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

福建龙岩:批评动真格 整改方向明

记者 张杰 通讯员 高营光 邱栋辉

2014年07月28日13:54  来源:福建日报

“对照中央和省里的要求,我们市委常委会主要存在统筹科学发展不够、抓工作落实不到位、决策脱离实际、解决民生问题不力、存在‘衙门’作风等问题。作为班长,我负有主要责任……”近日,在龙岩市委常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上,市委书记黄晓炎首先作常委班子对照检查,将班子在“四风”方面存在的问题摆上了台面——

抓工作落实不到位。2012年起,龙岩就在全市开展“联乡挂村帮户”活动,但两年下来,市直124个挂钩单位中有60%的单位,为所挂钩村“落实一笔项目资金”工作没有到位,直到今年5月市委组织专项督查,问题才得到解决;解决民生问题不力。目前,全市仍有58.2万人口没有安全饮用水,有832公里的革命基点村道路尚需硬化,新罗区西湖园二期安置小区物业无人管……

“这些问题被提出来,说明我们干部为群众服务的意识不到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比较严重。闽西是红土地,作为在革命老区工作的干部,我们服务老区群众的责任意识、工作能力理应更强。对老百姓的承诺说了就要做到,就要做好。近期,我们要组织专项督查,把兑现承诺作为考验各单位执行力的具体表现,把能不能做好这些工作作为对老区群众有没有感情的尺度来衡量。”黄晓炎当场表态。

在个人对照检查和批评中,各位常委本着“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要求,认真查摆“四风”方面存在的问题。

“2009年,我们举全市之力争创国家可持续发展实验区,但牌子下来后没有用好,发展的指挥棒没有调整好,这是我的政绩观有偏差。”黄晓炎带头查摆。

“晓炎同志有唯GDP至上的倾向。”市长池秋娜对黄晓炎提出批评。

“工作作风不够扎实,部署多、落实少,造成决策空转。”“民主集中制落实不够,‘权威’意识有所滋生,不利于班子工作的开展。”紧接着,各位常委也对黄晓炎进行了批评,黄晓炎一一接受并认真记录。

随后,其他常委对自身在“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进行了查摆。

“全市仍然有3个省级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31个市级扶贫开发工作重点乡镇,还有324个村、12.8万人口没有脱贫,这是我的工作没有做好,办法不多。”市委副书记黄进发认真查摆。

“全市软弱涣散村党组织仍有223个,我要负责。”市委组织部长林晓英说。

……

在专题民主生活会上,常委们拿起批评与自我批评的武器,提出各类批评与自我批评意见200多条,达到了“团结-批评-团结”的目的。省委第七督导组评点说,此次专题民主生活会准备充分,查摆“四风”实,批评动真格,立行立改方向明。

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龙岩市委把解决“四风”问题贯穿活动全过程,坚持边学边改、立行立改。

在整改过程中,坚持从市委领导改起,突出整治文山会海,完善市委常委会议事规则,提倡少开会、开短会、开有效率的会,明确各项议题必须由分管市领导亲自汇报;从服务窗口改起,依托行政服务中心平台,进一步落实部门内部集中审批职能改革,全面推进国家级行政服务标准化单位建设,审批事项当天办结率达69%,超出省定标准9个百分点,承诺时限压缩至法定的32.4%,88.8%的乡镇(街道)、86.8%的村(居)完成标准化建设,实现行政服务标准化向基层延伸。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全市已摸排确定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234个,目前已整顿160个,正在整顿74个……截至目前,全市共整改“四风”方面的问题700多项。

分享到:
(责编:姜萍萍、常雪梅)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