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

北京景山街道:“五个一”模式拓展服务群众工作

2014年05月21日15:3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北京市东城区景山街道工委将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工作作为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建设基层服务型党组织的有力抓手和重要举措,统筹所辖8个社区党委推行“一岗,一组,一日,一户,一计”的“五个一”服务模式,有力发挥三个作用:即发挥“助推器”作用,推动在职党员走好走实群众路线;发挥“播种机”作用,将在职党员的服务理念播撒到机关和“八小时”之外;发挥“冲锋号”作用,以在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凝聚和谐社区建设力量。

“一岗”即每个在职党员认领一个岗位。在制定服务计划阶段,街道工委指导社区党委做好群众需求调查,做到对70岁以上老人、患重病居民和待改建低洼院落分布等情况心中有数,围绕重点难点问题加强活动设计,直面问题,勇于破冰。建立社区在职党员信息库,统筹在职党员职业优势、个人特长、服务意愿和社区居民的实际需求,设立医疗卫生、法律援助、兴趣教学、文化宣传、矛盾调解、便民服务、环境维护、治安维稳等服务岗位,采取在职党员个人申报组织指派相结合的形式确定岗位。

“一组”即每个在职党员归入一个小组。按照“便于管理、便于组织、便于活动”的原则,在每个岗位内部细化服务小组,根据党员来源科学确定岗内小组和成员数量,以“一对一”或“一对多”的形式将岗内小组与社区网格相对应,在充分征询在职党员所在党组织和个人意见后,向社区公示并接受居民监督。采取“可零可整,机动灵活”的方式,配合服务主题组织开展单组或联组活动,既有效提升服务的效率和效果,又避免给在职党员所在党组织和个人增加负担。

“一日”即在职党员每个月至少参加一次活动。社区每月举办“党群会客厅”、党员学习日、党员亲情服务日、党员志愿服务日等活动,同时围绕阶段性重点工作开展丰富多彩的主题活动,为在职党员提供广阔的实践平台。社区党委提前向报到组织和党员发布通知,在职党员根据个人情况选择报名参加。原则性规定一个月内未能参加上述活动的在职党员必须参加报到社区“月末党员主题服务日”,在每月最后一个星期五集中开展清理卫生死角、走访困难党员、提供专业咨询等志愿服务活动。由专人负责在职党员参与服务的记录和存档工作,填写在职党员服务纪实卡,实现工作有组织、有记录、有依据、有反馈。

“一户”即每组在职党员对接帮扶一户困难群众。以岗内小组为基本单位,对接帮扶贫困居民、空巢老人、残障人士、留守儿童、下岗职工等社区困难群众。发挥在职党员自身业务优势,提供政策讲解、医疗辅助、心理辅导、就业咨询等服务。鼓励在职党员在集中活动之余发挥主动性,积极开展为孤寡老人上门打扫卫生、为贫困家庭添置生活用品、为行动不便人士取送货物等帮扶工作,努力为困难群众解决实际问题,使他们感受到党组织的关爱并对生活充满信心。

“一计”即每个在职党员提出一条建议。报到服务期间,每名在职党员围绕社区党委如何更好服务改革、服务发展、服务民生、服务群众、服务党员等问题,至少提出一条意见建议。结合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社区党委通过发放并回收“谏言卡”,设立意见箱,开通电子邮件、“先锋行动在社区”三微平台(微博、微信群、QQ群)及与在职党员座谈交流等方式,充分发挥在职党员知识和经历优势,深入听取在职党员对于建设基层服务型党组织的真知灼见。针对指出的问题和提出的建议,制定切实可行的方案措施限期落实、立行立改。

(北京市东城区党建云平台供稿 夏贤君)

分享到:
(责编:高巍、权娟)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