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

贵州息烽县委常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纪实

宫喜祥 冉斌 赵国梁 邹晨莹 许邵庭

2014年06月09日09:36  来源:贵州日报

“只顾眼前,不顾长远。不求百姓拍手,只求领导点头。”

“注重表面文章,干领导看得见的事,不干群众期盼的事,热衷于造典型、出亮点。”

“昨天才做规划,今天就汇报成果,这种把思路当成绩的现象,实质是弄虚作假。”

“平时搞一团和气,要求自己和下级失之于宽、失之于软,不认真落实‘五去五求’,使制度执行‘处处高压线、处处不带电’。”

“只要不出事,宁愿不做事。老百姓盼望的南门片区棚户改造项目至今已有3年,你却迟迟不研究推进,一直没有动作。”

“艰苦奋斗意识淡漠,总觉得国企底子好,忽视民营企业发展,使得全县工业结构单一的问题越来越严重。这是对息烽的发展负责吗?别做对不起机遇和历史的事情!”

这些一针见血、不留情面的话,是6月7日、8日贵阳市息烽县委常委班子教育实践活动专题民主生活会上,班子成员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时的发言片段。

省委书记赵克志,中央第四巡回督导组组长张维庆到会指导并讲话。督导组副组长李川,省委常委、省委组织部部长孙永春,省委常委、贵阳市委书记陈刚,省政协副主席、省委第一督导组第一组长黄康生参加民主生活会。

专题民主生活会上,息烽县委书记钟阳代表县委常委班子作对照检查,并做了自我剖析。卓飞、宋书平、李福燕、方志立、陈曦、朱刚、邓龙、胡勇、黄飞、王占红等县委常委,先后逐一做了对照检查进行自我批评,并接受其他班子成员的批评。

11位班子成员,个人对照检查用时共约6个半小时,相互批评总共用时也是6个半小时。会议气氛诚恳、热烈,既有一针见血、直戳痛处的辣味,又有推心置腹、团结和谐的氛围。

这是一次让人感到辣味十足、红脸出汗、严肃认真、讲求实效的专题民主生活会。

真心 关心 尽心查摆——

让对照检查再深入一些,查摆问题再深刻一些,思想交锋再激烈一些,整改措施再具体一些。

在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息烽县是省委书记赵克志的联系点。6月6日,赵克志和中央第四巡回督导组组长张维庆、副组长李川,省领导孙永春、陈刚、黄康生等来到息烽,用两天的时间,全程指导县委常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

这是赵克志半年内第三次到息烽了。今年2月,赵克志在息烽与干部群众一起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兰考重要讲话精神,在村委会与基层干部、党员群众、农村致富带头人交流座谈,认真听取大家对教育实践活动的意见和建议。4月,他再次到息烽蹲点调研,深入村庄、社区,亲切看望老党员、慰问贫困户,与农民群众一同劳动,了解基层干部作风、农业结构调整和政府办事窗口服务情况,实地指导息烽县教育实践活动。赵克志要求,教育实践活动的主题是为民务实清廉,根本点是坚定理想信念、忠诚于党,着力点是聚焦“四风”、改进作风,落脚点是服务群众、改善民生,务必取得实效,让人民群众满意。

中央第四巡回督导组两次亲临息烽,认真指导每一个环节,仔细审查每一道程序,严格把关每一份材料。

息烽县委围绕民主生活会主题,召开了5次常委会和多次专题会学习讨论,落实“三严三实”要求,以焦裕禄、文朝荣为镜,通过自己找、群众提、领导点、互相帮,深入查找县委常委班子和成员的“四风”问题,从五千多条意见中梳理出突出问题178条。

5月下旬,在审阅息烽县委常委班子及主要负责同志对照检查材料后,中央督导组和省委活动办严肃指出:享乐主义、奢靡之风查找不够,查找的“四风”问题中工作问题多,班子和个人原因分析结合自身实际不够紧密……

针对这些不足和问题,贵阳市委和息烽县委高度重视,息烽县委常委班子再学习、再认识、再提高,同志们放下思想“包袱”,认真分析了对照检查材料存在差距的原因——思想上有顾虑,不敢揭短亮丑;自我表扬多,查找问题羞羞答答、遮遮掩掩;没有直指“四风”问题,触及思想灵魂不够。大家拿起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个武器,开展积极的思想斗争,将班子和个人对照检查材料作了颠覆性的修改。其中,个人对照检查材料修改多的有34次,少的也有22次,力求做到把准脉、像自己、有深度、敢认账。班子对照检查材料5次重写,前后修改了30余稿,努力让对照检查再深入一些,查摆问题再深刻一些,思想交锋再激烈一些,整改措施再具体一些。

