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网友声音

安倍面对《波茨坦公告》该醒醒了

公震

2014年07月29日17:4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7月26日是中、美、英三国发表促令日本投降的《波茨坦公告》69周年。《波茨坦公告》连同1943年中、美、英发表的《开罗宣言》等国际法律文件,构成了日本必须归还中国钓鱼岛的国际法基础。对此,日本政府在1945年发表的《日本投降书》中明确接受,并在1972年《中日联合声明》等一系列重要文件承诺坚持这一立场。(2014年7月26日《新华网》日本窃取钓鱼岛 《波茨坦公告》勒令其归还中国)

然而,以安倍为日本右翼势力政府非但没有承担国际法义务,相反变本加厉的公开挑战《开罗宣言》和《波茨坦公告》等法律文件,试图非法占有钓鱼岛。

1895年4月17日,清朝由于在甲午战争中战败,被迫与日本签署不平等的《马关条约》,割让“台湾全岛及所有附属各岛屿”。钓鱼岛等作为台湾“附属岛屿”一并被割让给日本。事实证明,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无论从历史、地理还是从法理的角度来看,钓鱼岛都是中国的固有领土,中国对其拥有无可争辩的主权。而《波茨坦公告》公告第八条规定:“《开罗宣言》之条件必将实施,而日本之主权必将限于本州、北海道、九州、四国及吾人所决定之其他小岛”。

很显然,被迫与日本签署不平等的《马关条约》,割让“台湾全岛及所有附属各岛屿”将被废止。作为战败国的日本政府在《中日联合声明》中郑重承诺,充分理解和尊重中方关于台湾是中国不可分割一部分的立场,并坚持《波茨坦公告》第八条的立场。

如今,安倍政府不仅不承认这段历史,漠视《开罗宣言》和《波茨坦公告》。相反还变本加厉在钓鱼岛上大做文章,并肆无忌惮地对中国主权进行干涉。这种不尊重历史,不尊重事实,严重伤害中国人民情感的倒行逆施、卑劣行径,必将受到东南亚各国包括世界上一切爱好和平的人们强烈谴责。

事实就是事实,任何强加于中国人民不平等,侵犯中国主权厚颜无耻之举,都将被碾得粉碎。以安倍为首的日本右翼势力是飞蛾扑火,玩火必自焚。

在中、美、英三国发表促令日本投降的《波茨坦公告》69周年之际,安倍必须要有清醒的认识,不履行国际法义务,这是公然挑战二战后的国际新秩序,是对历史的亵渎。

在《波茨坦公告》面前,安倍若继续执迷不悟,一意孤行,最终只能是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

如今的中国,不再是1895年的中国,而是一个站起来的、富起来的、爱好和平、不怕战争、反对战争,团结起来拥有56个民族的泱泱大国。

分享到:
(责编:黄策舆、谢磊)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