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

河南省工商局非公党建联系点河南至真食业有限公司党支部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实现党建工作和企业发展“双赢”

2014年06月16日10:3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位于河南省浚县产业集聚区的河南至真食业有限公司组建于2008年,是一家集种鸭养殖、肉鸭孵化、商品鸭饲养、畜禽屠宰、冷冻调理食品、休闲食品加工、微生物饲料、生态有机肥、羽绒加工、冷链配送、沼气发电、包装制品加工等为一体的非公企业。公司坚持按照“公司+农户”的发展模式,走出了一条“政府推动、市场带动、帮民致富”的农业产业化发展之路。公司2011年9月成立党支部。现有正式和预备党员12名,入党积极分子20余名。这些同志广泛分布在公司管理层和生产、经营、技术、检验等第一线,是企业的骨干力量。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公司党支部紧密围绕生产实际,查摆问题,统一思想,坚定信心,为全面完成各项生产任务提供坚强保证。

(一)激活党员管理。为彻底改变部分党员“角色”错位、“个人主义思想”较强、“党员意识”弱化等问题,党支部在党团员中深入开展爱国主义、社会主义、集体主义教育,引导他们把热爱社会和热爱企业有机结合起来,努力为企业作贡献。同时,把建设学习型企业、培育学习型员工作为非公党建工作的拓展和延伸。

(二)创新活动载体。公司党支部充分发挥党的政治优势,将思想政治工作同岗位技能培训相结合,在提高员工生产技能中,增强他们爱岗敬业意识。公司党支部积极配合区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团组织,及时将党员、团员组织起来,举办文艺晚会、登山运动、健身长跑、体育比赛、劳动技能竞赛等,并积极开展 “岗位能手竞赛”、“人才传帮带”等活动,营造党员争当技术新能手,争做先锋模范的氛围,使员工在潜移默化中培养了健康向上的情操,大大增强了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感召力。

(三)建言献策聚合力。重大决策出台前,党支部书记参加经理办公会,在企业经营、人事、工资、保障等方面直接关系到员工利益的问题上都有发言权,积极为公司生产经营出谋划策。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党员提出的10条合理化建议都被高管会采纳,公司完成产品销售额比去年同期大幅增加,成为浚县民营企业中的“标兵和明星”。

(四)责任示范当表率。根据党员特长和岗位性质,支部开展“佩戴党徽,亮出党员身份”活动,使党员时刻不忘自己身份,时刻保持责任感和使命感。在此基础上,为表现优秀的党员设置了党员先锋岗,发挥其表率作用。同时,把每个党员所在部门或班组车间,作为党员责任区,要求责任区做到“三有三无”,即困难面前有党员、重点岗位有党员、突击攻关有党员;党员身边无事故、无次品、无违纪。

(五)发挥部门推动力。党支部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通过加强联系,对下及时掌握情况,对上及时反映问题,帮助各部门协调社会关系,为企业发展壮大创造良好的外部环境。在开发新产品过程中,公司党支部积极向工商局党组织汇报企业动态和面临的困难,得到了大力支持,从项目论证、到立项、到筹集资金,县有关领导都亲自挂帅,积极改善外部环境。同时,党支部切实发挥监督作用,促进企业依法经营,依法纳税,文明经商,既为企业创造了良好的经营环境,又树立了公司的良好形象。

(六)聚合外在牵引力。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公司党支部与村党支部进行结对共建“资源共享,优势互补”,“村企同行、携手共建”。村党支部利用熟悉村务、了解情况等优势,帮助企业协调关系,及时解决企业生产中一些涉及群众利益的问题;企业党支部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积极参与村里的公益事业建设,帮助村里转移劳动力,村企双方关系日益融洽,村里和企业相互支持共谋发展。

(七)开发自身原动力。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每月初支部召开与员工见面会,主动解答员工提出的问题,并有针对性地提出解决办法;每月末召开员工座谈会,员工们简要回顾当月的生产、生活情况和需要解决的问题等,归纳梳理,及时向公司通报,促进了公司和员工的内部协调。同时,建立“联系户”,规定每个党员联系1-3名员工,负责一个车间或班组,促使党支部及时掌握每个班组、车间的工作情况和每个员工的思想动态,从而为加强内部协调提供了客观、可靠的第一手材料,确保党的工作覆盖到企业每个角落,党支部成了关心、维护、代表员工群众利益的“主心骨”。

分享到:
(责编:赵健、秦华)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