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

辣味,源自责任与担当

南充市高坪区委常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侧记

2014年07月21日13:2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我习惯于把领导的好恶作为工作的标准,存在形象工程、面子工程问题。”

“你官气比较严重,对工作人员为你开车门、拎包包、拿茶杯等现象心安理得、习以为常。”

……

一件件具体事例,件件切中要害;一句句辛辣话语,句句开诚布公。7月17日下午至18日,在南充市高坪区委常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上,12位常委班子成员批评与自我批评尖锐而坦诚,既推心置腹,又见筋见骨,使班子成员经历了一场触及灵魂的洗礼。

对照检查:揭短亮丑、不遮不掩

区委书记、区委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组长刘本良首先代表区委常委班子作对照检查,他一针见血地指出了常委班子存在的13个方面的问题,从文山会海到选人用人机制,从民主集中制的执行到党风廉政责任制的落实……内容涉及区委常委会工作的方方面面。

“面对落后的发展现状,就想通过大上项目、快上项目来拉动GDP的增长,当时是贪大图快、急功近利了。”

“我从小长在农村,深知农民的艰辛。但随着环境的不断改变,优越感越来越强,滋长了自以为是、高高在上的情绪。”在接下来的自我对照检查中,刘本良摆事实、举例子,带头自我揭短亮丑、反躬自省。

“我习惯在办公室安排工作、审批文件,亲自跟踪督促落实的时间少、力度小。”

“我有时批评人不分场合、不讲方式、不考虑别人的感受,自觉不自觉中官气逐渐滋长。”

每一份对照检查材料,都是一幅自画像。在“班长”的带头下,常委们逐一联系个人和岗位实际,自揭短处、深剖根源,充分体现了常委们敢于揭短亮丑、动真碰硬、自查自纠的勇气和决心。

相互批评:秉持公心、动真碰硬

每人对照检查发言结束后,其他常委逐一对其开展批评。批评不作铺垫,不讲空话,一针见血,直指要害,在指出每个问题之后都列举事例,让被批评者心服口服。

“你喜欢摆谱架子大,习惯于发号施令、作指示,有时还没听完汇报就凭经验作安排,是典型的官僚主义表现。”

“你自以为是、官气重,自认为资历深、资格老,工作积极性、主动性就明显减退了。”

“你缺乏担当意识,希望以后在工作中要克服畏难情绪,大胆地推动工作的开展。”

在相互批评中,许多班子成员明显感到,尽管相互批评意见在会前进行了谈心沟通,但会上进行批评时语气更犀利、言辞更“钻心”、辣味更浓,被批评的同志不仅红了脸、出了汗,更是感到人坐不住、脸挂不住。

一条条批评意见,既是一次真诚的提醒、善意的告诫,更是一场宝贵的思想洗礼。

“参加民主生活会多年,这次最深刻、最难忘。大家相互批评不绕弯子、不抓辫子、不扣帽子,直指要害。”一位常委在会后感慨:“听到同志们给我提的意见,我忙着记录,确实也感到脸红心跳,身上真出汗了!”

铿锵承诺:立说立行、即知即改

刘本良代表区委常委班子,提出了五个方面的整改措施:一是加强思想建设,坚定理想信念,切实增强政治定力和精神动力。二是强化宗旨意识,践行群众路线,切实联系服务群众。三是突出立行立改,强化正风肃纪,推动纠治“四风”问题常态化。四是不走神、不分心,把抓落实体现在推动工作上。五是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强化制度管人,打造高素质执政骨干队伍。

“对于大家的批评意见,我将认真梳理、深刻反思,找准思想根源,即知即改、立行立改、真改实改彻底改,以实际成效让组织放心、让群众满意。恳请各位领导、各位同志继续对我监督!”常委们结合征求到的意见建议,立说立行立改,纷纷郑重承诺。

“‘洗脸’到位不虚晃、‘洗澡’干净不遗漏、‘洗脑’坚决不含糊、‘洗心’彻底不肤浅”,“高坪区常委班子民主生活会质量非常高,达到了上级的要求,所取得的效果超出了自己的预期!”市委第二督导组组长陈昌义和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委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副组长、市委第二督导组第一组长杨武秀对会议分别作出了这样的评价。

“这次专题民主生活会,符合要求,开得圆满,是一次成功的民主生活会!”省委第十一督导组组长左代富对会议给予了充分肯定。

(四川南充高坪党建云平台供稿 任利东)

分享到:
(责编:权娟、秦华)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