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市县传真

安徽铜陵铜官山区:"四个一"工作法 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2014年08月04日08:5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过程中,安徽省铜陵市铜官山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秉承“静下心思、沉下身子、迈开步子”的原则,将宗旨意识融入日常工作中,将为民服务、为民解困、为民办事作为工作准绳,以“群众答不答应、群众接不接受、群众满不满意”作为衡量工作的一杆标尺,获得群众的赞誉。

一“站”服务,服务群众点对点。该局设立窗口“一站式”服务台,主动为前来办理证照的商户提供便捷服务,采取“一口告知、一次性办结、跟踪指导”等方式,方便群众办理证照;为大学毕业生、下岗职工再就业、转业退伍军人开设“绿色通道”,采取提供材料、注册样本提示、电话预约服务、证照办结联系等方式,方便特殊人群的办照,用最短的时间为其办结证照,今年以来已累计为特殊群众办结证照100余户次;在各基层单位设立专人接待处,对来访来询的群众予以现场接待,对能现场办结的事项予以现场办结,对不能立即办结的事项,采取当场告知、事后跟进的办法,向群众承诺办结时间,快速解决群众诉求。

一“卡”便利,服务商户面对面。利用发放的营业执照公示栏,粘贴便民服务“卡”,将片管人的姓名、联系方式粘贴在营业执照公示栏上,让商户能在出现问题的第一时间联系到片管人员;加强网格化“分管到人、责任到人、分户到人”的落实,在系统中,将基层片管人员的信息进行逐一核对,并将分管的片区和户数落实到每个具体监管人员,形成“数据关卡”,保证基层商户的监管责任落实到人。

一“台”转办,服务消费心贴心。积极利用12315、12331投诉举报转办平台,着力构建起集“受理、分流、转办、办理、回复”为一体的一整套系统性消费者举报受理办理平台,通过投诉信息电子化集中受理、具体责任人分管转办、办结后及时回复上传的办法,将消费者投诉及时通过电子化的手段进行快速处理,并随机抽取消费者进行回访,提升消费维权的质量,保证消费者投诉“件件有回音、事事有落实”;在基层设立消费维权平台站点,培养基层商户自觉调解、自愿维权、自行处理的意识,帮助消费者将纠纷化解在一线、化解在基层、化解在萌芽,形成以平台为“脑”,站点为“血管”的综合平台,为消费者的投诉快速解决提供便利。

一“本”联系,服务基层实打实。利用基层巡查的有利契机,鼓励干部建立基层商户“联系本”,重点针对小餐饮经营户、食品经营户等消费者最为关心的“舌尖上”的安全,要求巡查人员将经营户的营业场所、店面名称、负责人姓名、经营事项、证照期限、联系方式等信息逐一列在联系本中,方便在监管过程中直接联系到户主,快速解决户主诉求和消费者诉求。

(安徽省铜陵市铜官山区党建云平台供稿   宋阳)

分享到:
(责编:高巍、权娟)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