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

直面问题做文章——福建莆田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侧记

2014年07月29日11:16  来源:光明日报

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福建省莆田市按照“人兴业茂百姓富、清风明月生态美”的要求,组织广大党员干部深入基层查摆问题、化解难题,取得较好实效。

主动找茬:“我们存在什么问题”

“开门听意见查问题”“住村夜访查问题”……莆田市委在教育实践活动刚开展时,就紧扣“我们存在什么问题”这一中心,主动给自己“找茬”。

在今年3月召开的第一场征求正厅级老领导、各县区委(工委)书记、部分市直单位负责人意见建议时,会上收集到了不少当前存在的亟须改善和解决的问题:“各级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有的存在不敢担当、不敢负责、不敢攻坚克难的现象”“马上就办,意识亟须强化”“领导干部要多下基层解难题”“会议数量过多”“要加强基层组织建设”。

为了让教育实践活动不走过场,为了问题能够收集得更全面,莆田采取“住村夜访”的方式“进门听意见”,进门查找问题。

从今年3月开始,莆田41名市领导、120多个市直单位领导利用晚上时间深入挂钩帮扶贫困薄弱村及市委确定的50个老少边岛重点村,沉下身心,走近群众查找问题。

近日,莆田又在教育实践活动中加推“换位体验”举措,各单位“一把手”到本单位以办事群众或窗口工作人员的身份,从首道程序开始办一次事,在模拟办事中,将心比心,换位思考式地找出潜在的问题。

自活动开展以来,莆田各级各单位采取多种方式收集梳理意见建议。市委活动办根据收集到的意见和建议第一时间制定出《市委常委会改进作风的意见》,并归纳出“临港觉醒的意识不强、审批程序烦琐放权不到位、领导干部不敢担当”等需要立行立改的问题。

敢动真格:查找到的问题要解决

有问题就要直面,有问题就要解决,从机关到职能部门存在的问题,从群众办事遇到的难处到群众生产生活的困难,都成为莆田教育实践活动整改的领域。

近日,又一笔退税款汇入福建闽中有机食品有限公司,该公司出口脱水蔬菜产品分类问题的快速解决,大大减轻了负担。

3个月前,市发改委在教育实践活动中挂钩重点企业期间,深入征求企业意见时,在现场得知该企业存在一亟须解决的问题——出口脱水蔬菜产品的分类需要重新合理界定。

这一分类的问题要导致企业每年多缴纳近千万的税收。企业经营者对政策的变化不能第一时间掌握与应对,政策落实的“断链”问题,成为企业负担的一个隐形缺口。

“我们存在什么问题?”——职能部门要尽快帮助企业加强政策的接收灵敏度,畅通政策落实渠道。

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立即与公司方面商讨对策,并协调福建省食品科学技术学会组织专家上门认定产品归类。3天后,专家上门服务,并确认该企业加工的脱水蔬菜产品应归属于深加工熟制产品。这一问题的发现与解决可以为闽中公司每年节省近千万元的经费支出。

闽中公司一负责人说:“问题得到重视,并解决这么快,出乎我们之前的意料。”

据悉,自活动开展以来,莆田市各级干部深入一线,以解决问题的实际成效落实教育实践活动,已经帮助群众和企业解决了1400多个问题。

巩固实效:在改中学,在学中改

端午前夕,荔城区黄石镇清中村组织了12支龙舟在下沟河进行比赛,庆祝传统节日端午节。正在观看龙舟赛的该村村民翁文珍老人高兴地说:“龙舟赛停了10多年了,没想到现在又能看上了。”

黄石镇水系发达,清中村一直都有举行龙舟赛的传统。近年来河面由于水浮莲、生活垃圾等原因,导致河道淤积、河床抬高、河面缩窄,连通常抽水船都很难出入。

荔城区积极响应市委“坚持边学边改、在改中学、在学中改”的号召,积极解决问题,巩固实效。

心齐行动齐。在学习教育的基础上,全区坚持以民意为核心,总结出要围绕“群众最反感的行为必须及时有效改、群众最期盼的事必须尽力有效做、群众最急需的事必须尽力有效帮扶”开展活动,并筛选出农村人居环境治理、机关效能建设等群众反映最突出问题7项,作为第一时间“即知即改、立行立改”整改对象。在全区范围内重点部署开展了宜居环境建设及“家园清洁”专项行动。

清中村的河道整治也在此次专项行动之列,该村从今年4月份以来,已投入了近8万元开展“清水行动”,共清淤疏通了河道约2.3公里,部分河段还实施了堤坝护砌、沿岸绿化,重现“河畅、水清、岸绿”的景象。

为贯彻在改中学、在学中改这一原则,莆田还从思想教育入手,巩固改与学的实效。在“足迹与风采——莆田市基层好干部访谈会”上,五名基层干部的先进事迹展播和访谈引起了强烈反响;市委领导等带头来到闽中司令部革命纪念园参观学习,还围绕“为了谁、依靠谁、怎么干、谁来评”进行专题讨论;市里还组织编排莆仙现代文明小戏、方言快板书、十音八乐、“三句半”等节目,通过文艺小分队巡回演出的形式,用群众听得懂、能理解的语言讲述群众路线……(记者 周洪双 通讯员 曾洁琼)

分享到: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