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市县传真

内蒙古阿荣旗:大力推进“党员中心户+合作社”工作新模式

2014年07月31日13:4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阿荣旗结合基层组织建设工作实际,以“大引领”工作为统领,创新推出“党员中心户+合作社”工作模式,重点在党员中心户的履职、设置、运行方面下功夫,加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以解决基层党组织涣散、凝聚力不强的问题。

明确职责做好基层引领。把推广“党员中心户+合作社”工作模式,作为深入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有效载体,坚持紧贴实际,严格管理、务实管用、统筹推进的原则,发挥“党员中心户”推动文明新风、带头致富的示范带动作用。向上联系党支部,进一步健全党的基层组织体系,组织党群活动,落实好党支部分配的工作,向下联系党员和农户,宣传政策法律、调解矛盾纠纷、倾听社情民意、进一步延伸党支部服务农民群众的触角,切实做到组织到户、服务到人、工作到位。充分发挥“党员中心户”联系党员群众的地缘、业缘、亲缘优势,大力发展各类合作社、专业协会,引导党员主动联系农民群众,扎实做好推动农业发展、服务农民群众、维护农村稳定的各项工作,切实做到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增强基层组织凝聚力。

多种措施强化工作模式。各级各部门尽其所能,齐抓共管做好推广强化,确保群众得实惠。由村党支部推荐思想政治素质好、带头致富能力强,责任服务意识好、协调办事能力强,群众工作基础好、睦邻和家能力强的党员,在每个村民小组建立1个“党员中心户”,联系所在村民小组的党员,广泛服务所在村民小组的农民群众。统筹全旗党建经费,不断加大对“党员中心户”活动场所、必备设备、学习资料等方面的投入力度,紧紧围绕全旗农村工作重点任务,在发展劳动经济等方面,给予“党员中心户”政策、资金、实用技术、市场信息、项目扶持,及交通、通讯等费用补贴。将优秀的“党员中心户”负责人培养成村“两委”干部和村级组织带头人,对履职成绩突出、群众评议优秀的给予奖励。乡镇党委、村党支部负责日常培训,每年集中培训不少于1次,适时开展常规工作培训。

有序运行确保惠民实效。在全旗采用以点带面的方式,首批确定3个试点,其他乡镇在充分总结经验的基础上全面推行。新发乡大有庄宏源肉牛养殖专业合作社,吸引20余户养殖户入驻,年出栏肉牛近3000头,实现利润300余万元;村党支部书记王柏林牵头成立兴民玉米种植专业合作社,带动群众200余户,年获利600余万元;村主任吴万山组织成立马铃薯种植专业合作社,积极与奈伦集团寻求合作,采取公司+农户+合作社的模式,组织群众协议流转土地15000亩。音河乡富吉村张积峰成立的阿荣旗鑫缘白瓜籽产销专业合作社,社员已由最初的8户扩大到106户,遍布音河乡、新发乡及临近旗县10多个地区,引进的桦南大板、梅亚雪城等优质白瓜种子4500多斤,为社员实现再增收50多万元。向阳峪松塔沟村党支部书记王宝森带头成立柞蚕专业合作社,社员达200户,年获利600万元;并带头成立了宝发育肥牛专业合作社,社员达42户,存栏量1000头,年收入600多万元;村主任谢维国带头成立绿色无公害蔬菜瓜果专业合作社,社员达40户,现每栋大棚年收入3-4万元。

(阿荣旗党建云平台供稿  姚薇 郭春龙)

分享到:
(责编:高巍、权娟)

相关专题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