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

江西广丰县:干群同心“啃违建硬骨头”

2014年06月09日10:3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广丰县通过乡镇(街道)与规划执法部门协同作战,发动群众自觉参战的群众工作法,干群同心,依法有序推进“控违拆违”工作。截止5月底,在县城规划区内查处各类违法建设318起,拆除违法建筑面积33450平方米,制止新开挖耕地并回填74起、面积12130多平方米,实现了“新增违建零增长,存量违建负增长”。县城乡规划执法监察大队配合各地乡镇(街道)拆除违法建设28起、面积3560平方米,回填被占用的基本农田面积1570平方米。

宣传开道,大造声势。该县在城乡主要路段、临街面、重点项目周边以及人群密集场所悬挂横幅标语652条,张贴控违拆违工作通告1万多份,发送短信10万余条,制作、发放宣传册2万多份,2辆贴有大幅标语的宣传车每日不间断地进行流动宣传。并通过微信平台及时曝光违法建设、通报控违拆违动态。开展“执法进社区”活动,与居民进行面对面交流,引导群众积极投身到控违拆违的行动当中。同时,该县报纸、电视、网站与微信等媒体应声而动,及时刊播控违拆违动态消息,推介各地控违拆违典型经验做法。

全程跟踪,全面控制。该县规划执法监察大队牢固树立控违拆违工作“一盘棋”思想。对涉及执法队员自身违法建设,一律先自行拆除,拆除后报大队验收,再回单位上班。遇一般拆违,实行中队与中队联动,由片区分管领导负责调度指挥;遇中度拆违,实行片区与片区联动,由当日值班领导负责调度指挥;遇重大拆违,集全队力量,由大队长负责调度指挥;对历史遗留的违法建设,通过调查摸底统一造册,会同乡镇(街道)、村(居)研究,制定工作预案整体拆除。建立队内中队、片区联动控违拆违工作机制,严格审批前、建设中和拆除后的全程跟踪和全面控制,属于本辖区的及时查处,需要配合的主动对接。

快办督办,无缝对接。对群众来信来访或通过县长热线等途径反映的问题,该县建立了“快办督办”制度。除县规划执法监察大队公布投诉电话外,大队中层以上领导联系方式全部向社会公开,无论谁接到投诉电话,必须第一时间受理,按照“快办督办”制度落实。违建不论面积大小、危害轻重、“骨头是否好啃”,一视同仁,逐一查实并坚决处理到位,实现与民意的“无缝对接”。对于重点信访反映的法人违建、较难处理的违建,均列入挂牌督办件,曝光违法建设,促使其自觉拆除。芦林街道石谢居三里亭铜钹山大道边13户违法临时搭建,仅4天时间就快速拆除。 永丰街办西山居金山角小区金二路、金三路35户居民占用消防通道的违法搭建1000多平方米,5月23日仅一天就对其进行了集中清理。同日,芦林街办石谢居委会位于红线内、占地88平方米、建成面积308平方米的建筑物也被整体拆除。

(江西省广丰县党建云平台供稿  祝增喜)

分享到:
(责编:高巍、权娟)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