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

紧紧围绕企业发展和职工需要就是非公经济组织党组织和党员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最大着力点

——国家工商总局推进非公经济组织党建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赴陕西省宝鸡市开展调研工作

2014年05月22日16:2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近日,国家工商总局推进非公经济组织党建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派出调研组赴陕西省宝鸡市,全面了解该市工商系统开展非公党建工作的基本情况,并重点就如何有效指导非公经济组织党组织和党员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进行调研。

调研组先后深入高新分局马营工商所,听取了工商所对非公党建工作的意见建议;前往新科机械公司、虢西磨棱机厂和永嘉综合市场,深入活动室、车间、班组、市场,听取了企业党建工作情况介绍,就如何开展教育实践活动,发挥党组织实质性作用、更好服务非公企业生产经营,与企业负责人和党员群众进行了交流。同时,就个体工商户联合党支部的组建、取得的经验、下一步的工作重点等,与专业市场所在地工商分局负责同志进行了探讨。在市工商局召开了由4个分局主管同志和8户非公企业党组织负责人参加的座谈会,听取了市工商局(市非公企业党工委)负责同志就全市非公党建工作的情况汇报,与会的泰森地产、市钛业协会、开元集团宝鸡公司、西建集团等企业党组织负责人,结合实际畅谈了对非公经济领域开展教育实践活动和党建工作的体会和感受。

2012年11月,宝鸡市委依托市工商局挂牌成立了市非公企业党工委,各区(县)也相继效仿成立了各级非公企业党工委或党委。市非公企业党工委成立以来,在市委和组织部的领导下,全市工商系统广大党员干部切实履行“一岗双责”,“以夯实责任、发挥作用、彰显特色、走在前列”为工作目标,工作做得有声有色,全市非公党建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经过一年多的工作实践和探索,基本建立了“地方党委统一领导,组织部门牵头抓总,工商部门主抓主管,相关部门密切配合”的工作机制。截至目前,全市非公经济组织累计建立党组织1718个,共覆盖非公企业3853户,吸纳管理党员12720人,中央和地方新闻媒体先后30余次对宝鸡市非公党建工作进行了报道。

在座谈交流中,许多企业出资人和党组织负责人都谈到,非公企业党组织的建立,给企业带来了诸多好处,过去企业主一方面要抓经济发展,另一方面更多的要考虑职工的思想工作和技术培训,感到十分疲惫,疲于应付。现在党组织做了许多企业主没有想到、也没有精力做的事,帮助企业解决了很多困难,也为企业主腾出了精力,更好地考虑生产经营工作。同时,党员和职工群众有了自己的组织,心里话也有地方去说,感到十分温暖。虢西磨棱机厂党支部负责人谈到,党员没有党组织,就像鱼儿离开了水,孩儿离开了娘,迫切需要找到党组织;非公企业年轻人多,他们对自己的政治前途也十分关心,需要党组织的关怀和培养。非公党建在当前和今后都是十分必要的,而且越来越重要。

目前,宝鸡市非公经济组织党组织和党员正在陆续压茬开展教育实践活动。市工商局(市非公企业党工委)负责同志提出,在推进全市非公党建工作中,我们始终强调实现“两个覆盖”、注重“三个融入”(即:将党建工作融入企业生产经营;将党建融入企业文化建设;将党建工作融入社会责任),发挥“两个作用”,这也是指导非公经济组织党组织和党员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方面。新科机械制造有限公司党支部负责人说,在开展教育实践活动中,党组织要紧扣企业生产经营中心,积极寻找党的方针政策、法律法规要求与生产经营实际的结合点,积极建言献策,参与决策,发挥帮助促进的作用,增强党组织在企业决策中的影响力;大力开展抚贫助困献爱心活动,使员工有家一样的感觉,激发员工对企业的责任感;大力开展党员先锋岗活动,把每个党员所在部门、班组作为党员责任区,要求责任区做到“三有三无”,即困难面前有党员、重点岗位有党员、突击攻关有党员;党员身边无事故、无次品、无违纪,以此推动党员责任示范当表率。

在调研期间,调研组还观摩了由市工商局(市非公企业党工委)、市私营企业协会联合举办的非公党建培训活动。来自全市非公经济领域的154名企业出资人、管理人员以及党务工作者参加了培训。在培训班开班仪式上,市非公企业党工委书记、市工商局党组书记、局长刘一良从践行群众路线教育,破解非公经济发展难题的需要;为非公企业家强筋壮骨,提升综合能力素质的需要;发挥党建工作优势,服务企业发展的需要等三个方面做了动员讲话。他强调,作为培训主办方,就是想以非公党建工作为平台,以工商部门服务监管为抓手,以个私协会联系广大会员为纽带,实实在在为全市非公经济发展做一些推动、服务工作。他表示,在教育实践活动中,市工商局(市非公企业党工委)将进一步加大对非公经济领域人士、党务工作者的培训力度。两天的培训取得了良好效果,受到参训人员普遍欢迎。

分享到:
(责编:赵健、秦华)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