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

湖北宜昌“我为群众办件事”系列活动获百姓“点赞”

刘紫凌、李思远

2014年07月30日13:29  来源:新华网

小事情,大民心

——湖北宜昌“我为群众办件事”系列活动获百姓“点赞”

“过去吃的是‘天河水’,不容易。现在龙头一拧,水就哗哗流进锅里。我们满意!”湖北宜昌市夷陵区乐天溪镇莲沱村5组村民屈克梅对记者说。

地处西陵峡中段的乐天溪镇,是三峡坝区移民大镇,群众诉求复杂,矛盾交织。2012年初,乐天溪镇启动“我为群众办件事”主题实践活动,要求全镇党员干部沉入基层,事无巨细地解决群众面临的各种问题,让群众满意。

莲沱村5组山高坡陡、石漠化严重,112户400多名村民饮水一直是“老大难”问题。去年5月,镇党委书记高秉政连续3天实地调查,先后召开两次专题办公会,筹措了3万元建饮水工程。镇村干部与村民一起挖沟埋管,终于使家家户户通上自来水。

日前,镇里干部回访莲沱村,村民对此极为满意。

“以前靠天吃水,没雨的话,要到很远的地方去挑,一个壮劳力挑一趟也要半个多小时,更别提我们老人了。”赵文贵大爷说,“这次,镇里确实给群众办了大实事,这样的活动应该多搞。”

记者了解,“我为群众办件事”系列活动开展以来,乐天溪镇先后启动8轮“群众家中找事做”活动,全镇460名党员、干部、公职人员按照“三亮三看三问”(即亮身份、姓名、电话;看厕所、厨房、床铺;问健康、收入、心情)要求,对全镇8000余户农民入户走访。

兆吉坪村5组村民胡安双5年前因车祸高位截瘫,一家6口人的重担压在妻子一人肩上,日子很是艰难。走访得知此事,镇领导带队到胡安双家开现场会,制定帮扶方案。镇村干部积极落实,为他家争取扶助政策,免除其女儿读书的全部费用等,还组织募捐帮他建好了新房,先后为这个家庭解决了18项困难。

如何检验为群众办事的作风实不实、效果好不好?乐天溪镇请来百姓当裁判,将专题会和回访会开到群众家中,办完事后由群众评价效果,做到“听群众讲、替群众想、为群众办、请群众评”。

两年来,乐天溪镇“我为群众办件事”登记表上,共收获74498份群众签字确认“满意”。抽样对其中3000余件已办事项的监督回访表明,“满意”的真实率100%。

乐天溪镇只是宜昌市“践行群众路线”的一个缩影。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宜昌市以“我为群众办件事”为抓手,从群众身边小事做起,积极回应群众关切,涌现了一批立行立改、服务群众的“宜昌品牌”。

长阳土家族自治县开展“一亮三创”(亮党员身份;创党员文明户、党员中心户、党员示范户),开发“民情通”手机平台,打通联系服务山区群众的“最后1公里”;在琐事繁多的居民小区,西陵区创立“帮你工作室”,帮助群众解决问题、化解矛盾;在城乡“过渡地带”,伍家岗区坚持“微理念”开展群众工作,建立“微组织”,开展“微服务”,解决群众“微心愿”……

宜昌各地因地制宜推出的服务群众特色品牌,获得百姓真心“点赞”。湖北省委常委、宜昌市委书记黄楚平说,“我为群众办件事”系列活动,化解的是民怨,得到的是民心。

分享到: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