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市县传真

贵州兴仁:开展“结四亲”联系服务群众向“最后一公里”冲刺

2014年07月03日10:3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兴仁县在教育实践活动,为解决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在全县深入开展“干群结亲”活动,县四大家主要领导至少与10户群众认亲“结亲”,副县级干部(含副处级非领导干部)至少与5户群众认亲“结亲”,科级干部(含科级非领导干部)至少与3户群众认亲“结亲”,一般干部至少与1户群众认亲“结亲”,联系服务群众向“最后一公里”冲刺。

一是结“穷亲”。与帮扶贫困群众结“穷亲”,针对部分贫困群众意识淡漠、思想观念落后的问题,积极引导贫困群众转变思想观念,克服“等、靠、要”的消极思想,增强贫困群众改变贫困生活的信心和决心。对生产技能差、经营能力弱、致富无门路的贫困群众,有针对性地对贫困群众进行免费技术培训,使他们掌握1—2门技能,增强自身“造血”功能,着力提高自身素质。对有劳动力的贫困群众,帮助其发展生产,使其从根本上摆脱贫困。

二是结“敬老亲”。与关怀孤寡老人结“敬老亲”,针对家庭困难的孤寡老人,采取纳入低保、开展慰问、提供帮扶等措施,解决其生活难题。同时,定期开展关怀慰问活动,在中秋节、重阳节等传统节日,采取走访慰问、共进晚餐等方式,关心孤寡老人,帮助丰富其精神生活,让孤寡老人享受到“亲人”的关怀。

三是结“娃娃亲”。与留守儿童结“娃娃亲”,结亲干部担任留守儿童代理家长,与留守儿童开通亲情信箱、亲情电话、亲情QQ,加强和学校老师的沟通交流,定期到留守儿童家里家访,随时掌握留守儿童的思想动态、生活和学习情况,开展学习辅导、思想教育,在生活和学习等方面给予无微不至的关爱,弥补亲情缺失,切实让孩子感受到家的温暖,引导他们健康成长。

四是结“特殊亲”。与信访群众结“特殊亲”,结亲干部克服畏难思想、厌烦思想、推诿思想,按照“可解不可结,可顺不可激”的原则,认真倾听信访群众诉求,及时了解信访群众思想动态,积极上门帮助、疏导和解释,找准问题根源,针对性地做好引导工作,有效消除他们的误解和抵触情绪。

(贵州省兴仁县党建云平台供稿  张官文)

分享到:
(责编:高巍、权娟)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