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

辽宁岫岩重拳整治大操大办不正之风

2014年06月18日13:07  来源:辽宁日报

在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鞍山岫岩满族自治县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党员干部大操大办借机敛财现象,出重拳、下猛药,狠刹奢靡之风。

今年4月,岫岩县委、县政府出台了 《关于严禁党员干部及公职人员利用婚丧喜庆等事宜大操大办的规定》和 《关于移风易俗办理农村婚丧喜庆事宜的指导意见》。与此同时,还向全县广大党员干部发出了一封公开信,号召全县广大党员干部要带头移风易俗,自觉抵制不正之风,遏制铺张浪费,努力在全县营造风清气正、崇尚节俭的社会风气。

相关规定出台后,各部门、各乡镇在第一时间就积极做出响应。黄花甸镇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婚丧嫁娶大操大办、各种名目繁多的宴请问题出实招、下猛药,重拳砸向大操大办等借机敛财的歪风。他们在多方征求意见、充分论证的基础上,制定了《黄花甸镇关于移风易俗办理农村婚丧喜庆事宜的若干规定》。要求党员干部及公职人员实行办理婚丧事宜事前申报制度,严格限定宴请事宜、宴请人员范围和办事规模。加强对辖区范围内党员干部的教育、管理和监督,把严禁党员干部大操大办婚丧嫁娶作为优化机关作风、推进党风廉政建设的一项重要任务来抓。同时还出台了相关政策,约束普通群众参与各项大操大办活动,把严禁党员干部大办红白喜事从“不要为”转变为“不能为、不敢为”。引导群众把省下来的钱用在发展生产、孩子上学、孝敬老人、就医看病等方面。对违规大操大办借机敛财的,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大操大办专项整治工作开展以来,群众自发取消大操大办事件40余件,压缩办事规格20余件。

大营子镇党委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农村大操大办问题,出台了《大营子镇关于严禁党员干部及公职人员利用婚丧喜庆等事宜大操大办的规定》,引导村民制定了《村规民约》。既严惩党员干部借机敛财,又狠抓普通群众大操大办严重浪费的问题。自全镇开展大操大办专项整治工作以来,直接劝阻制止群众大操大办36起,查处党员干部违规大操大办2起,处分3人。

经过两个多月的努力,眼下,岫岩大操大办的现象得到了有效控制。通过狠刹大操大办歪风,岫岩的百姓普遍感到负担轻了、生活压力小了,民风正了、乡情浓了,党群干群关系亲了。(记者金荣生)

分享到:
(责编:杨丽娜、常雪梅)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