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

江西广丰:激活“微力量”打通“最后一公里”

2014年06月17日09:2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广丰县积极创新联系服务群众载体,从“微处”入手,从实事做起,全面激活“微力量”,构建服务民生大舞台,助推工作“大提速”,作风大转变。目前,广丰县已开通“微讯广丰”、“嵩峰微讯”、“广丰旅游”等微信公众平台90多个,开通个人实名微信的党员干部达2万余名, 呈现出“微信接地气、干群送暖气”的生动局面。广丰县把“微信”这一新媒体的功能发挥得淋漓尽致,撬动了工作提速,步融合了党群干群“鱼水”关系,真正打通了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微支部”打造服务直通车。以微信为载体,创建“流动党员微信党支部”,强化流动党员教育及管理,实现流动党员服务“零距离”。4月中旬,该县毛村镇建起第一个“流动党员微信党支部”,让流动党员通过微信群咨询相关政策和办事流程,及时了解家乡发展动态。短短十几天,微信群就有83名党员加入。嵩峰乡创建的驻苏州流动党支部微信交流群,通过微信发送语音、视频、图片和文字,向流动党员发布党建知识等信息,倾心搭建党员与党员、党员与支部之间的交流平台,切实帮助困难党员解决问题,增加党支部的凝聚力。

“微纳谏”架起干群连心桥。在县乡领导微信群上,县委书记郑光泉接连推出直指“要害”的讨论话题:“城乡统筹,镇村联动,你们有什么高见?”“干部转作风,绩效考核推行,你们有好经验吗?”。 很快,一条条闪亮的“金点子”,从四面八方汇集到微信群里,这些来自基层的好声音,让县委在教育实践活动中提出“10+2专项整治”和作出决策、推出举措赢得广泛的群众基础。该县桐畈镇坚持“一条信息报进度、一张图片看现场、一次行动解民困”,积极开展“指尖上的服务”,让干部、群众畅所欲言,为森林防火、环境卫生整治、城镇建设、土地管理及民生实事等献言献策。永丰街道2月份开通永丰微讯公众平台后,陆续创建公务群、开通微网站,进一步拓宽了群众反映诉求的渠道。

“微曝光”推动作风大转变。县活动办与县纪委、组织部联动,利用“微讯广丰”公众平台和县乡领导微信群对全县各地环境卫生整治不到位的“死角”逐一曝光,推动全县清洁工程常态化建设;组成暗访组,利用手机对干部到岗在岗情况进行暗拍,并在微信曝光。一张张图片的即时呈现,就像一双双现场的眼睛,对干部作风进行有效监督。微查岗,微监督,让教育实践活动在阳光下进行。全县25000名党员干部在自己的岗位上找到正确“坐标”。“干部的好作风又回来了。”在这个和煦的春天里,党员干部作风的大转变让老百姓尝到了“甜头”,纷纷对好作风带来的新变化点赞叫好。

“微服务”打造工作高效率。 该县以“群众满意”为标尺,提升为民办事效能,不断拓展“微服务”领域,推进解决群众服务“最后一公里”问题。65岁的村民叶茂海,通过“嵩峰微讯”反映了因户籍年龄登错而失去新农保养老保险资格的问题。嵩峰乡及时在“嵩峰微讯”上给予“准备上报解决”的反馈,让他吃下定心丸。6月10日,该乡杨柳村后山组村民通过“嵩峰微讯”向乡政府反映说,家门口只有一条狭窄的小弄通往院子,出行很不方便,希望乡政府帮助解决。乡村干部到农户家中详细了解情况,研究解决方案,与周边农户协商,作出另建一条经过该农户家门口的水泥路,以解决其出行问题。该农户高兴的说:“门口通了水泥路,出行方便了。乡村干部还是为我们老百姓着想的。”目前,嵩峰乡借助微信处理类似群众问题上百个。洋口镇创建“活力洋口”工作群,班子成员、村支书、主任以及部分站、所负责人75人进群聊,人人见事管事,立行立改。 4月16日一张观音桥附近路面没有井盖的图片被发到群上。仅仅6分钟后,洋口镇党委书记廖文华就在“活力洋口”的“微现场”作出处理,下午两点左右,问题就被及时解决,一张盖上井盖的图片就被反馈到群上。

(江西省广丰县党建云平台供稿  祝增喜 徐忱佳)

分享到:
(责编:高巍、权娟)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