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

以群众为本 从问题出发 找薄弱环节 促作风转变

孙春兰指导下营镇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纪实

2014年07月25日10:08  来源:天津日报

7月23日,市委书记孙春兰来到教育实践活动联系点蓟县下营镇,用一整天时间全程参加并指导镇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

没有“铺垫”、没有“客套”,镇领导班子成员自我批评、相互批评开诚布公,直奔主题,动真格,有辣味,红了脸、出了汗,受到了教育和触动,真正达到了相互帮助、相互促进、共同提高的目的。孙春兰悉心指导、中肯点评,句句点中要害,既严肃认真又循循善诱,既饱含着对大家的殷切希望,又体现出对基层干部的关心关爱。与会人员一致认为,党性得到了锤炼、灵魂得到了洗礼、思想得到了升华,这是一次出于公心,同志间充满信任的专题民主生活会,使大家终生难忘。

下营镇是位于蓟县最北部的山区乡镇。作为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联系点,不到半年时间,市委书记孙春兰三次来到这里调研指导。

3月24日,孙春兰深入下营镇指导教育实践活动时强调,要把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贯穿始终,切实推进教育实践活动深入开展。

7月14日,孙春兰再次来到下营镇,上山下村,深入群众,实地了解情况,认真审阅镇领导班子对照检查材料,与班子主要成员谈心谈话,听取专题民主生活会准备情况汇报,为开好生活会预热升温。她强调,要抓住群众最盼望的事最需解决的困难,联系思想实际工作实际,深入具体查摆问题。

7月23日,孙春兰全程参加下营镇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对班子成员的对照检查逐一点评,要求镇领导班子把百姓疾苦装在心中,从影响村镇发展的最主要问题入手,聚焦“四风”突出问题。

在孙春兰的指导帮助下,下营镇领导班子采取多种方式听取意见,对照焦裕禄精神和“三严三实”要求,相互间认真开展谈心活动,梳理“四风”方面突出问题。班子成员认真撰写对照检查材料,反复修改,镇党委班子对照检查材料进行了15次修改,班子成员个人对照检查材料平均修改16次以上,为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做了扎实充分的准备。

民主生活会上,下营镇党委书记张海峰代表镇领导班子作对照检查,查摆出12条“四风”方面的突出问题——

“干工程一味赶进度、求形象,忽视了群众感受,群众不买账。”

“‘一俊遮百丑’的面子活多,村内环境问题解决不彻底,被百姓戏称为‘驴粪球子表面光’。”

“机械执行惠民政策,为35个村安上引水管道,却因为部分村庄没有水源、部分农户没有储水设施而成了摆设,群众骂我们是‘败家子’。”

“抓基层党建不到位,基层基础工作不牢,全镇35个村中还有4个村级组织软弱涣散。”

……

镇领导班子从理想信念、宗旨意识、党性修养和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等方面深刻剖析原因——

“当初入党时满怀激情,但时间长了,当初的志向慢慢淡忘,奋斗激情渐渐消退了,缺少像焦裕禄那样生命不息、奋斗不止的执著。”

“现在条件改善了,交通便利了,干部下乡开汽车,反而接触群众少了,距离群众远了,与群众的感情淡了。”

“对全镇655个困难家庭,我们只在过年过节送些米面表示问候,没有在产业发展、就业增收上出实招,致使贫困问题没有从根本上解决。剖析思想根源,主要是我们对‘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的认识模糊了,宗旨意识淡漠了。”

……

在对照检查中,每位班子成员都直面问题,自我批评揭丑亮短,相互批评真刀真枪——

“到村调研流于形式,进村不进户,‘猫’在大队部,没有真正静下心来、沉下身子,没有站到群众中听民意、解难题。”

“前几年酸梨滞销,有的群众摘下酸梨一筐筐倒掉,有的甚至放倒了几十年的梨树。扪心自问,深深自责。为啥不帮群众找销路?为啥不引进果品深加工项目?”

“旅游业是下营镇的主导产业,海峰同志作为镇党委书记,守着这么好的山水生态资源,却没有念好‘山水经’,端着金碗等饭吃。”

“明俊镇长平时有优越感,好摆谱儿,调查研究不够,接地气不足,在镇村干部请示汇报时,不对心思就发脾气,挫伤了同志们的积极性,这是官僚主义表现。”

……

一天的专题民主生活会紧张有序,从上午一直开到傍晚,中午没有休息,用餐时间半个小时。

在班子及成员对照检查过程中,孙春兰语重心长有针对性地进行了点评:

查找问题是关键——“大家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必须实实在在查找问题。要坚持问题导向,在深入谈心的基础上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实事求是、认真及时研究解决群众反映的困难和问题。”

思想疲沓要不得——“长期在基层工作,思想疲沓了,进取精神、责任意识、工作标准就会打折扣,对自己的要求就会放松。这样,抓班子、带队伍就不够硬气、不敢大胆、不能严格,在同志和群众中的威信就会降低。”

