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

内蒙古准格尔旗委在教育实践活动中打好三张牌
为非公经济发展再注新活力

2014年07月08日09:0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在准旗,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产值占全旗GDP的74%以上,税收占财政收入的75%以上,就业率占全旗劳动力的80%以上,“大半壁江山”名副其实。目前,全旗登记在册的非公企业达3294家,其中规模以上企业113家、规模以下企业3181家,此外还有个体工商户15881家,已建立非公企业党组织129个,其中党委4个、党总支17个、党支部108个,党员1908名,占全旗党员总数的13%。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在准格尔旗非公企业的“场域”里正在激发出新的正能量,在大大小小的企业里掀起为民务实清廉的热潮,企业坦言办事儿更快捷,员工之言服务更贴心。

打好“学习牌”,实现学习知识“零空白”

“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为生产和经营单位,与行政单位应有所区别,我们需要采取灵活多样的形式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切实保证企业在开展活动的同时,保证企业生产经营,做到‘两不误、两促进’”,准格尔旗旗委常委、组织部长王雪峰说。

为了让非公企业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找对“位子”,学习教育不留白,准格尔旗从多个维度为非公企业织就纵横相间的学习教育之网。

结合学教“营养套餐”活动,旗实践办、专项工作推进组、企业党工委联合组织“上门宣讲服务队”,以党的群众路线必学内容专题辅导、企业发展业务技能知识培训、宣传文艺小节目为主要内容,走进企业巡回宣讲;各非公经济和社会组织党组织结合企业生产经营实际,以集中学习和党务人员领头学等方式开展集中学习;以班组、车间为小组,在岗前、岗后15—30分钟进行分时段灵活学习,让所有党员和员工都参与学习;通过远教课堂、电视专栏节目和微信等多媒体播放电影、微电影、微视频、专题动漫,增强学习氛围。通过集中学习、班组车间学习、自学等方式的学习,深入了解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目的、意义、流程、环节;通过在车间班组设立意见箱,召开各个层面的征求意见会,听取员工群众的意见建议,了解党组织班子及其成员在“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了解职工群众的困难需求,了解企地和谐发展存在的问题,了解地方群众的困难需求。

同时,准旗要求非公企业在学好的同时还要做到“五问”,旗直相关部门党委、非公经济党组织要通过“问计划、问内容、问方式、问体会、问实效”,加强对所管辖党组织开展学习教育活动的知道和督查,了解掌握教育实践活动的进展情况,听取合理意见和建议,及时提出完善意见和建议,推动学习教育活动取得实效。

截至目前,准旗已为各类企业发放学习资料3000多份,“上门服务队”进企业宣讲10多场,对企业的党务工作者进行了3次集中培训。

打好“服务牌”,实现服务员工“零距离”

在久泰能源公司,活动开始之初,公司就取消了高管小餐厅,集团董事长、总裁、党委书记崔连国,集团副总裁阚群带头到职工食堂排队用餐,并要求企业党员干部少在办公室听汇报,多到一线发现问题、解决问题;设置群众监督邮箱收集意见,共征集合理化意见建议40余条,目前正在整改。比如实行全员免费餐,在问卷调查中,员工反映准格尔旗物价消费水平高,企业在3月份开始实现全员免费就餐;改善员工住宿条件,对于普通单身职工宿舍由6人间改为双人间,并将部分单元楼拿出来供单身职工住宿,为两地职工提供探亲房;征求意见邮箱中多名员工反映在大路新区取存钱不方便,企业与银行联系在公司生活区和厂区安放了自动取款机,方便员工生活。

在鼎华集团公司,要求各级党群组织必须做到“员工遇到困难、发生纠纷、生病、婚丧”四个必访;党支部在员工生日要送上贺卡和纪念品,对生病职工、困难职工进行及时慰问,并在各个节日分别对各支部党员责任区内妇女职工、党员职工、复转军人职工、少数民族职工进行节日慰问,最大限度调动党员、员工群众的工作积极性,切实为职工办好事、解难事。

各非公企业党组织把服务企业发展、服务员工和服务社会结合起来,创新活动载体,组织开展“我的群众观”、“企业发展大家谈”、“党务人员走车间”等活动;发动工青妇组织牵头举办“鹊巢行动”青年联谊会、集体婚礼和电视公益节目“准备爱”等系列活动;融合企业员工兴趣爱好,成立各类文体协会,定期举办体育比赛、文艺演出、书画摄影展览等活动;开展各类技术比武活动,把党组织活动与技术攻关、节能减排、产品研发、安全生产、环境保护等结合起来,进行党员职工技能大比武;切实把党员活动与生产经营结合起来,把党组织和党员的作用落到实处。通过各种各样的活动,准旗的各个非公企业不仅做到了立学立行、立行立改,还进一步增强了企业的内生活力和外延动力。

打好“联动牌”,实现共赢发展“零障碍”

准旗把2014年确定为非公有制企业和社会组织集中组建攻坚活动年,为各企业派出229名党建“三员”指导员,即县级干部联系员、科级干部指导员和大学生村官服务员,指导企业开展教育实践活动及日常党务和业务服务工作。

针对部分执法监管部门存在的执法不公,一些窗口服务单位服务水平不高,企业项目审批环节较多、企业党组织作用发挥较差等问题,准旗旗委成立了非公有制企业和社会组织专项推进组,直接隶属旗委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遴选具有企业工作经历的正科级干部担任组长,由旗委组织部、非公有制企业和社会组织党工委、统战部,旗工商联、总工会、团委、妇联等15个相关服务管理部门组成推进组成员单位,为企业发展“摆摊”,解决非公有制企业教育实践活动缺少抓手、推进不力,党组织作用发挥不明显、社会组织行为不规范等问题。

围绕打造“六大产业基地”,推进煤制甲醇、煤制油、煤制天然气、煤制化肥、煤电铝、蒙西电力外送通道等重大项目建设,准旗建立健全包扶重点企业、重点项目工作责任制,成立五个专项工作小组,切实解决项目土地、林地、水指标、环评和核准手续。探索建立重点项目全程代办服务办法,对全旗重点项目,按照“自愿委托、免费服务、部门授权、合法高效”原则,安排专人提前介入,逐项梳理行政审批事项,统一受理项目资料,代办各种手续,实行全程委托办理、“保姆式”一揽子服务,为重点项目营造“零障碍、低成本、高效率”的服务环境,不仅免除了企业东奔西跑的辛苦,还提高了审批效率,收到了企业的一致好评。(张阳 王桂英)

分享到:
(责编:权娟、秦华)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