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

山东省工商局非公党建联系点山东华通集团党委把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来落实

2014年06月16日10:3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山东华通集团是由一家单一的民营企业逐步发展成为融工程建设、投资担保、小额贷款、钢材加工贸易、农业科技及文化传媒等多产业、多领域的综合性集团公司,总部设在泰安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下设独立法人单位10余个,现有固定员工800余人,资产总额10亿多元,年实现经营和销售收入30多亿元,年创利税超过1亿元,是成长发展中的民营企业。集团党委下设1个党总支、11个党支部、2个流动党员服务站,现有党员150多名。集团还成立了党的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会、共青团等群团组织也比较健全。

一、积极行动,让教育实践活动落地生根

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华通集团党委积极行动,认真组织,明确提出要将教育实践活动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来落实,定方案、定措施,抓得牢、抓得好,扎实有效推进教育实践活动落地生根。一是认识到位。集团党委及时召开党委会进行研究,首先深刻认识到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新形势下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重大决策,是我们党在新的发展阶段实现奋斗目标的重大举措,是顺应群众期盼,解决群众关心问题的重大举措。同时也深刻认识到,非公企业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必须结合企业自身的实际,真正将党组织的政治引领作用发挥出来,将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发挥出来。二是措施到位。集团党委召开党委扩大会议和支部书记会议进行部署安排,成立了党委委员及支部书记参加的领导小组,同时专门成立了有纪委书记带头的指导督导小组和工作办公室。而后公司各支部、集团部门支部,特别是高峰用工密集单位的流动党员服务站,分批次组织全体党员进行全面动员。集团党委制定了活动《实施方案》和《学习计划》,安排统一购买了学习书籍,要求集中学习不少于1天,其他方式学习累计不少于24小时。高新区工商局党建指导员杨和瑞副局长深入一线,在集团设立指导员办公室,具体参与华通集团党建的每一个细节,具体指导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各个步骤。泰安市工商局郑金钟副局长不断到华通集团现场调研,鼓励华通集团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要“做示范、上层次、树标杆”,经常带着企业需要解决的问题走,带着解决问题的方法来,工商局的各个业务部门也给提出许多宝贵意见和建议,解决了企业的实际问题,使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产生了实际的效果和深刻的影响。三是落实到位。集团党委组织开展重温入党誓词宣誓,进一步强化广大党员对党的认知度。由纪委书记带领指导督导组,下深到各个支部、车间和班组,进行实地指导和督导,了解各个支部的学习和党员活动情况。舜世党总支将学习课堂建立在车间,利用班前班后的时间,党员带头学习,带动入党积极分子和员工一起学习。天泽科技农园和华通建设党支部针对流动党员多的实际,充分发挥流动党员服务站的作用,利用田间地头、饭前饭后的时间,积极认真地向流动党员宣讲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和指定的学习材料。

二、通过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进一步强健公司党的根基

华通集团党委是随着集团实体经营企业的发展建立起来的,同时伴随着实体企业的发展,也经历了一个健全组织、完善组织和创新组织体系的过程。通过这次教育实践活动,要进一步完善制度和机制,在发展中加强党的领导。一是创新组织体系。集团党委结合组织和工作需要,设立了纪委、党委办公室(组织、宣传)及11个基层党支部、2个流动党员服务站。目前集团党委班子的7名成员,分别在集团高层及各级经营班子兼职,党委书记兼任集团总顾问;党委副书记、纪检书记兼任集团监事长;纪检副书记兼任执行董事和风险控制部部长;党委办公室主任兼任集团综合部部长;其他党委委员分别兼任集团各公司总经理、总会计师等职务。各基层党支部结合地域分布、经营范围、以业务为板块,以产业为链条,实行网络式建党。二是健全制度体系。集团党委认识到,用制度管理干部,靠机制去落实,是开展集团党建工作最可靠的保证,同时也在党员干部中形成了按章办事的风气,提高了党员干部自我约束、自我完善的自觉性,使领导成员经常处于群众和组织的监督之下。三是建立考核机制。集团党委结合具体的工作岗位,形成党组织和党员的双目标考核标准,将考核结果与党员的经济利益挂钩,对表现突出的党员及时提拔到管理岗位,真正变“软指标”为“硬任务”,变“抓不抓,一个样”为“抓不抓好,不一样”。四是建立监督机制。集团纪委在集团党委的直接领导下,紧紧围绕集团生产经营这个中心,以监督、督查和督办为主线,抓重点服务大局,抓热点解决矛盾。五是完善保障机制。时间、场地和经费是企业党组织开展活动的三大基础要素。集团董事会和经理层将进一步予以全力支持。

三、通过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进一步发挥公司党组织和党员的作用

在工作实践中,集团党委深深体会到,开展党建工作如果脱离了集团生产经营的实际,党建工作就失去了实质意义。通过这次教育实践活动,要进一步使党组织紧紧围绕经营发展这个中心发挥作用,时时刻刻掌握时代发展的脉搏,真正成为企业发展和文化建设的航标。一是在围绕生产经营开展活动中发挥作用。各公司、部门根据岗位和工作性质设立了“共产党员岗”, 党员岗上的每个党员都有着自豪感。“共产党员岗”这块牌子不光接受群众的监督,更发挥党员本人内心的那种崇高的事业感、责任感和不同于普通群众的约束作用。“共产党员岗”正发挥着“一个党员,一面旗帜”的作用,正激励着每个党员的奋斗激情,潜移默化地带动身边的员工向党员看齐,向党组织靠拢。二是在围绕集团人才培养上发挥作用。集团党委围绕为企业发展提供源动力这一工作重心,积极实施人才战略,在集团公司创新举措培育出“你有多大能耐,华通给你多大舞台”的全员人才价值观。同时,集团党委提出“党建围着经营转,党员围着发展干,人才随着发展炼”的口号。三是在创建集团和谐氛围中发挥作用。集团党委把关爱员工作为党建工作的重中之重,不断推进服务型基层党组织建设。建立“党员调解小分队”,组织党员定期走访员工,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定期开展“送温暖献爱心”活动,解决员工的实际困难。四是在引领集团文化建设中发挥作用。集团党委将党建活动与华通企业文化相结合,通过建立党员亮牌制度、“一个党员、一面旗帜”活动、出台“十带头、十绝不”党员标准等,积极引领广大党员带头弘扬华通文化,率先实践华通文化,培养了员工“爱企如家”的意识,不断提高员工的综合素质。五是在引导集团承担社会责任中发挥作用。近年来,集团在抗震救灾、支持新农村建设、教育、体育、文化事业上累计投入资金近1000多万元,设立慈善基金500万元、员工救急帮扶基金300万元。通过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集团党委将引导企业在这些方面进一步加大力度,在回报社会、服务民生、服务群众上作出更大的贡献。

分享到:
(责编:赵健、秦华)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