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

云南省临沧市依托市工商局成立非公经济组织党委扎实开展非公经济组织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2014年05月22日16:1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2013年是临沧市工商系统非公经济组织党建工作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一年来,在省、市两级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市委组织部的精心指导下,临沧市工商局总结运用云县、耿马两县率先依托工商局成立非公经济组织党委的试点经验,以“一委四制”为抓手,成立领导机构,搭建工作平台,健全工作机制,理顺管理体制,规范隶属关系,夯实党建基础,有力地推动了全市非公经济组织的党建工作。

一、党组织和党员隶属关系全面理顺

通过走访调研和征求意见,坚持属地管理原则,对在市级工商部门注册的16户非公经济组织中的27个党组织404名党员的录属关系进行调整和划转,有效解决了长期以来非公经济组织党组织归属不明、职责不清、管理分散、多头负责、管而不实问题。

二、工商局非公党委机构组建工作顺利完成

2013年11月29日,中共临沧市非公经济组织委员会,第一次代表大会在临沧市工商局隆重召开,标志着中共临沧市非公经济组织委员会依托市工商局正式成立。会议选举产生了中共临沧市非公经济组织第一届委员会委员、书记、副书记,临沧市工商局党组书记、局长马有林,临沧市工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李学成分别当选书记、副书记;中共临沧市非公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工作委员会书记向中共临沧市非公经济组织委员会授牌。

三、非公党建工作平台基本搭建

2014年1月,成立中共临沧市非公经济组织委员会办公室,指定2名专门工作人员负责办公室日常工作,并从个私协会费中划拨经费,设立专门账户(正在申请中)管理经费收支,非公党建工作迈入正轨。

四、非公党建工作全面启动

(一)民主评议党员工作扎实开展。调整和划转的16个基层党组织参加了2013年度民主评议党员工作。应参评党员人数404人,实际参加346人,参评率86%。按照15%的比例,评出50名优秀党员,282名合格党员。

(二)抓实“分类定级”,完善工作台帐。按照党组织晋位升级的要求,2014年1月市工商局非公党办认真组织抓好非公经济组织党组织的分类定级工作。

(三)困难党员关爱关怀及时到位。对市属20名非公经济组织生活困难党员进行了走访慰问,每户发放慰问金400元。真正做到及时把党的关怀和温暖送到他们的心坎上,赢得了社会各界的普遍好评。

(四)扎实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一是印发《中共临沧市非公经济组织委员会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实施方案》(临非党发〔2014〕7号),明确了教育活动的指导思想、范围对象、总体要求、工作任务、方法步骤和时间安排等。二是成立中共临沧市非公经济组织委员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负责教育实践活动的组织协调、督导检查工作。三是召开中共临沧市非公经济组织委员会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推进会,征求了群众对教育实践活动意见建议。四是在所属非公经济组织党组织和党员中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公开承诺活动。截止4月10日,所属17个非公经济组织党组织和400多名党员根据企业的实践和个人所在的岗位作出书面公开承诺。五是市非公经济组织党委深入各非公企业党委、总支、支部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督导工作,通过听、看、查、谈、教,使企业党组织进一步明确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要求和重点,同时也提高了企业党组织书记,党建指导员、普通党员、出资人对教育实践活动的认识。在活动中涌现了一批非公企业典型。临沧凌丰产业集团有限公司党总支认真组织开展“五个一”活动,即“党组织负责人作一次宣传动员、征求一次群众对党员党组织的意见、开展一次调研活动、开辟一个网络平台(OA)、践行一项承诺”,切实联系群众、服务咖农,使公司各项工作取得实效。临沧南华糖业有限公司党总支以新农村新家园建设、党建、扶贫为主线,积极配合相关部门在推动挂钩村基础设施建设、基层组织建设和“农村特色产业强村”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全面完成了9户民居房改造补助资金任务,先后为挂钩村投入帮扶资金40多万元,全体员工对6个村民小组中的125户农户进行结对帮扶,帮扶工作得到了群众好评和认可。在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只要组织得当,非公企业有条件、有实力,取得推进改革发展的直接成效,取得服务群众、服务民生的看得见、摸得着的成效。                                       

分享到:
(责编:赵健、秦华)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