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

北京市东城区交道口街道菊儿社区:创新服务载体打造“四助”为民服务平台

2014年07月11日12:0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北京市东城区交道口街道菊儿社区党委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认真倾听群众呼声,切实转变工作作风,回应和满足社区群众的多元化需求,创新和丰富为民服务载体,打造“四助”为民服务平台,不断提高服务群众的能力和水平,确保教育实践活动取得实效。

一、开放空间讨论,多方协助找准为民服务重点

菊儿社区党委以居民需求为导向,组织召开以“我们需要什么样的社区服务”为主题的开放空间讨论会,听民意、集民智、惠民生、聚民心,让群众敞开心扉、畅所欲言,多方征集意见找准为民服务重点难点,推动改进工作作风和密切联系群众的常态化、长效化。一是突出讨论主题的针对性。社区党委前期深入居民院落、辖区单位、商户开展调研,发放和回收调查问卷1000余份,收集到交通秩序整顿、环境卫生整治、老年关怀、政策解答、居商纠纷调处等各类需求共计80余条,为开放空间讨论会主题确定做好充分准备。二是注重参与人员的广泛性。受邀参与讨论的人员既有社区党员群众、辖区单位负责人、商户代表,还有社区流动人口和在社区居住的外国人代表。他们充分发挥来自社区、熟悉社区、为了社区的特点,积极参与开放空间讨论,协助社区做好重大问题决策。三是培养居民提出解决方案的自主性。社区党委组织参会人员围绕主题进行圆桌讨论,汇总需要解决的问题,梳理出不同的关注点,寻找身边的各类资源,最后形成针对性解决方案,现场拟定服务计划,成立志愿服务行动小组着手加以解决。让居民带着问题来,装着答案走,充分调动群众参与社区服务型党组织建设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二、志愿服务储蓄,爱心自助激发为民服务热情

菊儿社区党委以“党员志愿者”为核心成立“志愿服务银行”,为社区志愿者们搭建志愿服务供求匹配与志愿精神普及分享平台,有效激发了社区党员为民服务热情,不断增强基层党组织和党员服务群众的能力。一是建立志愿者注册认证制度。社区党委统一建立志愿服务信息档案,实行一人一注册,为所有社区志愿者发放“志愿服务储蓄手册”。“志愿服务银行”为志愿者记录服务地点、服务内容、服务质量和爱心积分,并按照储蓄规则进行累积。二是建立志愿者嘉许制度。根据累计爱心积分和志愿服务专业能力对志愿者星级进行评定和公示,同时对社区志愿者在党员评先评优、入党入团、就业择业等方面优先推荐。三是建立志愿服务回馈制度。社区志愿者按照各自特长在家政关爱、便民维修、文体教育、青少年辅导、居家养老、医疗卫生、法律咨询等服务范围内主动认领服务项目,采取“实物储蓄”、“时间储蓄”等多样化方式参与志愿服务,并可以按照储蓄规则以爱心积分换取相应的志愿服务回馈。实现志愿服务求助者与志愿服务提供者之间的无缝对接,使原来的单向志愿服务模式向多向互动志愿服务模式转变,由个别人、少数人参与向多数人参与转变,有效提升了社区整体服务水平,增强了党员群众对社区的认同感和归属感。

三、居民自治引导,邻里互助打造为民服务团队

菊儿社区党委把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与社会综合治理相结合,不断调动辖区内多元力量参与社区建设的积极性,促进“老街坊”邻里互助合作社的建立和发展,以邻里互助引导带动居民自治。一是掌握信息,全程指导。充分考虑社区人口分布特点、地理结构特征和生活习惯、亲缘关系、历史渊源等因素,论证建立邻里互助合作社的必要性和可能性。积极支持居民签订邻里互助承诺书,全程指导居民成立邻里互助组织。二是加强宣传,重点引导。在各居民院落和商业街区设立邻里互助宣传展板,重点宣传邻里互助过程中涌现的好人好事和先进经验。在社区范围内大力弘扬以邻为友、以邻为伴、守望相助的良好风尚,使社区居民在工作上相互帮助、生活上相互扶持、情感上相互依靠、安全上相互关照,形成“人人为我、我为人人”的良好氛围。三是广泛发动,有效监督。社区党委印制发放人性化劝募书,举办邻里互助活动说明会,开展“爱心茶水传递”和“跳蚤市场义卖”活动,广泛发动辖区内各类社会主体共同参与。同时做好监督管理,施行互助资源登记、扶贫济困款物发放公示和社区成员代表会监督三项制度,确保各项款物全部发放到困难群体手中。邻里互助组织的不断发展有效带动了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延伸了基层服务管理触角,居民自治能力大为增强,群众幸福指数不断提升。

四、党员群众结对,关怀扶助搭建为民服务桥梁

菊儿社区党委以社区党员为主体,以社区困难群众为对象,坚持开展“党员群众亲情对对碰”结对扶助活动,为困难群众办实事、解难事、做好事,搭建党组织和困难群众之间的为民服务桥梁,使群众切实感受到党的温暖。一是送政策,社区党员志愿者积极向被扶助对象宣传党和政府制定的扶贫济困、为老服务方面的新政策、新项目,介绍街道和社区党委扶助社区困难群众所采取的各项针对性措施;二是帮解困,对于扶助对象中基本生活有困难的家庭,社区党委组织党员和积极分子捐款捐物,帮助他们克服实际困难,确保基本生活有保障;三是送关怀,成立“心灵之窗”一帮一陪护队,定期到扶助对象家中探望,从精神上给予他们慰藉,帮助他们放下心理负担,树立积极向上的生活态度。社区党委建立责任制,将扶助任务落实到每个党员,保证扶助到户,责任到人,措施到位。社区党委干部切实起到模范带头作用,主动选择实际困难多、扶助任务重的扶助对象,为全体党员做好表率。社区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分别和孤寡老人、失业人员及残障人员结成扶助对子27对,有效维护了辖区稳定,为和谐社区建设做出了突出贡献。

(北京市东城区交道口街道党建云平台供稿——魏嘉)

分享到:
(责编:高巍、权娟)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