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市县传真

江西广丰:"三大行动"用脚步丈量民情赢得群众"喝彩声"

2014年07月15日11:3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在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广丰县大石乡四公村通过进百家门、坐百家凳、解百家难“三大行动”,用脚步丈量民情,切实转变工作作风,自觉践行群众路线,浓密党群干群“鱼水”情谊,赢得群众一片“喝彩声”。

进百家门,群众苦乐知根知底。四公村是该乡创新社会治理的示范村、四星级党支部,共有14个自然村、1026户、村民5160人。近十年中,该村各项村务工作名列前茅,村干部实打实的工作作风深获群众的口碑。今年上半年评定低保名额,该村5名村干部分别负责3至4个村小组,驻组摸底,挨家挨户了解村民的实际生活状况,并通过之前村“两委“列出的四类低保情况,即年老单身、身体残疾、父母双亡、因病致贫,按困难程度排出95名困难户名单,再由39名党员、群众代表参加的听证会评定,选出88户低保户进行公示。“一千多户,一遍摸底下来,每位村干部至少要走200多户才能掌握全村情况,工作量很大”四公村主任周立福说,“而且评定低保的过程没有人情关系可走,村支书韩间亮90多岁的亲家母身患残疾,但由于名额有限,2012年韩支书就把她的低保名额取消掉让给了更困难的家庭。”由于村里没有食堂,村干部们到村民家中搭伙吃饭,都以每人10元的标准补给村民伙食费。群众纷纷称赞说:“咱们的村干部作风硬硬的”。

坐百家凳,群众心愿牢记于心。村支书韩间亮最大的心愿就是尽量多帮群众解决一些实际困难,他常说:“既然当了村干部,就要经常到群众家中多走走,加条凳子,跟他们一起喝喝大碗茶,拉拉家常,这样才能把老百姓的心愿牢记于心,同时,也能增加群众对我们的信任感。”韩支书这么想、这么说,也是带着其他村干部这么做的。四公村每年都会评出1至2名困难老党员和特殊困难户,由乡、村干部定期走访慰问,并力所能及地提供生产生活帮助;遇到要办事的群众,村里能帮的尽量帮,需要到乡里办的,就详尽告知办事流程,不让群众多跑路,走冤枉路;村干部每年至少4、5次分组走访村民,了解他们的生活状况,与群众心贴心。“正是因为关系走近了,群众有事都找村干部,从来没有发生过上访事件。有一次去村民家核实低保户名额,走到哪户,哪户都热情地请我们喝茶呢。”韩支书骄傲地说道。

解百家难,群众实事扑身去办。近十几年,村里为群众做的大、小事不计其数。2000年之前四公村的小学都是办在农户家中和废旧祠庙里。1999年,在时任村支书刘世雄的主持下,修建了一栋1430平方米的三层教学大楼,共有15个教室,最高峰容纳了七百多名学生。“由于经费短缺,一部分建校费用拿村干部的工资垫着,部分村干部的工资到现在都没领齐,其中欠刘老支书两万多元工资也是因为他前几年生病急用,才还清。整个工程款陆陆续续都还了10年。”韩支书感慨道,在他心里,宁可亏了咱自己村干部,都绝对不能耽误孩子们,否则就对不起自己的良心。如今,该村的自然村实现了水泥路面硬化。2010年10月份,经过多方筹资,该村花了40多万建了一栋430平方米的两楼层的新村址,改善了党支部活动场所;该村目前12个村小组都成立了村民理事会,通过理事会按普通农户每户100元、个体经营户每户200元的标准向村民收取卫生费11000余元,该村还花费6万元建起卫生中转站,目前已投入使用。“村干部就是万金油,做实干型、服务型的村干部才能和群众打成一片”韩支书深有感触地说道。“现在的村干部都是为咱办实事的好干部呐!”看着村里历历在目的变化,村民们都赞不绝口。

江西省广丰县党建云平台供稿  祝增喜 徐忱佳)

分享到:
(责编:高巍、权娟)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