对百姓疾苦感同身受——“我们开展教育实践活动,就是要增进与群众的深厚感情。大家在村镇工作,要对百姓的疾苦感同身受,把群众的难事看在眼里、记在心头、抓在手上,一天不解决就睡不踏实。对群众的感情淡漠了,思想与工作就要出毛病。”

对群众诉求即知即改——“信访工作要抓苗头,小事不及时抓容易酿成大事,就会事倍功半甚至劳而无功还有过。要像对待自己家里的事情一样,解决群众问题。对群众诉求做到了即知即改、善做善成,群众就会真正感受到活动成效。”

基层工作大有学问——“基层问题看似简单,实际上大有学问,解决好了很了不起。怎么解决?要把群众当做老师、当做英雄,向群众学习、向基层学习、向实践学习,踏踏实实,虚心求教,在学习中提高自身的素质、能力、境界。”

年轻干部不能好高骛远——“年轻干部一定要扎根基层,切忌好高骛远,不能飘、不能急、不能躁,不要有‘镀金’思想。要克服急于求成的心理,踏下心来调查研究,以功成不必在我的胸怀,以钉钉子的精神,多做打基础利长远的工作。”

……

市委书记一针见血的点评、推心置腹的话语,引起了与会人员的强烈共鸣,坚定了大家即知即改、用实际成效取信于民的决心。

半年内三赴下营镇,拿出一整天时间悉心指导民主生活会——市委书记对深山一隅的不辞辛苦、亲力亲为,旨在解剖麻雀、见微知著,找准全市村镇发展和干部作风的突出问题与薄弱环节,推动全市教育实践活动深入开展,为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会上,孙春兰指导下营镇班子成员,坚持问题导向,深入剖析,举一反三。其中既涉及镇域经济发展,也事关群众利益诉求;既分析工作方法,也直指思想作风;既抓住下营镇的“个性”问题,也总结全市基层农村的“共性”问题。

“山区乡镇怎样招商引资?”孙春兰针对这个问题为下营镇把脉:“还是要坚持规划引领,要解放思想,开阔视野,发挥优势,因地制宜,在项目摆放时研究怎样向园区集中,怎样解决农业组织化和产业化的问题,这样才能克服盲目性,从根本上壮大村集体经济和镇域经济。”

当听到班子成员谈及学生午饭难、接送难时,孙春兰斩钉截铁地说:“孩子的一顿午饭解决不了,上下学安全接送解决不了,岂有此理!说到底,我看还是作风问题!什么是民生大事?这就是,必须下决心尽快解决。”孙春兰要求,不仅是蓟县,还要在全市范围内排查类似情况,确保学生吃饭有保障,上下学接送安全便利。

“为什么大家觉得有时干活受累不讨好?”孙春兰为镇干部答疑解惑:“我看要多从自身找原因。在村镇公共事务管理上,该坚持的一定要坚持,但还要尊重村民的主体地位,在充分调研论证的基础上做决策、干事情,调动起广大村民的积极性主动性,而不能越俎代庖。否则干得辛辛苦苦,群众却不买账。”

……

“这次专题民主生活会,有深度、有辣味,取得了较好效果。下一步,教育实践活动将进入整改落实、建章立制环节,任务更重,难度更大。”孙春兰针对全市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深入扎实开展提出要求:进一步增强搞好整改的自觉性,抓好整改方案的制定和落实,抓好建章立制工作,加强组织领导和指导督导,以优良作风推进各项事业取得新进步。

孙春兰用五个“坚决”直指基层农村组织存在的突出问题:

——坚决整治庸懒散拖、不作为乱作为、工作方法简单、法制观念淡漠、公款吃喝等群众反映强烈的干部作风问题。

——坚决整治办事不公、办理低保优亲厚友、吃拿卡要、暗箱操作、假公济私、打白条、耍赖账等侵害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

——坚决整治村级组织推动工作不力、凝聚力战斗力不强、村“两委”班子不团结、党内组织生活不规范、发展党员培养后备“近亲繁殖”、村庄发展滞后等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问题。

——坚决解决党员意识淡薄、“哥们儿义气”、原则缺失等党员发挥作用不够问题。

——坚决解决党务村务公开不规范、执行村级事务决策程序变通走样等村级组织工作运行不规范问题。

孙春兰要求:“要把个人问题的整改与班子问题的整改结合起来,把专题推进和解决重点问题结合起来,尽快办成几件具体实在的事情,让老百姓切实感受到活动带来的新变化。”

“乡镇处在改革发展稳定第一线,处在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工作条件艰苦、任务繁重。”生活会结束时,孙春兰用习近平总书记的《念奴娇·追思焦裕禄》和与会同志共勉,希望大家牢记为民务实清廉要求,珍惜组织信任,为官一任,造福一方,以这次民主生活会为新的起点,扎实推进各项工作,以实干实绩取信于民。

分享到:
(责编:程宏毅、秦华)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