工中来,到职工中去

座谈会上,各级工商局和企业的负责人都不一而同地表示,非公企业的教育实践活动不能照抄照搬国有企业和行政事业单位的做法,必须根据非公企业党员的思想实际和职工的真实情况,有针对性地开展活动,要牢固树立群众观点。

兰州九州通医药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代德望指出,企业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一切依靠职工,从职工中来,到职工中去。

该公司党支部根据公司发展的实际要求,结合支部工作特色,指定了具有公司特色的实施方案和学习计划,有力地确保了教育实践活动的学习与企业发展所需的学习教育同步推进。创新活动载体,积极开展“七个一”活动,如各中高层当一天普通员工;总经理主持召开一次总经理见面会,切实聆听基层员工对公司发展的建议和对自身成长的需求;支部各小组深入基层岗位一次;党支部组织开展上一次党课,召开一次组织生活会;办一件实事;开展“一个党员一面旗帜”、“我是党员我带头 我是党员我奉献”等活动,通过先进典型表彰、优秀事迹宣导等方式,组织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并在活动开展过程中征求职工意见,解决实际问题,涉及到职工薪水、服务态度、公司发展和员工成长等各方面问题。同时该公司在做大做强的前提下,积极承担社会责任,帮贫济困。

“我们感觉,教育实践活动之后,通过查摆问题,搜集到了许多职工的意见,根据这些意见整改;根据查摆出来的诸如待遇低、留不住人的问题做了整改,对职工进行调休,企业的管理理念也在发生变化。”代德望表示。

甘肃定西高强度螺钉有限公司党委书记王醒明在座谈会上也表示,通过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使企业整体工作体现出“六个依靠”,即靠企业发展得人心,靠人尽其才顺人心,靠指定管理服人心,靠多办实事暖人心,靠企业文化聚人心,靠榜样力量感人心。

国家工商总局非公党建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个体司副司长韩旭在听完大家的介绍之后指出,甘肃省工商局在开展非公经济组织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的做法和经验证明了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是全覆盖的,并且注重分类指导,没有搞一刀切。非公有制经济是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非公经济组织的党建工作与机关、国企等不同,需要职工和群众的积极参与,要注重实干,要紧密结合企业自身的情况,真正使员工得实惠、企业得发展,从而进一步推动整个社会经济的发展。

相关新闻


    甘肃省非公经济组织教育实践活动座谈会在兰州召开

    兰州:紧贴非公经济发展特点 推动教育实践活动扎实开展

分享到:
(责编:王金雪、秦华)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