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

(干部说干事)

毛知兵:改进作风要讲认真

2014年07月21日08:17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习近平同志在指导河南省兰考县委常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时强调:“无论是正在开展第二批活动的单位还是已经告一段落的第一批活动的单位,都要在改进作风上讲认真,做到善始善终、善作善成。”这一重要论述,为我们切实改进作风指明了方向,为开展好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注入了新的动力。湖南省岳阳县贯彻落实这一重要讲话精神,在调查研究、问责监督和真抓实干上讲认真,努力以优良的党风带动政风,促进民风好转。

  在调查研究上讲认真。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认真开展调查研究,目的是把“四风”问题的具体表现了解清楚,切实找出症结所在,以便有的放矢开展工作、解决问题。它要求我们深入实际、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多层次、多方位、多渠道地调查了解情况。岳阳县以“提高干部做群众工作的能力、提高人民群众的满意度”为目标,以“深入基层大调研、深入农户大走访”为抓手,带着问题调研,如当前群众最希望解决的问题是什么?群众最关注的热点问题是什么?我们工作中存在的最突出问题是什么?党员领导干部下乡进村入户走访群众,通过发放干群联心卡和调查问卷等方式,共收集意见建议9000多条,主要涉及基础设施建设、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经济发展环境、干部作风建设等方面。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我们通过首谈责任制、公开承诺、限期办结、回复回访等方式,积极回应合理化意见建议,确保零推诿、零敷衍、零拖延。

  在问责监督上讲认真。严格的问责监督是强有力的他律,能够“倒逼”党员干部强化责任意识、担当意识和纪律意识,增强改进作风的自觉性主动性。为此,岳阳县严肃惩治机关作风“庸懒散”,从严治理奢侈浪费,严肃查处政令不畅。明确一把手是各单位、各部门作风建设的第一责任人,凡是干部职工因作风问题被通报批评的,同时通报批评该单位的一把手;凡是干部职工因作风问题被问责的,对该单位的一把手进行诫勉谈话;凡是干部职工因作风问题被立案查处的,取消该单位一把手本年度评先评优资格。开展作风建设“四个评议”活动,实行每月一次公众热线评,每半年一次人民群众评、服务对象评、网络媒体评。今年以来,全县热线受理作风建设投诉9起,31个违反作风建设有关规定的单位被通报批评,12名违反规定的工作人员被问责,12人受到党纪政纪处分。

  在真抓实干上讲认真。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实干树形象,实干显作风。党员领导干部说得再好,也不如从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入手,认真做几件实实在在的事。岳阳县在教育实践活动中,着力解决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把改进作风的成效落实在基层,真正让群众受益。在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等重大民生问题上确定本年度各单位的具体实事项目,做到件件落实;围绕解决劳动就业、生活困难、食品安全、校车管理等群众最关切的事情,开展“集中服务月”活动,积极破解难题;围绕安居工程、渔民解困、扶资扶技等方面,从大事突破,办一些见效快、群众最能享受改革发展成果的好事。

  (作者为中共湖南省岳阳县委书记)


  《 人民日报 》( 2014年07月21日 07 版)

分享到:
(责编:权娟、秦华)

相关专题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