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

今日谈:人情消费,适可而止

鲁 平

2014年05月19日09:03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东家聘女,西家生娃,今天买楼,明天搬家;别问什么事,给信就得花,家底要随空,春播要抓瞎。”这是笔者在辽宁农村听到的一则民谣,透露出农民面对泛滥的人情消费的无奈。

  某县搞了个调查,一村民组共60户村民,一个月内有42户借各种名义办了宴席,其他18户也在准备办。不少农户年均收入也就三四万元,一年光“随份子”就得两万元。农村社会作为乡土传统的载体,重视礼尚往来属情理之中,而且生活富裕了,人情交往随之增多也未尝不可。但交往归交往,钱财、礼物只是一个载体,不能替代情谊交往本身。参军、升学,搬家、开业,出院、病故……名目繁多的人情由头,远远超出农民的亲情交流和社会交往需要,由此衍生的经济负担和生存压力,无异于农民小康路上的拦路虎。

  八项规定实施一年多了,奢侈浪费之风大大收敛,社会风气为之一振。相比而言,农村社会风气的扭转则有点滞后,移风易俗任务仍很艰巨。在第二批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深入开展之际,广大农村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当率先垂范,树立勤俭办事的文明新风,带动民风净化。同时,也要发挥好村规民约监督小组、红白事宜理事会等农民自组织的效能,让农民在自我管理中,让人情消费回到正常、轻松的轨道。


  《 人民日报 》( 2014年05月19日 01 版)

分享到:
(责编:权娟、秦华)

相关专题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