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

西藏全区七地(市)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综述

2014年07月25日15:00  来源:西藏日报

按照中央要求和区党委的统一部署,在区党委各督导组的严督实导下,全区七地(市)委班子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指导兰考县委常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兰考县和其他中央政治局常委同志联系点党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为标杆,学习借鉴贡嘎县委常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的经验做法,聚焦“四风”“两问题”“一薄弱”,召开了一次高质量的专题民主生活会。

各地(市)委班子会前深入开展谈心谈话、查摆问题、认真开展对照检查,会上坚持以整风精神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既有辣味十足、红脸出汗的紧张严肃,又有团结活泼、加油鼓劲的真诚帮助,达到了“团结—批评—团结”的目的,班子成员普遍受到一次深刻的党内政治生活的教育和洗礼。

区党委书记陈全国多次强调、作出重要批示,要求全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指导兰考县委常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为根本遵循,以中央政治局常委联系点为标杆,高质量地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6月6日,陈全国书记全程出席指导贡嘎县委常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强调聚焦“四风”、“两问题”、“一薄弱”,做到“七破七立”,为各地(市)委班子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作出了表率。

带着区党委的重托,按照区党委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的统一安排,自治区党委副书记邓小刚,自治区党委常委公保扎西、齐扎拉、罗布顿珠、梁田庚、丁业现、王瑞连,以及嘎玛、赵正修、赵合、丹增朗杰、董明俊、多吉次珠、高扬等自治区领导同志分别全程参加各地(市)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有力指导,严格把关。

为了确保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专题民主生活会质量,区党委教育实践活动办公室提前制定专题民主生活会工作方案,指导各地(市)委制订具体实施方案,坚持时间服从质量,严格把关,切实做到征求意见不广泛的不开、查摆问题不到位的不开、谈心不深入的不开、对照检查材料不符合要求的不开、参加会议的党员人数达不到要求的不开。

区党委各督导组精心指导、悉心帮助。从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一开始,区党委七个督导组便全身心投入,认真细致地开展督促指导工作,深入基层广泛开展调查研究,对上报的文件材料严格审核,耐心细致地对班子及成员进行谈心帮助,全程参加指导专题民主生活会。

自治区领导的有力指导和区党委督导组的扎实工作,为各地(市)委班子开出高质量的专题民主生活会提供了保障。

自治区领导和区党委督导组对专题民主生活会作出了评价,认为,各地(市)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准备充分,交流谈心坦诚充分,查摆问题全面准确,剖析根源触及灵魂,整改落实扎实有力,真正做到了批评与自我批评真刀真枪、见筋见骨,取得了良好效果,是一次严肃、认真、高质量的专题民主生活会。针对下一阶段工作,他们强调,要从严从实抓作风、持之以恒改作风,不断巩固和扩大教育实践活动成果,以转变作风的实际成效凝聚改革发展稳定的强大正能量。

找准问题 谈开谈透

各地(市)委班子及成员把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作为解决“四风”等突出问题的新起点,对照“三严三实”要求、对照群众期盼、对照先进典型,深入查摆、找准问题,坚持把问题摆实查深列具体,把功夫下在会前。采取上级点、群众提、自己找、相互帮、集体议的方式,深入查找“四风”、“两问题”、“一薄弱”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从贯彻党的治边稳藏方略,落实区党委、政府各项决策部署等方面查找问题,从做好新形势下边疆民族地区群众工作、落实维稳职责、执行党的民族宗教政策、加强民族团结等方面查摆问题,既面对面、又背靠背,广泛听取各方面意见建议。拉萨市委就2012年以来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提案议案中的意见建议,先后两次召开常委会议进行归纳梳理,列出问题清单,原原本本晒出来,让社会各界“深度聚焦”、让广大干部群众“品头论足”。日喀则地委班子及成员联系各自工作实际和成长经历,开展“心贴心”征求意见活动,共征求到对班子及成员的意见建议380条。

与此同时,各地(市)委班子成员按照“四必谈”的要求,开展了诚挚深入的谈心谈话,相互交心、坦诚交流思想。重点聚焦作风,围绕查摆出的问题,把班子集体的问题、自身的问题及整改打算、对方的不足和改进建议、拟在会议上开展批评的问题,通过推心置腹的交流,把问题谈开谈实、把思想谈通谈透。

各地(市)委班子前后用一个多月时间,平均进行了4轮以上谈心交心,坚持把问题谈开、把思想谈透、把意见谈好,做到充分交流思想、互相帮助提醒,进一步找准问题、找出差距、深挖根源、明确方向。林芝地委强调谈问题不谈成绩、谈主观不谈客观,谈心提意见用具体事例说话。那曲地委以“向我开炮”的勇气,集中3天时间,与地直机关所有副县级以上干部集中谈心谈话。

