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

贵州深入推进基层发展型服务型党组织建设

为贵州实现同步小康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2014年07月21日14:20  来源:贵州日报

为认真落实中央关于加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的部署,在深入推进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大力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近日,我省印发《关于深入推进基层发展型服务型党组织建设的意见》,明确指出建设基层发展型服务型党组织是夯实党的执政基础、提高党的执政能力的迫切需要,是全面深化改革、维护和谐稳定的重要举措,是推动贵州跨越发展、实现同步小康的有力保障。

《意见》指出,要着力打造能力突出、作风优良的服务队伍,着力构建功能完善、覆盖广泛的服务平台,着力创建贴近基层、特色鲜明的服务载体,着力健全科学规范、务实长效的服务机制,让基层组织体系、基层党员干部队伍、基层组织工作能力强起来,更好地服务全省改革发展稳定的各项事业,不断提升基层党建科学化水平。

《意见》要求,要强化选拔培养,注重学习培训,建强服务队伍,提升服务能力。加强党员发展、教育和管理,对软弱涣散的基层党组织和贫困村党组织,要从机关选派优秀的党员干部直接担任书记或第一书记。大力推行“四议两公开”工作法和基层党组织书记“十个一”工作法,使村(社区)党组织书记达到“一好双强”标准。建立健全“省级示范、市州统筹、县乡为主”的联动培训机制,确保基层党组织书记每年至少参加1次集中培训,培训时间不少于7天。

《意见》要求,要健全组织体系,改进活动方式,创新服务载体,搭建服务平台。加大在产业园区、外来人口集聚区等特定区域以及项目建设一线、农业产业链、便民服务站点等重点领域组建党组织力度。推动群众工作中心(站、点)在市、县、乡、村全覆盖,推行邮政、电信、广电、金融机构服务部门进村(社区)设点。创新服务内容、服务载体、服务方式、服务效能,拓展社会服务,开展互助服务,大力推广“点题服务”,做实公共服务,提升产业园区服务水平。

《意见》要求,要突出联系群众,强化保障激励,完善服务机制,夯实服务基础。建立健全为民服务长效机制,大力开展城乡党组织联建,推行驻区单位与所驻社区“共驻共建”。围绕产业发展,根据农民群众生产需求,做好农机、农技、畜牧兽医、农产品和农用物资代购代销、土地流转、农业适用技术推广等生产经营服务。加大基层党建工作经费投入,建立党建经费管理和使用制度,确保党建经费专款专用。加大从长期扎根基层的优秀村干部中考录乡镇公务员和选拔乡镇领导干部力度,建立村(社区)干部报酬增长财政保障机制,使村(社区)干部报酬逐步达到、高于当地劳动力平均收入水平。

《意见》强调,要切实加强对深入推进基层发展型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工作的组织领导。坚持“书记抓、抓书记”,构建市、县、乡、村四级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体系。把深入推进基层发展型服务型党组织建设作为推进各领域党建工作的总抓手,推动基层党建和中心工作融合发展、良性互动。强化督促检查,采取基层自评、群众测评、组织考评,推动工作落实。以学习宣传文朝荣同志先进事迹为契机,在各地区各领域挖掘一批叫得响、立得住、群众公认的先进典型,为基层党组织树标杆、作样板。(钱祖轩 记者 肖菡)

分享到:
(责编:杨丽娜、常雪梅)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