说我 是我 触我灵魂——

班子检查出了4个方面16项突出问题,有的同志谈到自己的“四风”问题时泪流满面,有的发言时深受触动、几度中断。

开展真正的批评和自我批评,是专题民主生活会的关键环节。

6月7日上午,息烽县委常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正式开始。

不避丑、不怕痛,自我剖析见筋见骨。

县委书记钟阳代表常委班子检查出了4个方面16项“四风”突出问题:学用脱节;弄虚作假;热衷搞“形象工程”;落实不力;文山会海;缺乏担当,不敢负责;“拍脑袋”决策,凭经验办事;脱离基层,脱离群众;官气十足,漠视群众;精神不振,艰苦不奋斗;拈轻怕重,不愿吃苦出力;见事迟、行动慢,纪律松弛;搞攀比、讲待遇;迎来送往,公款吃喝;违规配车用车,超标用房;公权私用,优亲厚友。

随后,班子全体成员逐一开展自我批评,深入查摆问题。

大家普遍联系自己的思想实际、岗位职责和工作经历,围绕为民务实清廉的主题,紧扣群众反映的意见,从具体事例入手,聚焦“四风”,从理想信念、宗旨意识、组织纪律和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权力观、政绩观等方面深挖问题的思想根源。

在形式主义方面,大家主要查找了开的会议多,提的口号多,而切合实际的措施少,抓落实不够等问题——

“作风不过硬,工作抓得不紧不实。”

“习惯‘发号施令’、当‘甩手掌柜’,分类研究指导、跟踪督查落实不够,导致有些工作成效不明显,有的效率低下,有的不了了之。”

“贵阳深圳大数据暨文化产业推介会上,因为担心没有签约项目面子上不好看,草草签订15亿元的意向协议,由于前期工作不扎实、园区建设推进缓慢,导致项目迟迟不能落地,无法签订正式合同。”

“缺乏‘钉钉子’和认真精神,工作停留在嘴上、会议上、文件中,不当主攻手,只当二传手。”

“会风文风没有从根本上转变,以会议代替落实、把发文当成终结,工作浮在表面上,沉不下去。”

在官僚主义方面,大家主要查找了不敢担当,调研论证不够,发扬民主不够,“拍脑袋”决策等问题——

“长期坐在机关大楼,自己在思想上、工作上与群众慢慢产生了距离,与群众坐同一条板凳、在同一个锅里吃饭的想法没有了。”

“以路过代替调研,以检查代替调研,以陪同代替调研,走马观花,对制约发展的瓶颈找不准路径、破不了题。”

“对群众的需求和呼声不能感同身受,没有积极主动为基层排忧解难,工作抓而不紧,好事没办好,实事没办实,甚至说了的话不去兑现、失信于群众。”

“没有沉到基层去,没有深入到人民群众中,得到的是‘二手’情况,吃的是‘别人嚼过的馍’。”

“思想不解放,学习不主动,依赖原有模式推工作,当‘守摊干部’、‘维持会长’。”

“处理信访积案时,不主动过问,怕给自己找麻烦,‘包案不办案、挂帅不出征’,层层推、层层拖。”

在享乐主义方面,大家主要查找了因循守旧,按部就班,安于现状,缺乏艰苦奋斗精神等问题——

“一直抱着守摊思想,不敢跳起来摘桃子,担心目标定高了完不成丢面子。”

“经费少、基础差、投入少经常成为工作打不开局面的托词、借口。不愿过紧日子、苦日子,讲条件、比待遇、图享受的思想在抬头。”

“有船到码头车到站的思想,有倚老卖老、不思进取的思想,行动上有惰性,工作中满足于老经验、老办法,只求过得去,不求过得硬。”

“冬天到基层怕冷,夏天到农村怕热,往往坐在车上转,隔着玻璃看。”

“工作图轻巧,怕挑重担,不主动作为,遇到困难矛盾绕道走。”

“工作安排多、要求多,亲力亲为具体实践少,安排不跟踪、落实不问效,环境怕艰苦、生活讲享受,思想懒惰、作风懒惰。”

在奢靡之风方面,大家主要查找了迎来送往,铺张浪费,自律不严,过节收礼等问题——

“怕‘菜少不热情、酒差丢面子’,对接待规格和标准很少过问。”

“有公车私用现象,把公车当成上下班的交通工具,没车不进城、不下乡。”

“在外出差,交通食宿等方面没有严格按标准执行,对超标准接待听之任之,习以为常、心安理得。”

“对下属和基层单位逢年过节送的特产、时令瓜果,有碍于情面收下的情况。也有在婚丧嫁娶、人情往来中收送礼品和红包、购物卡的情况。”

……

有的同志谈到自己的“四风”问题时几度哽咽流泪:“随着地位的增高,权力的增大,不接地气的问题产生了,开始高高在上、不思进取了,把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抛到了九霄云外。”