深刻对照检查。各地(市)委班子及成员坚持“对准号、像自己、有深度”,认真撰写对照检查材料,见事见人见思想,触及灵魂深处。班子对照检查材料由地(市)委书记主持、班子集体研究起草,班子成员对照检查材料自己动手反复修改。昌都地委从近年来发生的典型案件、重大事件中分析“四风”问题,从信访积案中查摆作风问题,从基层暴露出的问题中反思领导问题。阿里地委班子成员结合个人查摆的问题和班子的问题,真正把自己摆进去,对每一“风”存在的问题列出1至2个具体事例,对群众反映的问题一一作出回应。

为使查找问题全面深入、剖析原因深刻透彻,很多单位的对照检查材料被督导组多次退回修改。山南地委班子成员对照检查材料修改最多的达18稿,一次次材料修改的过程,也是大家正视自身问题,一步步深入剖析自我的过程。

辣味十足 出汗排毒

各地(市)委班子认真学习借鉴兰考县委常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的好做法好经验,紧紧围绕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题,以反对“四风”和解决“两问题”、“一薄弱”及联系服务群众方面的突出问题为重点,紧密结合各自实际工作,与群众提出的意见相互呼应,突出问题导向,切实将活动中查摆出的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对准焦距、责任到人,进行了深入反省和剖析;批评与自我批评深刻实在、不讲情面,班子成员思想交锋深入、努力方向明确、整改措施具体。专题民主生活会达到了红脸出汗、排毒鼓劲的效果,达到了相互帮助、相互提高、增加团结、促进工作的目的,让每位党员领导干部经历了一场深刻的思想洗礼。

“没想到自己身上的问题这么多,也没想到同事对我的问题看得这么准!”专题民主生活会后,不少地(市)委班子成员发出这样的感慨。

有交流、有交锋,真刀真枪、辣味十足、触及灵魂,是专题民主生活会体现的突出特点。各地(市)委班子及成员开门见山、直奔主题, 聚焦问题、直击要害,不避重就轻、遮遮掩掩,真正把自己和别人的问题摆出来、亮出来,没有评功摆好,没有肯定表扬,没有空泛表态,以整风精神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

有的同志深有感触地说:“这次专题民主生活会让我接受了参加工作以来最深刻、最生动的一次党内教育。”“真是动真格的了!这样既真诚又坦率的批评实在难得,‘出汗’出得很淋漓,‘排毒’排得很彻底!”

这是一次思想清理和精神洗礼的过程,更是一次坚定理想信念的党内生活历练。

整改落实 着眼长效

为了不断巩固活动成果,确保我区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扎实开展,取得实效,各地(市)委立足“抓常、抓细、抓长”,高标准、严要求,努力形成抓作风促工作、抓工作强作风的良性循环。同时,还着力解决中央确定的七项专项整治任务和区党委提出的十个方面专项整治问题,让群众感受到教育实践活动带来的新变化,感受到干部作风的新改进,以实际成效取信于民。

各地(市)委从学习教育是否扎实、查摆问题是否聚焦、自我剖析是否深入、谈心交心是否充分、开展批评是否认真、边查边改是否见效6个方面扎实开展“回头看”,审视和检查工作抓得紧不紧、实不实,本着“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有针对性地解决存在的问题。同时,抓好整改落实,坚持边学边查边改,对照专题民主生活会上查摆出的问题,抓好专项整治和正风肃纪,制定整改落实方案和制度建设计划,不等不拖、立说立行。

拉萨市委出台正风肃纪专项整治方案,着力整治“为官不为”等现象,加大对“一薄弱”整治力度。日喀则地委对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即知即改、立行立改,出实招、出硬招,务求实效,让各族群众感受到教育实践活动的新成效、新变化。林芝地委开展执法部门和窗口单位“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话难听”和不作为、乱作为、办事效率低等问题专项整治行动。昌都地委着力对群众反映的出行难、吃菜难、用水用电难、看病就医难、上学难等实际问题集中攻坚。阿里地委通过媒体公开承诺今年集中为群众办好13件民生实事。

防止“闯关”思想,持之以恒。专题民主生活会只是一个好的开端, 各地(市)委充分认识到作风问题的复杂性、顽固性和反复性,充分认识到工作与群众期盼的差距,坚决防止“闯关”思想,坚持做好建章立制,建立行得通、指导力强、长期管用的制度,加大制度执行力度,确保改进作风规范化、常态化、长效化。

山南地委发扬认真精神,着力整改突出问题,在“抓常、抓细、抓长”上下功夫,力求实现抓作风常态化,坚持两手抓两促进、促进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那曲地委坚持把学习贯穿教育实践活动始终和日常工作的方方面面,在精神上补好“钙”的同时,着重建立健全针对性强、能管用、可监督、有问责的规章制度。

“大排查”旨在“大扫除”,“洗洗澡”是为了“治治病”。高质量的专题民主生活会打下的坚实基础,必将推动教育实践活动取得更加丰硕的成果。(记者 毛娜)

分享到:
(责编:程宏毅、秦华)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