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市县传真

贵州兴仁:"五借力"特派组打通服务民生项目"最后一公里"

2014年07月21日13:2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兴仁县在教育实践活动中,狠抓民生项目落到实处,确保各项涉农资金放水到田,切实维护群众切身利益,“五借力”民生项目监督特派组,严厉打击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惩处群众身边的“苍蝇”,为民生项目资金安全高效运行保驾护航。

一是“借力组织”造势,督促检查“零死角”。县委成立以县委书记任第一组长,县长任组长,相关县委常委任副组长的民生项目特派工作领导小组,县纪委书记任组长的民生项目特派工作推进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人员配备、综合协调、日常管理、备案监督、案件查办、宣传报道”六个工作组,乡(镇、街道)成立民生项目特派组,与村务监督委员会有机结合联合办公,形成县、乡、村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监督体系,充分发挥了特派组“监督的再监督,检查的再检查”的作用,对民生项目运行中的问题进行再检查再监督,打消部分想在民生项目资金中浑水摸鱼的干部的侥幸心理,切实推动民生项目资金安全运行。目前,全县在开展“一组一重点督查”的基础上,针对群众反映较为突出的“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资金”进行地毯式的再监督再检查,检查出“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资金”存在的问题,已移送1人至司法机关。

二是“借力宣传”造势,阳光运行“零死面”。项目资金运行不阳光,基层干部幕后操作,群众不知情等是造成民生资金问题的根源。兴仁县民生项目监督特派组采取“一牌两卡一公告一网络一平台”的组合式宣传,即通过“1个公示牌、1张明白卡、1张监督卡、1个成立公告、1个民生项目监督网络、1个涉农资金公示平台”的立体式宣传格局,加大宣传力度,提高群众知晓率。特别是通过“民生项目明白卡”将全县群众普遍关注的民生资金细化到“实施依据、实施标准、享受对象”,便于群众知晓民生项目的情况;通过全省“涉农资金网络监管平台”将全县涉农项目全部录入并细化到户到人,在网上进行公开。在兴仁廉政网开辟“民生项目监督特派组”专栏,增设涉农资金公示平台、工作动态、政策法规等栏目,提高群众的知晓率和支持率,接受群众监督,让民生项目阳光运行。目前,全县共发放各类宣传资料10万余份,进一步拓宽了群众对民生项目的知情渠道,有效调动了广大干部群众参与监督的积极性。

三是“借力制度”造势,推进工作“零障碍”。出台《兴仁县乡镇(街道)民生项目监督特派组管理办法(试行)》、《兴仁县民生项目监督特派组监督检查办法(试行)》、《兴仁县民生项目备案办法(试行)》、《兴仁县民生项目监督特派组信访举报工作办法(试行)》、《兴仁县乡镇民生项目监督特派组巡查督办实施办法(试行)》等制度,从机制体制方面为全县民生项目特派监督组工作提供保障,并由县纪委监察局统一定制制度牌,要求各特派组在特派组办公室悬挂上墙,做到按章办事、按纪正人。对事实清楚,符合法律、法规、规章或者其他有关规定的信访事项不受理的;对推诿、敷衍、拖延信访事项办理或者未在规定期限内(特殊情况除外)办结信访事项的;对违反保密规定将信访人的检举、揭发材料或者有关情况透露、转给被检举、揭发的人员或者单位的;在处理信访事项过程中,作风粗暴,激化矛盾并造成严重后果的等,严格按照有关规定对特派组相关人员进行惩处,切实做到“人人肩上有担子,个个身上有压力”,合力推进民生项目特派监督组工作,监督检查不留死角死面,确保民生项目高效安全运行。

四是“借力社会”造势,监督举报“零距离”。县、乡(镇、街道)、村设置专门办公室、举报箱和举报电话,制作特派组联系公示牌,在网上设置举报邮箱,向社会公布通信地址、电子信箱、投诉电话、信访接待的时间及地点、查询信访事项处理进展及结果,宣传有关法律、法规、规章等相关事项,为信访人提供便利条件,进一步拓宽信访诉求渠道,面对面接受群众投诉、背靠背接受群众举报,形成强大的社会监督举报体系。并严格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规章及有关规定,在规定时间内对各类举报案件分别作出处理,对实名举报的要向信访人反馈处理情况,让损害群众利益者不能伸手、不想伸手、不敢伸手。目前,通过督促检查发现和接受群众举报案件线索58件。

五是“借力惩处”造势,拍打“苍蝇”“零容忍”。对督促检查中发现的、群众举报的各类民生项目违法违纪案件,严格按照有关规定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决不手软,在规定的时限进行处理,做到有访必接、有接必处、有处必果,以“零容忍”的态度严厉惩处群众身边的“苍蝇”,形成强大的社会震慑力。并拟发《关于进一步加大案件查办工作力度的通知》文件,重点对民生领域案件查办进行安排部署,要求每个特派组在9月底前完成2件以上案件。自从今年5月民生项目特派组成立以来,共立案15件,结案10件,给以党政纪处分13件14人,涉及金额9.5万元。

(贵州省兴仁县党建云平台供稿  张官文) 

分享到:
(责编:高巍、权娟)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