这是一次严肃的党内政治生活,自我净化、自我革新、自我提高,大家把心里的话儿亮出来,回应的是人民群众对弘扬优良作风的殷切期望。

交流 交心 思想交锋——

大家的批评让人脸红心跳、如坐针毡,既红了脸、出了汗,也提了醒、鼓了劲。

在两天的专题民主生活会上,县委常委们自揭伤疤不怕痛,相互批评不客气,红脸不翻脸,辣味不变味,令人如芒在背、掌心出汗。原定每人15分钟的相互批评时间,批评县委书记钟阳用了52分钟,批评县长卓飞则用了40多分钟。

“作为‘班长’,请大家不要顾虑,‘向我开炮’”,县委书记钟阳第一个接受了其他县委常委的批评,对她的批评意见最多,火力最猛。

“群众观念淡漠,看不惯农村,住不进农家,走村入户都选择条件好的、比较干净的,大多是做做样子。”“在园区建设上推进不力,批复下来两年多了还没有启动,对民营经济和产业规模化发展找不到有效办法。”县长卓飞率先“开炮”,一口气提了7条意见。

“习惯于将工作压力层层传递,自我担当不足,有时过于自信,不放心、不放手,让其他同志无所适从。”

“奉行好人主义,碍于面子不指出不批评,听之任之,不利于干部成长。”

“奋斗精神不足,标杆定位比较低,和省委对息烽的要求差距比较大,作为县委书记应该用热情点燃大家的激情,带领大家向比较高的目标迈进。”

钟阳带头开展自我批评,虚心接受措辞尖锐、语气犀利的批评意见,也带头对其他常委提出中肯的批评意见。

“好大喜功,表现在招商引资工作中,‘只怕领导不注意,不怕项目不落地’,图领导关注,图有轰动效应。今后做事要从县情出发,不能从自己的政绩观出发。”

“你默认下面部门的同志弄虚作假,片面追求数字。”

“工作按部就班,只求过得去不求过得硬,要围绕大局找问题,为决策当好参谋,镜头要多对准老百姓。”

其他常委之间也毫不避讳、开诚布公地开展相互批评。

“你个人担当意识不强,本来一些该由政府去决定和考虑的事情,非要提到常委会上来研究,实际上是心里没底,有依赖思想。”

“你对分管的工作研究太少,统筹推进力度不够,名义上分管,实际上不管。”

“工作只打雷不下雨,有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的倾向。又容易自我满足,稍有成绩就沾沾自喜。”

这些单刀直入、真诚实在的批评,让大家深感震撼、深受教育。一位参会人员感慨,参加工作这么多年,还从来没有听到这么多让自己汗颜的批评意见。大家的批评让人犹如热锅上的蚂蚁,脸红心跳、如坐针毡,既红了脸、出了汗,也提了醒、鼓了劲,真正触及了灵魂,归结到一个字,就是“辣”!

诊病 防病 根上治病——

对自身查摆和群众提出的每个问题,逐项细化整改落实措施,切实打通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在民主生活会上,息烽县委常委班子及每位常委不仅查摆了问题,而且深刻剖析了原因,制定了明确的整改措施。

同志们掏出心窝:一些班子成员小富即安、小进即满的思想不断冒泡,危机感、使命感、责任感不强,缺乏立足更高站位、谋求更大发展的主动性和自觉性。

同志们直言不讳:工作重安排,轻督促,只交任务不教方法,干不干不过问,实不实不明了。

同志们追根溯源:“四风”问题归根到底,就是理想信念不够坚定,宗旨意识不够牢固,党性修养不够坚强,制度纪律执行不够严厉,与组织的要求、群众的期盼差距越来越大。

息烽县委常委班子针对存在的“四风”问题,提出了6个方面的整改方向和14项主要措施。一是狠抓思想根源,坚定理想信念。二是强化宗旨意识,密切联系群众。三是坚持立行立改,治理“四风”顽疾。四是推进民主决策,强化工作执行。五是恪守从政之德,当好廉洁典范。六是坚持统筹兼顾,破解发展难题。

立说立行整改,班子如此,个人也是一样。

“作为县委书记我深知责任重大,对查出的问题,我将制定过硬的措施,抓好整改落实:攻坚克难、真抓实干,全力当好加快发展的“带头人”;坚定信念、学以致用,带头履行好工作职责;坚持原则、敢于担当,营造干事创业的浓厚氛围;统筹兼顾、抓好联动,建立步调一致的工作落实机制;以身作则、干净干事,全力当好廉洁从政的表率。”

其他常委也一一提出了整改措施。

——进一步深入到本部门本单位及分管联系部门、乡镇的干部职工中去,与他们同吃同住同劳动,听真话解民忧。

——今后将围绕群众关心、期盼的热点,每年拟定2—3个重点调研课题,深入基层蹲点调研,形成有深度、有价值的调研报告,并转化为推进工作的措施,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

