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

邱新华:掌握群众工作方法 着力提升司法公信

2014年07月21日09:1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人民法院司法工作作为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防线,对于保障政治稳定、促进社会和谐、推动经济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当今,社会主义法治大潮激荡澎湃,人民法院代表国家执掌司法公器,匡扶正义,涤荡邪恶,被人民寄予了更多的要求和期待,被时代赋予了更多的责任和担当。人民法院要提升满意度,就必须要胸怀“公平正义”信念,站稳“群众路线”脚跟,挺直“司法为民”脊梁,说到底就是要坚持“为人民服务”这个根本宗旨。在此环节之上,法院领导干部的作用和责任至关重要,应掌握群众工作方法,着力提升司法公信。

一、要具有大局观念,倾力服务党委政府中心工作

大局观念是法院领导干部的重要素质。要紧紧围绕司法公正这条生命线,切实树立大局观念,怀公平之心,持正义之剑,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起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一是要带头维护稳定大局。要具有超越一般人的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善于将党的政策、宪法和法律精神贯彻落实到具体执法办案中,充分发挥刑事审判职能作用,妥善处理各类刑事案件和敏感案件,全力以赴维护社会稳定。二是要带头服务经济发展。要充分发挥司法能动性,着力发挥商事审判职能作用,主动围绕中心,服务地方党委政府的具体工作部署,并提出一系列行之有效的司法保障和应对措施,为地域经济发展提供全方位的司法服务。三是要带头促进社会和谐。要妥善运用行政和民事审判职能,努力推动政府机关依法行政,全面推进法治社会建设,加大司法调解和调处力度,主动参与调解,推动让对立的当事人握手言和,努力实现案结事了、定纷止争。

二、要具有群众观点,全面践行党的群众路线

人民群众是推动法院工作发展的力量源泉。走实群众路线,能畅通民意,发现问题,推动工作;脱离群众路线,会阻塞民情,积累矛盾,损害公信。一是要坚定理想信念。要站在“人民法官为人民”和“人民法官人民性”的立场之上,切实坚定“为人民服务”的理想信念,要饮水思源,固本培元,多想“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这一根本问题,补足理想信念之钙,把握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这一总开关。二是要学会换位思考。真正懂得“吃百姓之饭、穿百姓之衣、莫道百姓可欺、自己也是百姓”的道理,要视当事人为自己的父母、兄弟、姐妹,多从至亲的角度来为他们思考、处理和解决问题,要想尽办法、穷尽手段做好司法调解工作,从根源上帮助他们解开心理疙瘩,把案子办成“铁案”、“精品案”、“和谐案”。三是要做好群众工作。要将群众工作融入日常办案细节之中。要做到接待当事人热心、倾听诉求耐心、审判案件细心、解决问题诚心,用群众认可的方式查清事实,用群众通俗的语言诠释法理,用群众信服的方法化解纠纷,认真考量裁判的社会效果,既依据法律对事实、证据作出分析判断,又不违背社会公序良俗,使裁判的过程和结果切实融入人民群众朴素的是非观和社会良知,成为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的重要平台。

三、要具有创新思维,着力推进司法改革和创新

改革创新要有的放矢、有条不紊、有始有终,不能坐井观天、坐而论道、坐享其成。要树立“问题倒逼改革”的工作思路,善于发现问题,精于分析问题,勇于解决问题,才能不断创新司法工作机制。一是要对外广开言路,查实工作之弊。法院工作好在哪里、差在哪里、薄弱环节是什么,人民群众看得最透、体会得最深。要善于开门纳谏、从善如流,通过座谈交流、信访接待、信函回复等多种方式,多渠道征求人民群众、代表委员和社会各界对于法院工作的意见和建议,作为发现问题、开拓思路的重要手段。二是要对内从善如流,切中问题要害。法院管理症结、管理难点在哪里,从事审判执行和审判管理一线的工作人员最有发言权。要通过党组会、院务会、恳谈会、民主生活会等多种形式,积极运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手段,充分发扬一线干警“主人翁”的工作意识,汇集工作思路,找准工作症结,激发广大干警主动参与司法管理的积极性。三是立查立改,推动改革创新。要盯紧问题,定好思路,说了就干,定了就办,立说立行,立查立改。善于从群众最关心的、反映最强烈的案件质量、信访难、执行难等问题抓起,深化审判管理,推进司法公开,建立查摆整改有机结合、查摆整改相互推动、查摆整改不断落实的长效机制,推动改革创新向纵深发展。

四、要具有廉洁信念,切实树立廉洁司法主体责任

司法廉洁是人民法院工作的底线和红线,是做好法院工作的重要保障。法院领导干部要切实担负起主体责任,一级做给一级看,一级带着一级干,树立“干警向班子看齐、班子向班长看齐、班长向制度看齐”的工作思路。一是班子要做干警表率。领导班子是法院工作的中枢所在,必须成为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的决策部署机构和带头执行机构。要充分发挥领导班子在党风廉政建设方面模范带头作用,严格民主集中制、党内组织生活制度,推动“一岗双责”责任制建设,着力提升班子的凝聚力、战斗力和向心力,使领导班子成为推进法院党风廉政建设的主阵地。二是班长要做班子楷模。严兵先严将,正人先正己。一把手要做好“当家人”,不但严于律人,更要严于律己。要求干警做的,自己首先做到,要求干警不做,自己绝对不做。严格贯彻领导干部廉洁从政相关规定,着力加强个人道德修养,提升廉政工作标准,带头纯洁生活圈、工作圈和社交圈,争当党风建设责任制的“排头兵”。三是制度要做行为“红线”。要不断推进党风廉政建设长效机制建设,以严格规范法官自由裁量权为核心,加强案前、案中和案后管理,通过“找、防、控”三个环节,全面开展以人为点、以程序为线、以机制为面的廉政风险防控工程。坚持严格管理,严格要求,严格监督,预防在先,严惩在后,一以贯之,常抓不懈,实现腐败“零容忍”。

总之,做好新时期人民法院司法服务工作,领导干部地位特殊、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法院领导干部要切实贯彻“司法为民、公正司法”的工作宗旨,发扬“干事创业、勇于担当”的无畏气概,饱含“对党负责、为人民服务”的理想信念,扎实工作、改革创新、务实求进,才能不断推动法院工作科学发展。

(作者系山东省夏津县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

分享到:
(责编:秦华、权娟)

相关专题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