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网友声音

省委书记“黑脸”揭短是一面镜子

余兴辉

2014年05月12日14:3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近日媒体曝光的部分游船餐饮废弃物、生活污水直接排入千岛湖是怎么回事?为什么会发生这样的事儿,监管部门的责任到哪里去了?在治水问题上绝不能说一套做一套,要求当地深刻反思,立即整改。”这是4月1日,在浙江市县四套班子成员参加的专题党课上,浙江省委书记夏宝龙说的一番极其严厉的话。(5月9日 人民网)

省委书记当场“黑脸”揭短,既彰显了敢于向干部身上存在的不足亮剑的勇气,更体现了力反“四风”的决心和力度,让每个干部都能红红脸、出出汗,正确“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这种“辣味”式的批评值得肯定。

当前,各地正在深入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辣味”式的批评是改进干部作风的一剂良药。有些地方,批评往往流于形式,停留于评功摆好,或只谈成绩不谈问题,或者浓墨重彩谈成绩、轻描淡写谈问题。在小事上兜圈子,提一点不痛不痒的了事,对政治思想、遵纪守法上的问题或轻描淡写,甚至把批评变成了表扬,偏离了本意。

如此批评,看似一团和气,实则影响了教育实践活动的实际效果。

开展好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真正清洗思想和行为上的灰尘,需要直来直去、一针见血,没有拐弯抹角、含糊其词的批评;需要被批评的人态度诚恳、虚心接受,有则改之无则加勉的态度,受到触动和警醒,扶正祛邪,增进团结,解决问题。

真诚、深刻的“辣味”式的批评,需要领导干部要率先垂范。多些“辣味”式的批评,紧紧围绕“四风”这个重点,把问题找准讲实,及早、坦率、深刻地指出干部身上真实存在的问题,大力抵制不良倾向、避免滋长蔓延。“辣味”式的批评重在解决问题。敢于亮丑,不讳言问题。就像自己或请人检修房子,看一看骨架是否牢固,屋顶是否漏雨,室内是否落满灰尘,该加固的加固,该整修的整修,该打扫的打扫,以“辣味”式的批评为镜,认识不足,克服缺点,纠正错误。

真正运用好“辣味”式的批评这一武器,对作风之弊、行为之垢来一次大排查、大检修、大扫除,做到揭短不留情、亮短不遮丑、治短不遗力,以改进作风的实际成效取信于民!

分享到:
(责编:实习生、谢磊)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