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网友声音

“走近”群众更要“走进”群众

2014年07月01日16:1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近与远相对,走近意味着彼此距离缩短,而走进意味着距离感消失。走近群众与走进群众,词义虽近但内涵迥异。走近群众意味着干部与群众空间距离的拉近,但近距离毕竟还是有距离,有距离就会有隔阂,就不能准确了解民意。走进群众意味着干部与群众心的距离的拉近,是真正站在群众立场看问题、想问题、解决问题,与群众是真正的亲密无间、水乳交融。

当前,领导干部纷纷下乡驻村蹲点,走近群众,听取群众的意见和建议,拉近了与群众之间的距离,赢得了群众的赞誉。但也有一些领导下乡后群众不“买账”,被“拒之门外”,落得个“吃力不讨好”的下场。究其原因,就是领导干部身上“官气”太足,不接“地气”,身在基层心却不在,了解问题心不在焉、浅尝辄止,听取意见避重就轻、左耳进右耳出,导致群众“心门”紧锁,“拒人于千里之外”。

走近群众更要走进群众,自己的言行举止过了群众这道“关口”,才能赢得群众的信任。如何才能“走进”群众呢?首先,语言上要贴近群众。真水无香,最朴实无华的群众白话语言,是最有力量的工作语言。领导干部要学学方言土语,学会拉拉家常,对群众讲实话、不讲空话,讲真话、不讲假话,多讲一些老百姓听得懂的、受欢迎的话,避免无的放矢、无病呻吟。其次,感情上要亲近群众。感人心者,莫先乎情。领导干部要把群众当作朋友、当成亲人,真情实意对待群众,设身处地为群众着想,以民忧为己忧,以民乐为己乐,以情感人、以情动人,真正获得群众的认可、接受、欢迎和亲近。再次,行动上要融入群众。领导干部要做好从“坐诊干部”到“出诊干部”的角色转换,把眼光从文山会海中挪开,到群众最需要的地方,常常走门串户、深入田间地头。放下架子、扑下身子、走下车子,与群众面对面、零距离,用实际行动拆除党群、干群之间的“围墙”,从“高楼”走进群众的“心里”。 

分享到:
(责编:黄策舆、谢磊)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