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市县传真

江西广丰:“四抓四提升”夯实“最后一公里”基层党组织基础

2014年07月18日08:5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广丰县桐畈镇通过对软弱涣散的深坑村党支部 “查病因”后,对该村存在的班子不团结、干部作风不扎实、环境卫生差、财务管理混乱、民生事业难办、内部管理不规范等六大类问题逐个建立“问题台账”,并对症施治,“刮病灶、控病菌、促病愈”,通过“四抓四提升”促进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转化升级”,有力夯实了“最后一公里”的基层党组织基础。

“查病源”,抓班子,提升凝聚力。镇党委成立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整治工作组,集中时间对该镇深坑村“两委”班子成员逐个谈心谈话,帮其“查病因”,做足思想工作,选派了镇党委委员、人武部长兼任深坑村党支部“第一书记”,使村里有“主心骨”。同时,清理、整顿、净化村干部队伍。4月份,对该村违反财经纪律、不配合纪委调查的财务专管员作出停职处理。7月10日,对该村“两委”班子进行全面考察,在征求党员群众意见的基础上,对村支部班子进行全额定向民主推荐,通过组织调整,选优配强村“两委”班子,提升村“两委”班子的凝聚力。

“刮病灶”,抓培训,提升战斗力。一是走出去看。先后组织深坑村“两委”班子成员到本镇王家村学习清洁工程治理经验,到本县洋口镇、东阳乡学习农村“空心房”整治工作经验,到枧底镇学习农村土地确权登记工作经验,到浙江龙游学习贺田村垃圾分类工作经验。二是对口“调学”。因该村卫生考评全镇倒数第一,6月9日至23日,该村村主任和分管清洁工程的干部脱岗到镇群众工作站和清洁办对口“调学”。“调学”结束后,该村主动“补课”,在第二轮的卫生督查中跃升为全镇第7名。三是实地干。镇党委专门拨付了25000元的党建工作经费,用于改善村级活动场所建设,引导和组织农村党员开展政策宣传、纠纷处理、森林防火、义务劳动等志愿服务11次,发挥先锋表率作用,增强了党组织的战斗力。

“控病菌”,抓监管,提升廉洁力。由镇纪委牵头,镇财政所、农综站配合,以财务内审的形式,对该村“三资”进行了专项清理,将资产、资金、资源情况登记造册,并制作“三资”电子系统平台,为农村集体“三资”上“户口”,还群众心一本“明白帐”,还干部一本“清白帐”。如针对群众对低保指标分配意见大的问题,镇民政所及时核实清退不符合条件人员42人,通过群众评审增补42人,在全村142个低保人口中评选出需扶贫济困的人口98人,对村干部如何服务好群众上了一堂现身说法的教育课。

“促病愈”,抓制度,提升操作力。建立健全了“三会一课”、“三务”公开、限时办结制、包片负责制等各类制度17项,做到了“四有四全”,即“墙上有制度,会议有记录,公开有专栏,资料有档案;组织机构健全,议事记录健全,政务财务制度健全,公开记录健全”。强化村干部“庸懒散”整治力度,从周一到周日每天确定1名村干部值班,晚上延迟到9点,6、7月份,镇整治工作组组织了4次督查,该村值班干部都到岗到位,执行力明显增强。

通过三个多月的集中整治,深坑村党支部软弱涣散局面大有改观,发展和稳定成了该村的主基调。“今年镇党委对我们村的整顿是及时的,否则这个村也就快烂透了。这几个月来,我看到了很多变化,比如白天村址大门不上锁了,晚上灯也亮了;村干部跑腿的多了,说闲话的少了;村里到处垃圾少了,比以前干净多了。相信再过半年到一年,全村的面貌肯定会有大变样。”深坑村老干部、老党员吕昌朝如是说。

(江西省广丰县党建云平台 祝增喜 刘德意 李尧)

分享到:
(责编:高巍、权娟)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