——进一步树牢群众观点,密切联系群众,努力抓好分管工作,尽快出台加快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的指导性意见,9月底前每个乡镇抓2个村作示范点,力争2015年消灭空壳村。

钟阳强调,下一步,无论是班子还是个人,都要针对群众反映的问题和民主生活会查摆出来的问题,制定整改任务书、时间表,扎实整改落实。要按照赵克志书记“三个高于”的要求,抢抓市委市政府支持息烽加快发展的机遇,加快产业园区建设,加快城乡总体规划、产业布局规划、园区建设规划和招商引资规划等顶层设计修订和编制工作。进一步改善县域基础设施,基本形成便捷的骨干交通网络,解决好工程性缺水问题。重点围绕民生“十困”问题,以六个100%和两个85%为基础,促进民生大改善……

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为的是轻装上阵好好干活,最终目的还是为了加快发展、改善民生,真正使干部受教育、群众得实惠、地方促发展,让老百姓过上更好的生活。

共识 共勉 互帮共促——

完完全全卸掉情面的“包袱”,不避重就轻,不回避矛盾,真诚提出问题,真心帮助整改。

两天的专题民主生活会,大家有问题说问题,没有官话套话,直言其过,谈得深说得透。

赵克志仔细倾听,认真记录,不时插话询问,与大家倾心交流,就查摆出来的问题与同志们一起分析原因,勉励大家放下包袱,把问题讲透、把措施讲明。

在同志们谈到享乐主义、奢靡之风方面存在的问题时,赵克志特别强调:“我们说整治‘庸懒慢浮贪’,我们说‘三实三同’和‘五去五求’,就是要认真对照检查,看看自己到底做得怎么样,查出最实际的问题,照出最真实的自己,做到照完镜子更精神,洗完澡后更有干劲。”

钟阳说,这次专题民主生活会上,大家打消顾虑,勇敢拿起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个武器,虽然刚入耳有些不适应,但入心后让人感觉神清气爽,对于这些辣味十足的批评意见,我照单全收,会后逐一整改落实。从自身做起,从现在做起,以优良的作风服务群众、凝聚力量、推动发展,把强县与富民统一起来,把改革和发展结合起来,把城镇和乡村贯通起来,不辜负群众的期盼。

“大家一共对我提出了30多条批评意见,有的意见很尖锐,我确实感到脸红、心跳、坐不住,但是我真切感受到了‘三个心’,就是诚心、真心和关心。下一步,要把抓活动与抓发展紧密结合起来,以活动促进发展提速提质,以发展检验活动成效成果,让群众真正得到实惠,民生真正得到改善。”卓飞表示。

“我受到了一次严格的党内生活锻炼,对自己的认识更加清醒,班子成员团结和同志情谊增进了,整改落实的决心坚定了,发展信心也增强了”,县委副书记宋书平坦言这样的民主生活会平生未遇、终身铭记。

你一言、我一语,彼此完完全全卸掉了情面的“包袱”,推心置腹、开诚布公,出以公心、与人为善,不避重就轻,不回避矛盾,真诚提出问题,真心帮助改进。大家认为,这次民主生活会开了一个好头,以后要经常运用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武器,让班子更团结,让事业更发展,让群众更满意。

两天的会议,每天都是提前开始、延迟结束,上午开到一点多,下午开到七点后。会议结束前,中央第四巡回督导组组长张维庆和省委书记赵克志先后讲话。

张维庆评价:“总的看,这次专题民主生活会氛围好、质量高、有辣味,符合中央要求,达到了团结——批评——团结的目的,是灵魂深处的一次洗礼,为全省市县两级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带了好头、树立了标杆。”他强调,县级岗位是党执政的基石和基础,一定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把查找问题、解决问题贯穿始终,切实转变工作作风和思想作风,真正做到知行合一、取信于民,用优良作风推动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

赵克志说,在中央督导组的有力指导下,息烽县委常委为开好这次专题民主生活会作了充分准备,围绕为民务实清廉主题,开展了积极的思想斗争,取得了预期效果。要将这次专题民主生活会作为新起点,坚决防止“闯过关”、“考完试”的松劲思想,充分运用好会议成果,坚持深学、细照、笃行,认真践行“三严三实”,做到善始善终、善作善成。全省上下要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行动指南,深刻学习理解总书记关于作风建设要抓常抓细抓长、要立破并举扶正祛邪、要安身安心安业的重要指示,远学焦裕禄、近学文朝荣,进一步增强作风建设的自觉性主动性,发扬“钉钉子”精神,在整治“四风”上动真格、求实效,确保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让人民群众满意,更好地团结带领人民群众把后发赶超、加快全面小康建设事业推向前进。

分享到: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