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

贵州兴仁:“三维”督导机制从严从实督导

2014年06月23日11:3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兴仁县在教育实践活动中高度重督导工作,积极深化拓展纵向、横向、纵横结合“三维”立体督导机制,提升督导层级,坚持真督实导,坚决做到“六不放过”,杜绝出现“四方面问题”,确保教育实践活动取得群众满意的实效。

一是提升督导层级。从县委督查室抽派政治过硬、原则性强、经验丰富、认真负责的正科长级督查专员担任教育实践活动督导组组长,从纪检、组织系统中抽调党性强、工作积极、服从安排、熟悉党建工作的干部担任副组长和成员,实行集中办公,实现督导工作经常化、常态化,直接向县委负责,为督导工作深入开展提供了强有力的组织保证。

二是赋予督导职权。县委专门赋予督导组相应的职权,把组织人事、纪检监察等部门的部分权力整合到督导组手中。督导组除涵盖原督导职责外,对违法、违纪、违规行为等方面情况及时向县委反馈,直接向县委提出整改意见和问责建议。督导组的工作直接向县委汇报,按照县委督导工作的要求,有计划、有部署、有针对性地开展督导。县委在干部的任用和调整上,充分听取督导组的意见,把县委督导组提出的整改落实情况及问责建议作为干部选拔任用的依据之一,提高了督导组的工作权威性。

三是坚持问题导向。把“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贯穿督导工作的始终,以“规定动作”为核心,以“自选动作”为抓手,以破除“四风”为切入点,制定出台督导方案,明确督导目标,细化督导任务,落实督导措施,以严的标准、严的要求、严的纪律,对活动的每个环节、每个步骤、每个细节督导到位、严格把关,着力抓好各阶段工作部署的落实,切实解决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真正达到群众满意。把全县乡镇(街道)、县属单位(部门)、省州驻县单位3个领域100个单位,根据督导组工作经验和特长对应分给9个督导组,分别负责督导相关领域,弥补督导工作时间和空间单一性、单向性等不足,确保督导工作的全覆盖和督导内容的全面性。

四是创新督导方式。面对面督导,通过全程参与单位动员会、集中学习、座谈会等重要活动和定期不定期到单位开展抽查,现场面对面督促指导。北靠背督导,通过随机抽查、明查暗访、现场调查、在参学单位设置举报箱和发放征求意见表等方式,深入掌握单位实际情况和存在的问题,对存在的问题进行梳理,及时反馈到本单位,指导建立整改措施,督促整改到位,切实做到督到实处导到深处。突出重点督导,坚持抓一把手,强化一把手责任,发挥一把手作用,以上率下,推动活动深入开展;坚持两手抓,延伸督查,跟踪问效,真正做到两促进、两不误、双丰收,以知促行以行促知,知行合一,让群众真正得到实惠。

五是从严督从实导。坚持教育与实践紧密结合,做到督导先自导,先学一步学深一步,把握要点重点,掌握关键环节,做到真督实导。坚持“六不放过”(即,思想认识上不去不放过,学习教育不到位不放过,查摆问题不聚焦不放过,自我剖析不深刻不放过,整改措施不落实不放过,群众不满意不放过。)从严督促从实指导,敢督敢导,督到实处,导到深处,把每个环节、每项部署,盯住盯紧盯实,指导突出针对性,督查突出严肃性,沟通突出及时性,真实反映问题,积极提出意见建议,更好地履行督导职责,杜绝只督不导,防止出现“四方面问题”(两张皮、空对空、赶进度、走过场)等,确保教育实践活动不虚、不偏、不空,规定动作一个不少,自选动作出特色出亮点,取得人民群众满意的效果。

目前,对活动不重视,认识不高的10余单位进行了通报;对学习不深入、不到位,学习内容不集中的20余个单位责令进行了补课;对征求意见不聚焦的20余单位责令重新征求;对查找不到问题、找不准问题的30余个单位进行了重新查找;对100个活动单位对照检查材料均多次进行修改,并严把“五关”,直到过关为止。

(贵州省兴仁县党建云平台供稿  张官文)

分享到:
(责编:高巍、权娟)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