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

抓“突出问题”抓“活动载体” 确保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取得实效

——一些市(地)、县(区)工商部门积极参与指导在非公经济组织中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2014年05月22日16:0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最近一段时间,随着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在市(地)、县(区)和广大基层中蓬勃展开,甘肃、山西、重庆的市(地)、县(区)以及陕西省宝鸡市和汉中市、四川省泸州市、福建省泉州市安溪县等全国许多市(地)、县(区)工商部门,发扬工商人为党和人民的事业主动担责的精神,结合工商优势和抓非公党建的职能,在当地党委和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的领导下,积极参与指导在非公经济组织中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见事早、行动快,问题抓得准,指导的针对性强,为各级党委出力,为教育实践活动增彩。

概括起来说,这些市(地)、县(区)工商部门参与指导在非公经济组织中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抓住了符合非公经济组织特点的两大关键问题:

第一,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究竟要解决什么突出问题是非公经济组织和人民群众最欢迎、最需要的?这些市(地)、县(区)工商部门通过调查作出了回答,这就是要通过开展教育实践活动,使非公企业党组织和党员在帮助解决下列问题上取得新成效、新进展、新突破:

1.凝聚改革共识、汇聚改革力量、谋划改革思路的问题:推动非公企业转型升级,帮助企业化解经营困难、渡过难关的问题;人才培养、节能降耗、安全生产、环境保护、技术创新、管理创新、开拓市场的问题;等等。这一类问题统称为服务改革的问题。

2.在企业生产经营的急难险重任务中勇挑重担的问题;搞小发明、小改造、小设计和技术创新、技术改进,不断提高劳动生产率和经济效益的问题;团结带领职工群众坚定信心、拼搏奋斗、增强企业发展竞争力的问题;等等。这一类问题统称为服务发展的问题。

3.加强社会公德、职业道德教育和法制教育,引导非公经济组织遵守国家法律法规,依法纳税、诚信经营、规范管理,抵制造假欺诈、见利忘义、损人利己等歪风邪气的问题;致富思源、致富思进,扶贫帮困,积极回报社会,履行社会责任的问题;“村企共建、以企助村”,参与农村、社区环境整治、文化设施及其它公共事业建设,共建交流合作平台,多创造就业岗位,参与社会公益和慈善事业的问题;等等。这一类问题统称为服务民生的问题。

4.反映职工群众诉求愿望,协调劳资关系,落实薪酬待遇和购买各种保险,维护企业各方合法权益的问题;建立爱心基金、帮扶基金、互助基金,帮助职工群众及其家庭解决生活困难和各种突发灾难的问题;及时发现和处理各种矛盾,维护企业内部和社会和谐稳定的问题;等等。这一类问题统称为服务职工群众的问题。

5.加强非公企业党组织书记培训,抓好党组织书记、党建指导员、党员出资人三支队伍建设的问题;抓紧建立健全党组织,扩大非公企业党组织和党的工作覆盖面的问题;整顿软弱涣散和不起作用的非公企业党组织,对非公企业党组织进行规范提升的问题;等等。这一类问题统称为加强基层组织的问题。

第二,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究竟要通过什么活动载体才能把教育实践活动的目标要求在非公经济组织中转化成实实在在的成效?这些市(地)、县(区)工商部门通过调整作出了回答,主要是:

1.“四讲四比”活动——讲政治、比信心;讲创新,比敬业;讲党性、比奉献;讲大局、比团结。

2.“三比三亮”行动——比思想、亮明党员身份;比作风、亮服务群众承诺;比奉献、亮先锋模范行为。

3.“三有三无”活动——关键岗位有党员、攻坚克难有党员、困难面前有党员,党员手中无次品、党员身边无事故、党员行为无违规。

4.“三心一推进”活动——与党同心、与群众贴心、与企业连心,推动企业加快发展。

5.“四个起来”活动——组织建起来、党员动起来、党旗飘起来、市场闯出来。

6.“四在前”活动——(党组织和党员)发展生产干在前、急难险重冲在前、促进和谐走在前、遵纪守法做在前。

7.争当“四优”党员——政治素质优、岗位绩能优、工作业绩优、群众评价优。

8.建设“四强”支部——政治引领力强、推动发展力强、改革创新力强、凝聚保障力强。

9.“四个出”先进性——(新经济组织党组织和党员做到)平时工作看得出,关键时刻站得出,危急关头豁得出,利益面前让得出。

10.党员 “六个一”活动——掌握一门过硬技术,提出一项合理化建议,创造一项有影响的工作业绩,帮助一名困难或后进职工,培养一名入党积极分子,争做一名优秀共产党员

11.村企共建“八共”机制——领导班子共建(企业党组织领导成员、村党组织领导成员双向任职),党员教育共抓,组织生活共过,产业资源共享,矛盾纠纷共调,文明新风共育,发展成果共享,和谐家园共建。

12.在专业市场和个体工商户中开展“六帮六比”活动——帮群众排忧解难,比谁做的好事多;帮商户联系业务,比谁为经营户创造的效益多;帮商户规范经营行为,比哪个柜组诚信经营客流多;帮门店落实防范措施,比谁安全管理招数多;帮商户遵章守纪规言行,比谁帮扶的经营户多;帮企业提合理化建议,比谁采纳的项目多。

分享到:
(责编:赵健、秦华)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