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

不让“老油子”再想法混日子

四川省在推动正风肃纪中大力解决“执行不力”问题

2014年07月20日15:27  来源:四川日报数字版-首页

“再次提醒大家,上班时间不能做与工作无关的事。”7月7日,自贡市荣县来牟镇召开镇村干部会,镇长邹宏第二次警示大家。不久前,镇便民服务中心的范书荃上班时间看视频,被县纪委暗访发现,镇政府对其做出扣发绩效奖、取消年度评先评优资格的问责处理。

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我省深化正风肃纪工作,强力整治党员干部工作执行不力的问题,取得干部作风进一步好转、群众满意度进一步提高的良好成效。近期,2014年半年全省党风廉政社会评价调查结果显示,群众对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作风状况满意度达84.56,同比上升0.55。 

现象:上有政策、下有对策 举措:督查督办强化决策落实

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中,省委将“切实解决执行不力的问题”作为解决“四风”突出问题9个专项整治行动之一。

“按照解决执行不力的整治方案,要求严肃查处‘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有令不行、有禁不止,阳奉阴违、政令不畅等执行不力方面的行为。”7月8日,省纪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从狠抓省委省政府重大决策部署和领导重要批示落实开始,强化专项督查。

4月至5月,宜宾、泸州对长江上游港口群建设情况展开督查。各级党委、政府承担双重主体责任,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负责协调组织,各相关部门单位对本系统、本单位推进情况进行检查,形成强力推进省委省政府重大决策部署加快落实的良好局面。

在督查督办中,我省各地各部门纷纷对职责分工、办理时限、催办督办、反馈要求、定期通报等进行明确规定。省民政厅将城乡低保办理、受灾群众救助等工作纳入督查事项;省教育厅强化督办工作后期监管,建立督办限时办结和进度督查机制。

专项督查确保省委省政府重大决策部署落到实处。省环保厅对党委政府关注的重大项目加快审批进度,今年以来完成成都地铁4号线二期工程等315个建设项目环评,各项审批事项平均提速率67.54%。截至6月10日,省国土资源厅共承办省委省政府领导批示81件,全部进行督查督办,办结70件,按期办结率100%。

现象:庸懒散拖、推诿扯皮 举措:加强管理暗访找问题促整改

开展窗口单位作风集中整治也是我省解决执行不力的“重头戏”。

庸懒散拖、推诿扯皮,作风漂浮、“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这些都是执行不力的具体体现。而政务服务窗口直接面对服务群众,我省在窗口单位集中的各级政务服务中心进一步建立健全部门内部监督、专门机关监督、企业群众监督三方结合的行政审批监督评价体系,“重点监督行政审批过程中的吃拿卡要、庸懒散拖等行为。”省政府政务管理办公室主任牛建平说。

通过暗访,政法系统在诉讼服务中心、车管所、户政管理、出入境等窗口单位发现并整改问题800多个;省公安厅改进服务举措,将居民身份证制发时间由60日缩短到30日内;德阳针对执法监管部门、窗口单位、服务行业乱收费、不作为、吃拿卡要等开展专项治理15项,有效遏制不正之风。

近日,记者走访仁寿县政务服务中心和3个乡镇便民服务中心。统一规范的服务大厅内,窗口工作人员统一着装、挂牌上岗,对办事群众热情周到、耐心细致。“全县60个乡镇便民服务中心、9个县级部门办事大厅工作人员基本杜绝了工作时间上网玩游戏、看视频、网上购物、炒股等现象,庸懒散拖作风问题得到有效遏制。”县政务中心干部李泉对记者说。

现象:行政效能不高 举措:构建“3+N”制度体系

我省还把加强效能建设,作为提高执行能力的重要着力点。

2008年,我省提出开展首问负责制、限时办结制、责任追究制“三项制度”建设,牵住效能建设的“牛鼻子”。时至今日,我省各地普遍修订完善以“三项制度”为基础的一系列配套制度,将行政效能建设延伸为首问负责制、一次告知制、限时办结反馈制、责任追究制、重大投资项目代办制等“3+N”制度体系。

广元市开展效能公开承诺,1000多个单位参与,承诺工作作风、办事效率、工作绩效等事项5000多项。省国土资源厅完善厅机关行政效能建设考评办法,对政务服务窗口和厅机关处室在线审批情况进行考评,作为评先评优、职务晋升等的重要依据。

同时,我省对执行不力问题案件严肃执纪问责。

在宜宾长宁县,群众称干部队伍中责任心不强、混日子的叫“老油子”,工作中只说不做、执行力差的叫“叫鸡子”,畏首畏尾、不敢担当的叫“耙茄子”。长宁县将治理“三子干部”作为重点,制定出台党政机关干部“庸懒散”行为问责《暂行办法》,对工作中执行不力的17项“四风”问题逗硬问责。如今在长宁,“老油子”再也不混日子、“叫鸡子”满地找“食子”、“耙茄子”也成了“硬茄子”。(记者 陈松)

分享到:
(责编:乔业琼、秦华)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