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网友声音

对照检查不能停留在“纸来纸往”

倪洋军

2014年06月10日17:5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当前,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已进入查摆问题、开展批评这一关键环节。在查摆问题、对照检查的时候,一些党员干部看起来认认真真、风生水起,实际上并没有真正把自己摆进去,满足于“材料流转”、停留在“纸来纸往”。

诚然,撰写好对照检查材料,是开展批评、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的必备条件。但是,一些党员干部,包括少数“一把手”干部没有在思想上高度重视,面对“四面镜子”,不敢照、不愿照、不深照,在对照检查材料的撰写上,不触及思想灵魂,不能见人见事见思想,并且不坚持亲自排查、亲自撰写,秘书及教育实践活动办公室的同志忙得团团转,但一些领导干部并没有完全将自己融入活动中,习惯于当“甩手掌柜”,我行我素于“官本位”,这样的对照检查即便材料过关了,但领导干部的思想和行动并没有过关。

对照检查材料审核没有通过的,不能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这是查摆问题、开展批评环节的一个基本要求。但是,对照检查的根本目的是为了发现问题、认识根源、整改提高,不是仅仅落实在文字上、材料上的。如果在对照检查过程中,简单地搞文字过关、材料加工、“纸来纸往”,甚至文过饰非,而党员干部并没有将群众路线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不能真正做到俯身倾听民声直面群众“差评”、“牢骚”,不能真正让务实管用的整改举措落地生根,党性并没有得到锤炼,作风也没有得到很好转变,这样的对照检查就不是严格意义上的符合要求,也绝不能让其“过关”。

毫无疑问,对照检查必须看材料符合不符合要求,并且要层层把关、反复修改,但是,如果仅仅满足于材料要求,停留在“纸来纸往”上,不将目光和重点更多地放在群众最急最盼最怨的作风问题的真排查、深反思、实整改上,认为只要材料上打磨了、过关了,便意味着对照检查过关了,这样的想法和做法,说到底,还是以形式主义来应付形式主义,不仅是对教育实践活动的误读,还会使活动演变成走过场。

教育实践活动的根本目标,是解决党员干部的思想“总开关”问题,解决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身上存在的“四风”突出问题,而思想问题、作风问题往往具有顽固性、反复性,这就要求各级各地党员干部必须下大力气、出硬着子,深挖思想根源,狠除行为之垢、作风之弊,并且要有长期作战的思想准备,建立健全转变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长效机制,调准思想“总开关”,防止和遏制问题反弹。

对照检查材料需要严格把关,但党员干部不能有“过关”思想,改进作风也不是“闯关”,必须树立长期排查、长久对照、长效整改的意识,确立改进作风、服务群众“永远在路上”的思想,既要重视对照检查材料的撰写,又要不拘泥于材料,不停留在“纸来纸往”,要将落在白纸黑字上的问题照进自己的思想和灵魂深处,并将先进标杆以及整改措施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固化于制,从而使教育实践活动不虚不偏不空不走过场,经得起时间、实践和群众的检验。

知耻而后勇,知不足而后进。各级各地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只有认真查找不足、深刻剖析根源,在党性宗旨面前认清本位,在权力运行面前找准定位,在群众利益面前主动换位,才能自觉养成改进作风、提升自我的良好习惯,达到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要求。

分享到:
(责编:黄策舆、谢磊)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