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动态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推动企业科学发展提供“正能量”

——国家工商总局非公党建联系点青岛中一监测有限公司党总支在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注重发挥党建工作的引领作用

2014年07月16日11:0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青岛中一监测有限公司是山东省青岛市一家第三方检测与评价技术服务机构,具备环保、安监、食品安全、卫生、消防等行业准入资格,是目前山东省最大的综合性民营检测机构,现有职工148人。公司先后荣获 “山东省服务名牌”、“最具发展潜力民营企业”等 30 多项荣誉称号。在这样的非公企业中,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得有声有色,足见其具有强大的生命力。

(一)弘扬“爱国”情怀,发挥党建工作引领作用。一是健全党群组织,搭建思想政治工作平台。公司党总支下设 3 个党支部,现有党员 38 名。设立了主抓思想政治工作的党群办公室等机构。结合企业实际和员工思想实际,提出了“爱国爱家爱企业,做人做事做精品”的团队建设理念。二是发挥党员作用,带头践行核心价值观。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企业确立了“依靠组织管党员、建队伍,依靠党员做表率、带员工,依靠员工建公司、干事业”的工作思路,并采取党员骨干分工承包新员工,手把手传授工作方法的“师带徒”方式。三是打造党群品牌,提升爱国为民意识。创建了“向日葵服务”品牌,把党员和员工比做向日葵,把祖国、人民和客户比做太阳,引导党员和员工像向日葵那样始终向着“太阳”转,不断提升爱国为民、服务客户意识。

(二)激发“敬业”精神 ,激励员工做好本职工作。在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公司把能否激发员工立足本职,爱岗敬业,作为党组织和党员反对“四风”,防止“自弹自唱”的一个重要方面。一是强化激励,鼓舞员工干事创业。结合开展“中国梦?我的梦”系列教育活动,确立了“打造民族品牌的第三方检测与评价技术服务商”公司发展目标。各部门、科室根据自身职责,对企业发展目标进行细化,制定分目标,形成了上下相通、左右相连、枝干相接的完整“目标树”,使员工目标明确,信念坚定,士气鼓舞。二是典型示范,引导员工爱岗敬业。对在本职岗位做出优异成绩的员工进行表彰,对先进典型事迹利用各种形式广泛宣传和推广。这些员工身边的先进典型,成为爱岗敬业的示范标杆。三是注重培训,促使员工敬业精业。在企业内部开展争创“学习型班组”和“知识型员工”活动。制定了每月“八个学习”制度(专家每月一“讲”、总经理每月一“带”、总监每月一“进”、部长每月一“抓”、主任每月一“帮”、员工每月一“提”、骨干每月一“交”、人人每月一“读”)。目前,公司拥有 500 多个产品、 6000 多个参数的检测能力,并获得了 11 个国家专利。

(三)坚持“诚信”立企, 塑造企业良好社会形象。在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公司坚持把诚信放在服务人民群众的至关重要的位置。一是明确使命责任,打造诚信品牌。把“为生命护航” 确立为公司宗旨和品牌,恪守“做人、做事、做精品”的道德准则,工作中做到“五个真诚”(真诚的心、真诚的脸、真诚的笑、真诚的话、真诚的事)。二是真情服务客户,信誉赢得市场。开展经常性的客户“咨询回访”活动,主动征求客户意见和要求,认真为客户排忧解难。在客户服务过程中公司严格规定了“六不准”(不准吃客户一口饭,不准喝客户一滴水,不准吸客户一支烟,不准失客户一次约,不准顶客户一句嘴,不准收客户一份礼)制度。三是热心社会公益,提升公司形象。开展“辐射在身边,我帮您测验”科技便民服务活动,安排技术人员深入社区,义务为群众讲解有关知识。公司还组建了山东陆军预备役部队应急监测分队,担负周边地区突发性环境污染、职业中毒及战时反恐防化等公共卫生事件的应急监测任务。公司党员先后资助了 11 名贫困女童顺利完成学业,到社会福利院看望孩子们,为他们送去慰问金和玩具,开展志愿服务、清理公共卫生、探望孤寡老人等活动。

(四)秉承“友善”原则, 构建奋发向上和谐企业。一是相信依靠员工,推进民主管理。积极开展“三个民主”活动: “我为公司献计策”民主谏言活动, “我为公司选能人”民主推选活动,“我为公司察实情”民主评议活动。二是针对员工特点 ,开展特色活动。积极开展 “春夏秋冬四季行”系列活动,演讲比赛、越野郊游、登山远望、礼仪大赛、青春联谊会等;根据员工不同精神需求,成立“员工兴趣小组”。三是真情关爱员工,构建“暖文化”。努力构建“让每一个角落都充满爱,让每一名员工都感到暖”的企业“暖文化”。要求公司各级主管真情关爱员工,做到“四个知道,一个跟上” (知道员工在哪里?干什么?想什么?需要什么?思想工作要及时跟上)。倡导“中一大家庭,兄弟姐妹情”,组建“员工事务委员会”,采取分组结对方式,及时掌握员工思想动态、家庭状况,访贫问苦、排忧解难。

分享到:
(责编:王金雪、秦华)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