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

安徽省铜陵市狮子山区:实施“三张清单”工作法 强化“立行立改”见实效

2014年05月07日07:5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日前,安徽省铜陵市狮子山区东郊办事处联盟社区广场上人头攒动,男女老少围着广场中央临时搭建的舞台,兴高采烈地观看台上的表演,不时响起阵阵叫好声和掌声。这是狮子山区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听取群众关于丰富社区群众文化生活的意见建议,立行立改,由文广旅局牵头,联合东郊办事处邀请铜陵市艺术剧院专业演员,在此开展送戏进社区活动,吸引了上百人观看。该区文广旅局负责人说,开展这样的送戏进社区活动,以后将长期进行下去。

据了解,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狮子山区坚持问题导向,把及时发现和解决问题,作为贯彻落实“三严三实”的内在要求,作为推动干部转作风、群众得实惠的有力抓手,按照“工作重心聚焦民情、群众关切及时回应、办理结果群众评判”的工作要求,在全区实施以“问题清单、责任清单、办结清单”为主要内容的“三张清单”工作法,着力推动立行立改改得准、改得实、改得好。有力推动了一大批群众普遍关切、事关群众切身利益问题的解决。

建立问题清单——聚焦群众关切。全区各单位始终坚持开门搞活动,以真诚的态度,广泛听取各方面的意见建议,切实把群众关切的问题找准找实。区活动办组织专门力量,对前段时间征求到的意见建议进行认真梳理、汇总和分析。在此基础上,以群众反映强烈的、当前具备条件解决的,以及通过努力能够解决的具体问题为重点,形成问题清单,作为立行立改的着力点。对其中群众最反感、反映最强烈的“四风”问题和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通过开展专项整治的办法,集中攻坚;对当前不具备条件解决的或无法解决的问题,及时向群众做好解释工作;对需要通过长期努力才能加以解决的,纳入单位领导班子整改方案,积极创造条件,逐步加以解决。按照对群众反映的问题不等不靠抓落实的要求,问题清单实行动态管理,每周一梳理一更新,切实把立行立改贯穿教育实践活动全过程。

建立责任清单——实行挂账整改。该区对于梳理出的问题清单,各单位逐项研究制定解决问题的具体措施,并细化分解为任务明确、主体清晰的责任清单。每一张责任清单做到“四明确一公示”,“四明确”即:办理事项明确、责任部门明确、承办人员明确、办结时限明确;“一公示”即:责任清单一经确定,通过切实有效形式,向群众公开承诺,接受群众监督,做到可追查、可问责。对于各单位在制定责任清单时,确属上级部门办理的,及时报上级部门,由上级部门牵头办理;确属其他部门职能范围的事项,报区活动办予以转办;对于需要几个部门共同办理的事项,按照首问负责制的要求,主动商相关部门予以解决,确保群众反映的问题事事有人管、件件有人办。

建立办结清单——务求取信于民。该区建立问题整改“盘点销号”制,实行“问题梳理立即挂号、问题已改及时销号、问题未改一直留号、问题反弹恢复建号”,形成解决问题的良性工作机制。对已挂号需要办理的事项,责任部门和承办人员能即时处理的,一律即收即办;不能即时处理的,在规定的时限内办结;遇有特殊情况不能按时办结的,要说明原因。对已经办结的各类问题,建立办结清单,及时向交办单位反馈,问题来源明确的,还要向当事人进行反馈,切实做到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答复。对解决问题不到位、群众不满意的,不予销号。对已整改销号出现反弹的,责令重新解决。办结清单进行公示,认真听取党员和群众意见,接受群众评判。

为使“三张清单”工作法不走过场,形成长效机制,该区各单位把开门搞活动原则,贯穿实施“三张清单”工作法的各个环节,紧紧依靠群众发现和解决问题,扩大群众参与面。与此同时,充分发挥新闻媒体的引导和推动作用,广泛宣传各单位立行立改的好做法、新进展,让群众看到变化和实效,充分激发广大群众参与支持教育实践活动的积极性,进一步形成党群互动抓整改、转作风的浓厚氛围。

(安徽省铜陵市狮子山区党建云平台供稿——仇春川)

分享到:
(责编:高巍、权娟)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